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园所投稿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园所投稿
潘跃勇:向改革开放四十年致敬
来源:北京水米田教育 发布时间:2018-12-5 14:26:29

 

  

    教育事业是造福子孙的千秋功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

    我常在想,过去的20年,我们一共做了5件事:一是办了一家图书馆,二是开了一家幼儿园,三是种了一棵树,四是做了一份公益事业,五是办了一家高端的国际小学。
谁也阻挡不了你前进的脚步,除非你自己放弃!

 ——潘跃勇



 

一、方舟驶向新时代

    出生于六十年的人,在父辈们念念不忘刚过去的灾难、饥荒、运动、革命的危机中,往往会固守着一份安定的工作,直到退休,拿一些能够养命的工资直到终老,就非常的满足了。

    其实当年的我最初也是怀揣着家人同样的梦想,19岁从师范毕业。1985年进入我们当地一个非常有名的小学,开始了十年的为师生涯。十年间,凭着对教育、对岗位的无限热爱,我天天第一个到校,打扫卫生,提水倒茶,接送学生、辅导作业,做好一切本职和非本职的工作,虽然每年学校都给予我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但是,窗外改革开放的春风劲猛地吹老,外面春风十里,桃花朵朵,形势一片大好,祖国大地处处春,好时候来了。我骨子里深藏的锐气与不安分开始不断地搅扰着我,让我不再安宁,我想知道三尺讲台以外的世界是什么样的?我开始想要换一种生活方式,于是我离开校园,投身到滚滚的经济发展大潮中----



    离开学校,我先是在一家企业任职,依旧带着满满的书生意气,依旧勤奋,依旧兢兢业业。但是,时代发展、大浪淘沙,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势必会淘汰一些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东西,因此在改革开放的二十年间,一些当初相当看好的企业也逐渐被时代的洪流冲击、流散、湮灭。于是我失业了,开始自谋生路:摆地摊、建书屋。如果敢于创业一次,你就会发现自己已经不再是原来的自己,一个新的生命诞生了,一个新的世界降临在你的眼前。凭着对知识的景仰和对书籍的热爱,我一叶小小“方舟书屋”也做到了天天人头爆满、人满为患的地步。时代在飞速的发展,走过北、上、广、深,看过外面的世界,我更加坚信了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无论改革开放到何时,无论经济如何强盛,物质文明达到如何的地步,精神文明都是第一位的,文化治国永远都不会落伍,物质基础终究还是要由上层建筑决定。一个想成功的人,他的心是不能躁动的,而读书可以使人身心沉静、使决策更加科学。21世纪必将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也一定是大阅读的时代。

    尽管手头资金不足,尽管眼前还有许多困难,尽管所有的家人朋友都劝我就固守着这个书屋,也足够一家人吃喝不愁的了。但是,我是个不安分的人,始终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因为我坚信:思想有多远,路就有多远。1999年我不惜倾尽所有,瞒着家人抵押了母亲的老宅,东奔西走、借八家柴米、求四邻油盐。咽下多少的屈辱和泪水,甚至拼上身价性命,依然决然将我的“方舟”号书院驶入潘家大楼。此时我才体会出:每一个想成就大事业的人,都是含泪奔跑的人。我硬是凭着一股不回头的硬气,在这样一个历经风霜侵蚀的血染“老楼”里,开启了一个属于整个济宁的“大阅读”时代。



    科教图书馆的成立,点燃了济宁无数中小学生阅读的梦想。唤起了孩子们对知识渴求的无限热情!2.6万余份的办卡记录,240万余次的读者借阅,从5万到20余万的藏书增量,确实在上世纪末的济宁掀起了一股不小的“全民阅读”的浪潮。在那个年代,可以说没到过“科教图书馆”的孩子,甚至都不能自称是济宁的孩子。科技图书馆就像当时屹立在济宁城西的一盏灯塔,照亮了多少人迷茫的心路,打开了无数人通往四通八达世界的瞭望之窗。

    此后,趁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我一鼓作气把从济宁点燃的这把知识的火苗带到了山东各地和北京城。点点星火足可燎原,从此我的科教图书馆连锁经营的大幕开始拉开:短短5年时间,我在北京、山东的8个城市迅速拥有了24家加盟图书馆。2005年作为哈佛摇篮幼儿园教育集团的创始人,我荣获“北京十大创业青年”称号,受到刘延东、刘琪等国家领导人接见。



    国家改革开放的形势如火如荼,祖国经济发展大好,国家提倡在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同样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更不能忽略教育。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提出:发展科学技术,不抓教育不行。要科教兴国。经济要发展得快一点,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而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因为人生百年,立于幼学。一个重视教育的民族,是能够称霸世界的,一个重视儿童教育的国家,是能够赢得未来一切挑战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底靠什么?每当想起这个问题,我的心率在加速,我流动的血液在翻滚,我的身体如电石击穿,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作为一个幼儿教育工作者的愧疚与汗颜,不,这不仅仅是愧疚与汗颜,更是一种责任心的煎熬与痛楚。

    因为我是学教育专业出身,又从事教育工作多年,所以即便是在创业多年事业稍有成就之后,对教育事业热爱的初衷和情结依然在,何况我做的图书馆事业本身也是教育的一部分,鉴于对对教育热爱的一如既往的初衷,在做了充分的考察市场后,1999年我的第一家幼儿园“哈佛摇篮幼儿园”(水米田幼儿园的前身)诞生了。从第一家幼儿园诞生起,凭借良好的师资、优质的教学环境和严格的管理制度,我的幼儿园在济宁当地名气与日俱增。2010年,我的哈佛摇篮幼儿园被中国学前教育协会授予“引领中国·十大知名幼儿园”、“2010年最具社会知名度的学前教育品牌”、“最受家长信赖的民办幼儿园”等多项荣誉称号;我也被评为“最具影响力学前教育领军人物。从1999年到现在的19年间,像我的孩子们一样茁壮成长的水米田幼儿园迅速遍布中国大江南北,到目前水米田幼儿园已在全国有45家直营园。



    做教育是要有情怀的。通过不断的努力与探索,二十年来,我在祖国各地为孩子们创建了一个个中国最专业、最高端、最权威的蒙特梭利幼儿园,水米田长大了,水米田的宝宝们也长大了,我们能不能给他们再办一所学校?我寻思着,越想越远,“不,不仅要办一所,还要办很多所;不仅要办小学,还要办中学、大学……直到中国的教育生态发生实质性的改变。



    心怀创建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力的百年名校的愿景,为了让中国更多的孩子享受最优质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成长为生动、有趣、专注,优雅的自己。2016年9月1日,我又斥巨资在孔孟之乡、文化之都的济宁任城大地,用毕生的物质积累和文化积淀倾心打造了一所完全属于孩子们的自由王国--哈佛摇篮国际小学。我确实把这里打造成孩子的王国,自由的天堂。在这里不仅孩子们有可以天天看名片的奥斯卡影院、可爱的维尼烘焙坊、尽情挥洒才华的莎士比亚戏剧广场、强身健体的奥林匹克运动场,还有一所为孩子们和社区百姓24小时开放的中国最美校园图书馆——歌德图书馆。



    不仅如此,为了给孩子们创建一个更好的户外课程教育基地,创造一个走出户外、亲近自然的天然生态环境,也为了圆自己一个梦寐多年的童话梦,六年前我又做了一个大举,在北京、山东又开辟了一个新天地,种下了几千亩红枫树,为集团的孩子们创造了一个户外活动童话园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的心愿就是:希望在未来几十年,在全国做教育的行业伙伴们会说“在教育行业,最会种树的是潘跃勇”,在全国苗木行业中的伙伴们会说:“在苗木行业,最会做幼儿园的是潘跃勇”,兹如是,也真算人生一大幸事了。
 

 

二、用脚步丈量梦想的每一寸土地

    趁着祖国改革开放的春风,我一路拼搏而来,从最初怀揣着3000块钱创业,从15平方米的书店做起,1999年下海至今17年,45家直营高端幼儿园,1600名员工,北京、山东、新疆3000余亩地,三百万棵树。担任着北京水米田教育集团董事长、北京水木童话园林公司董事长、美国James Pan教育公司董事长、北京济宁企业商会会长、济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北京大学EMBA、北京大学MBA特聘导师、山东大学兼职教授、北京青联委员、北京民建会员、中国首家民办图书馆创始人、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委员会副理事长的职务,事业的重任在肩头,也让我更加珍爱身体,珍爱地球,珍爱我们生存的每一寸土地。更加积极地锻炼自己的身体,没有特殊情况,每一天步行一万步上下班,我还积极投身到祖国的环保事业,环境是文化,也是生产力,在全国各地种下几千亩红枫,“绿色森林是人类生命的摇篮”。哪里有绿色,哪里就有生命。绿化我们的美丽家园,我的梦想是让荒原变成绿洲,让所有的生命都得到上苍的关爱和人类的善待。中国梦也是绿色梦。每年积极举办并参加“热爱地球,低碳生活,美丽中国,传递正能量”的北京新年长走大赛;参加能净化心灵、沉淀自我、敬畏生命的南极圆梦之旅;走进寂寥空阔的茫茫沙漠,体验自然物化的神奇与伟大,俯身倾听大地的回响,用身体与心灵对话,放下所有的浮躁不安,归省内心的平静与安详,因此更加敬畏生命,善待美好!
 

 
 
 
 

三、 饮水思源、用爱心回报社会

    做教育,整天跟孩子们在一起,人会变得快乐,心会变得更加柔软。每每看到我的幼儿园里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笑脸,我的心就会感动,我的思绪就会飞远:如果你的梦想是成为教育家,那就专注于教育教学,享受与孩子们在一起的快乐,做一个优雅的、知性的、智慧而又达济天下儿童的教育家。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生在厚德载物的孔孟之乡,长在饮水思源的新中国,我的事业发展乘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东风,一路做强、做大到现在,国家给予我优厚的发展条件和有利发展空间的同时,我也必须肩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担当起社会的重托,用无私、博爱之心照亮前路,点燃困囿于社会角落里最疾苦、最需要关爱的孩子心中成长的火种,照亮社会前进的路途。因为幼儿兴则中国兴,幼儿强则中国强。水米田是一个永远充满激情、责任、担当与梦想的地方,更是一个充满了强烈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闪烁着爱的光芒、阳光、积极向上的充满强大正能量的地方,我要让自己时时充满正能量,让水米田时时充满正能量!

    因此在专注自己事业发展的同时,我也十分关注并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2007年被聘为“北京石景山预防艾滋病形象大使”;从2011起至今,集团每年招募2名志愿者前往青海堪达佛学院传播汉学文化;2015年开展了暖阳爱心行——“关注贵州留守儿童”活动;从2010年起至今,集团拿出部分物力、财力,一直捐助云南丽江永胜县东安小学、嘉禾小学,在云南捐建图书馆,捐助学习用品共计120余万元;并且一直在集团幼儿园和小学开展与永安、嘉禾小学“手拉手”结对子爱心行活动,用真心、真情、真爱让祖国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和孤儿感受到真切的关爱与温暖。



    梭罗在《瓦尔登湖》里说,一个人越是能放弃一些东西,越是富有。取舍之间并不难,我经常对员工说一定要学会感恩,因为幼儿教师是太阳底下最高尚的人,那么你就是太阳底下为高尚之人奠基的厚德之人。美国作家迈克尔杰克逊说,学会感恩,懂得回报,才懂得收获。我很幸运得到了这份恩赐,我也乐意将它们回报给世界。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落叶归根,饮水思源。绿叶始终怀有对根的深切情谊。我得到我快乐,我给予我幸福。一个人的社会责任是其生命价值的体现。
 

四、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我们来了!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瞬息万变。第三、第四次工业革命后留下的只有两个国家:一是创新的国家,一个是没有创新的国家。20年后的世界会有两个世界:一是有互联网创新的世界,另一个是没有互联网创新的世界。大国的崛起是互联网的崛起,是教育的崛起,更是想象力、创造力教育的崛起,一个缺失想象力、创造力的民族是没有希望和未来的,是无法打赢第三、第四次工业革命这场战争的。互联网革命的未来已经走来,中国崛起与两个百年梦想的未来已经走来,未来已来,一切无限可能。中国真正的强大是互联网的强大,是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强大。社会发展到今天,一切都在变,创业时机也瞬息万变,互联网已进入区块链时代,如果你抓住机会就会成功,抓不住就失去机遇。将来的学校一定是和内心的、外在的、宇宙的、全社会的,立体的,由点、线、面、体形成一个大空间的学校,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区块链技术、互联网升级的时代已经到了,未来的时代一定是一个高度人工智能的时代。AlphaGo战胜围棋高手柯洁,拥有第一个人类国籍的机器人索菲亚,自曝称想去上学,成立家庭,并毁灭人类。 阿拉伯国家的一个城市,投资4万个亿,完全没有肉体的人,只有机器人,你置身在这样的环境会让人很恐惧。下一步雄安的公交车都是无人驾驶,未来的幼儿园也应该是人工智能:门卫、停车、保洁、园丁都可以不用了,教室里的保育员也会没有了,有主班和班长就行,老师只是孩子学习过程的观察者,学习兴趣的唤醒者,学习成果的欣赏者。未来学校的孩子的学习、生活都可以在人工智能的指引下来完成。甚至再有老师体罚孩子的时候,家长那边就会及时得到提醒。将来会有大量的人工剩余,我们不用再计划生育,人类自觉地就会不愿意生孩子了,因为大量的工作不需要人来完成,一切都由机器来完成,人类的思想自然就会转变,尤其是养儿防老的思想观念,人工智能时代是颠覆传统观念的时代。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技术发展最快的时代,置身于这样一个信息、技术、互联网、人工智能发展迅猛的时代,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改变,管理方式要改变、思想更要改变,人变了一切才都会变,变得更好,更强,更大,更有力量。

    一切都在变,越变越快,越变越好!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好时代、好机遇加上努力与汗水,就会成功。我的集团在发展,我的事业在腾飞,这一切都源于改革开放的好时机,时代发展已进入动车时代,做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我一定要乘势而为,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孩子,不断学习与进步,加强企业领导,提高企业福利,增强员工幸福指数,践行新思想,为尽快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赋能!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