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园所投稿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园所投稿
水米田保育老师——陆小燕
来源:水米田幼教 发布时间:2019-1-16 10:41:03

    12月22日,冬天悄悄的隐藏起自己冰冷的气息,水米田教育集团处于感动而又热烈的氛围里。每一个平淡的日子都会因为不平凡的人或者事而闪耀着温暖的光辉。一场学习先进模范陆小燕的研讨会正在开展,济宁地区的教职员工参与学习,分享体会。

    陆小燕是谁?

    她是一名出色的管理人员吗?

    她是一名精干的园长吗?

    她是一名优秀的老师吗?

    其实,她只是水米田教育集团水运雅居幼儿园一名普普通通的保育老师。

    她为什么可以成为1600名员工甚至幼教行业更多保育老师的突出代表?

    她有怎样的故事?

    初见陆小燕,她身量小巧,气质温婉,带着隐隐的江南气息,目光中却透着一种不可撼动的坚定。这种坚定似曾相识。是的,曾经在那个严肃而又整齐的大院中无处不在,伴着晨号升起的朝阳以及铿锵的步履,每一个人都被感染和浸润着。她一定和这样一种地方和性格有着某种联系。

    世上有一个伟大的群体,把家国分两半,一半他挑,一半她担;世上有一段最长情的守护,望穿秋水,半年可以见一面;世上有一种妻子,独自承担,毫无怨言。她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一名可亲可敬的军嫂。

    他把这份秩序和坚韧带进了水米田,奉献给她深爱的园所和孩子们。

    当我们看到园所教室整齐叠放、顺序排列的被褥;看到分类整理的盘、碗、勺;看到卫生间悬挂的整齐划一的小方巾时,不禁啧啧称赞。这不就是部队里经常出现的景象吗?这不就是一个士兵必备的日常素质吗?它却出现在幼儿园,建立起幼儿有序的日常规范。她是如何做到的,如果她一件件的整理得需要多少时间?

    这是孩子的王国,每一名老师都不可以代劳。水米田的教育观是“完全以儿童为本位”,把每一寸空间、每一分时间都还给孩子。所有的教具都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设计摆放,孩子自己的物品引导他们自己整理,行为规范按照事物的规律进行排列。给孩子以充分的尊重和自由。

    那么,是不是老师就可以什么都不用做了呢?

    老师不能干涉孩子自身的工作,却需要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以及确保孩子的安全。陆小燕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保育老师的职责,并且对水米田的教育理念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领悟,高效的应用于日常实践。翻开班级的记录本,我们被密密麻麻却清晰明了的记录所感染。一份对工作的认真体现在所有的数据记录中。这是一份孩子的成长档案,是一份基于观察的教育行为,是园所有序运营的有力保障。

    每一个小朋友每餐剩下多少饭?

    每餐的餐桌有没有消毒?

    两周一次的酒精擦拭做了没有?

    毛巾和图书有没有拿出去晾晒?

    床垫按期清洗了没有?

    还有哪一片草坪没有修整?

    春夏秋冬,日复一日,走在美丽的园所里,安静而又有序。无论是炎炎的烈日还是刺骨的寒风,水运雅居园因为有他们默默忙碌的身影而骄傲美丽的矗立着。在这里没有一个角落是凌乱的,没有一个盘子是随意摆放的,没有一个被褥是任意堆放的,没有一处表面和背面是随手可以摸出灰尘的。它就如同是大自然馈赠给孩子的礼物,精致而又完美。

    小朋友们每一项工作都按照秩序进行着,排队打饭、吃饭、光盘行动、刷洗盘子,陈列餐具、摆放纸巾、使用教具,还原教具、顺序游乐、安静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被打扰。完全建立起蒙特梭利教育的环境和秩序,成为一个真正的儿童之家,一个真正的儿童自治共和国。

    在这个王国里,她不是主人,她是守护者,她说:“爱”是无私的,也是做好一位保育员的前提,自从我担任了小班的保育员以来,我是用心诠释着“爱”,使我在工作中有了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责任心,也会像母亲一样,对待关心每一个孩子,使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她是一名普通的保育老师,可是她不满足于普通的翻洗晾晒工作,她把孩子时刻放在心中,从他们的角度出发,了解孩子的需求和特点,思考教育的本质和方法。保护而不包办,引导而不打扰。这正是水米田要构建的未来儿童之家,正是幼儿教育应该走向的“爱与和平”方向。

    她认真工作的身影便是幼儿园最美的风景,她用心构建的秩序便是孩子成长的保证,她温柔而坚定的表现便是一名幼儿老师的气质。她是成百上千个优秀水米田保育老师的代表---陆小燕。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