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园所投稿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园所投稿
【一幼名校+】引领有门道 发展显实效 ——西安高新第一幼儿园“名校+”工程活动纪实
来源:西安高新第一幼儿园 发布时间:2018-12-27 11:22:28

    根据西安市教育局及高新区教育局关于开展“名校+”工程的相关要求和文件精神,西安高新第一幼儿园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名校”作用,通过“夯实基础、丰富内涵、拓展形式”的模式,与西安高新第四、五、六、七、八幼儿园进行联动,综合地、全面地、深入地把“名校+”工程落到实处。


夯实责任和思想基础  
确保“名校+”工程持续推进

    落实和推进“名校+”工程,首先要从责任和思想上牢固树立明确的目标和信念意识。
开学初,西安高新第一幼儿园周方园长与“+校”各执行园长签订了安全生产及工作目标责任书,通过逐层签订,从整体层面明确了“名校”和“+校”各自的责任和工作。
 
 

    在幼儿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方面,高新一幼始终坚持“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原则,积极把这一理念和相关经验与“+校”进行共享,通过师德师风宣讲、大讨论、评优表彰等多种形式的活动鼓励各园教师规范施教,共同坚守幼教初心。
 
 
 

丰富幼儿园保教内涵  
促进优质资源均衡覆盖

    为进一步提高各“+校”幼儿园的保教水平,丰富其理论内涵和实践成效,西安高新第一幼儿园将自己坚持的“踏实做学问,谦虚求进步”的理念进行分享,加强各幼儿园之间教育教学方面的交流沟通,积极开展活动观摩、教学研讨、业务培训等活动。

    西安高新第一、四幼儿园于10月底和11月底联动开展幼儿户外活动和小班常规展示活动的观摩。两所幼儿园的老师通过活动观察、现场交流、总结研讨等形式,互相学习各自有益、实用的活动组织经验,碰撞出思想火花,共同提高教育和游戏活动的组织能力和水平。
 
 
 

    11月中旬,高新一幼组织教研团队分别赴高新五幼、六幼和七幼,开展以“名校+校共提升”为主题的研讨活动。高新一幼的骨干教师通过理论阐释、案例分析、现场展示等方式,从游戏化教学、区域活动、户外活动、生活活动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结合各“+校”幼儿园的实际情况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
 
 
 

    11月中旬和12月初,高新一幼教师分两次赴高新八幼参加幼儿园环境创设主题观摩和研讨活动。
 
 

    12月中下旬,高新一幼开展以“名校+校论教育 思辨有道守初心”为主题的教研交流活动。各“+校”幼儿园的部分老师参加活动,围绕一些典型的幼儿园活动案例进行了分析和研讨,进而提升科学保教水平。
 

 
 
 

拓展活动组织形式 
积极促进园际联动

    西安高新第一幼儿园坚持在幼儿活动形式的多样性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创新,同时带动和鼓励“+校”各园结合自己园所的情况进行园本化改进,让富有教育和实际意义的活动形式切实服于幼儿园的整体发展。
 
    学期初,高新一幼成立安全工作指导小组,每月定期走进“+校”各园实地考察日常安全工作,并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高新一幼坚持每月与“+校”各园联动开展各类幼儿园安全疏散逃生演习,在“统一计划、分组指挥、实时跟进、及时反馈、总结交流”的模式下,不断提高师幼的安全意识和逃生能力。与此同时,邀请家长走进幼儿园,了解幼儿园安全演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教育意义。
 

    12月初,高新一幼会同高新路派出所开展“反恐防暴应急救援演练”,邀请“+校”各园的安全工作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观摩,以此激发幼儿园活动的创新性思维,拓宽多样性视野。

 
    “名校+”工程是一项具有现实和长远意义的教育惠民工程。西安高新第一幼儿园会在找准自身定位的前提下,继续发挥示范、辐射和引领的作用,与西安高新第四、五、六、七、八幼儿园一道,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方面展开合作,为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