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园所投稿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园所投稿
那个制作八大行星的门卫李国华
来源:水米田幼教 发布时间:2019-1-16 10:37:17

    入夜,园所的小朋友相继被爸爸妈妈接走。一个高大魁梧的身影在灯光中岿然立着。坚定的头盔下,一双深邃的眼睛扫视着周边的一切,世界归于静寂,散发着和平、安静的气息。

    天空中渐次布满星星,一闪一闪的,如同每一个小朋友的笑脸。

    他是李国华,水米田水运雅居园的卫士。寒来暑往,他在这个岗位上度过了几个春秋。

    我们相信,每一个人都曾经仰望过星空。无论是科学家、诗人、医生、律师、教师还是普通工人,都曾经在浩繁的天际下,枕着臂弯,细细数着。我们看到光芒万丈的太阳,各具特征的行星扮演着每一个重要的角色,围着太阳打转、发光。如同每一个人,都在社会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匆匆忙忙的节奏中,在某一个特定的轨道上寻找着人生的方向。

    他是一名门卫,他不仅仅是一名门卫。

    一日,园所门口,快递送来一个包裹,园所的老师打开检验。琳琅满目的蒙氏教具呈现在面前。插座圆柱体、粉红塔、棕色梯、长棒等等。这些教具是根据孩子的年龄段设计的,能够自主的操作,使孩子的某一方面感官和能力得到激发。他们整齐的排列着,充满了秩序。

    李国华的脑海里瞬间出现了璀璨的星空,以及那个有序的太空世界。

    孩子们下课了,李国华快步走到活动区,安静的观察着每一个孩子的一举一动。防止有滑倒摔伤的情景。他们似快乐的天使,无忧无虑的在自己的王国里自由的探索。李国华将所有的设施一一归位。哦,一颗螺丝松动了,他快速取来工具,认真的对位拧好,保障它的牢固。

    他看到孩子们在排队进行着一切,一轮一轮的轮换着,他又想起了天际的行星,都在自己的轨道上有序的运行着,这是何其的相似。他还说不清人和天际的关系,但是,他感受到了尊重和秩序的力量。他在想,天空那么遥远,怎么让孩子直观的感受到那一闪一闪的星星呢?

    他拿起了熟悉的工具,找来几块木板。他曾经看过这么一部电影《为了儿童的生命》,电影中,那个美丽的女博士蒙特梭利就是这样找到木匠,然后自己动手制作,发明了一件件教具。他也可以!可以给孩子们制作让他们认识天空,感受快乐的教具。他找到了八大行星的图片,他发现每一个星宿都有自己的特点:金星是黄色的,和地球离得近,像一颗钻石一样;地球是蓝色的,布满了海洋;木星是最大的,表面有木板式样的纹路;土星自带光环而且不断变化......这一切的发现都让李国华兴奋不已。他仔细的把每一个行星按照比例制作成圆球状,并且认真的涂上天文学家所观察到的颜色和纹路。当几大行星按照轨道出现在汤美敬园长的眼前,她惊呆了,这是一个专业的蒙特梭利教具工厂才可以完成的工作,而园所的门卫就可以做到。她把这个行星教具应用于各班,受到了孩子们的一致喜爱。教师们为孩子们讲述着太阳系“行星兄弟”的故事,小朋友认真的排列着,把他们放到自己的轨道上。一堂完美的天文学课堂,最直观的感触,最有效的引导。孩子们对天空充满了无限的向往和想象。

    窗外的李国华正在检查门道的设施,看到这一幕,绽放出孩子一般的笑脸。

    他只是水运雅居的一名普通门卫。他的职责是守护好孩子的安全。

    他站好了自己的岗,同时,也看到了自己人生的星空。

    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丰富多彩的,都是富有意义的,都是对他人、对社会有价值的。

    他把整颗心放到孩子的身上,所以可以发现他们生命中所需要的守护和创造。

    水米田教育集团的老师们深受感动和启发,在他的身上看到了一名教师应该具备的职责和精神。一名好老师不仅仅是守好自己的岗,而是要守护好孩子的生命,以及他们无限发展的未来。

    门卫李国华,他认真的打磨着自己的人生。我们相信,他终究会拥有灿烂的星空。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