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两会专栏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两会专栏
谢燕川:自主选择普惠,不搞一刀切,关于稳步推行普惠性幼儿园的提案
来源:谢燕川 发布时间:2019-1-24 9:02:32

关于稳步推行普惠性幼儿园的提案

福建省政协委员  谢燕川

    案由:

    《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中主要目标提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左右。全国各地市区县的政府及教育部门,纷纷快马加鞭努力落实政策。这一目标的实现,有助于改善民生,解决幼儿入园贵入园难问题,是好事。

    但是,一些市、区、县政府和教育部门,为了落实上级政策,达到实现普惠园80%的目标,推行一些简单粗暴的做法,如:
 
    1)对普惠幼儿园盲目定价,要求普惠园与公办园一样或略高收费,不给生均补贴或象征性地给予微不足道的补贴,使普惠园的收费加政府津贴,远低于幼儿园生均培养成本,造成幼儿园为节省开支,聘用低收入、低水平教师,严重影响了幼儿园办学质量;
 
    2)釆用不给民办幼儿园办证的手法,强制民办园办成普惠幼儿园;
 
    3)地方政府采用高压手段,将辖区内还在租赁合同期、投入巨资办学的民办幼儿园,强行收回做普惠幼儿园,纳入当地学前教育普惠园发展整体规划统筹安排中……这些急功近利的做法,严重打击了民办教育办学者的积极性,侵犯了民办幼儿园的投资权益,不利于我省学前教育的稳步健康发展。
 
    建议:

    一、政府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各省市区的实际情况,计算出民办园的生均培养成本,以民办园现有的生均月培养成本,合理制定普惠幼儿园的收费标准,给足可持续的办学补贴及政策支持。对于民办园转为普惠幼儿园的,政府应给予政府定价与民办园现有的收费价之间的差额的全额补贴,且保证生均补贴可每月定期发放。    
    
    二、地方政府应充分尊重办学者的意愿,在民办园承办租期内,允许民办园举办者根据办学定位、办学成本,自主选择是否参加普惠,从而稳步推行普惠性幼儿园,不搞一刀切。对于己取得消防及卫生许可证等手续齐全的民办幼儿园,教育部门应给予办理办学许可证。

    三、相关政府部门应综合考虑历史原因,对于己与房地产签有租赁合同的幼儿园,在地产方将产权移交给当地政府的情况下,由教育局继续履行未完成合同期的租赁办学的权力和义务,保留原承办方的幼儿园承办权。待租赁合同期满后,若幼儿园承办方愿以普惠幼儿园形式办学,在同等条件下应享有优先办学的权益。

    编者注:
 
    谢燕川女士,小金星国际幼儿园创办人、小金星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第十届中国侨联委员、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省妇联海外联谊会副会长、福建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会24届主席、中国十大杰出民办教育家、中国教育管理杰出人物。谢燕川女士在中国17个省和直辖市创办了上百所直营连锁幼儿园,拥有在校师生人数逾三万人。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