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专委活动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学专委活动
在2018亚洲幼教年会上的致辞——陶西平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1-10 7:44:23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荣誉主席  陶西平


各位幼教界的同仁大家好!

  热烈祝贺2018年亚洲幼教年会的举行。幼教工作者欢聚一堂共同就学前教育问题,共同进行交流和研讨,促进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表现出对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期盼和高度的责任感。所以我衷心的祝愿年会取得圆满的成功!

  学前教育的历史使命,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学前教育工作者特别是教育终端的幼教园所的工作者,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当前世界的学前的教育发展趋势,一是普及化,二是一体化,三是优质化。

  普及化主要表现在学前教育普及率持续的上升,加强学前教育的公平性,国家财政对幼儿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学前教育的普及率,是反应学前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的指标。无论是世界还是我国,学前教育的普及率都在显著的上升。我国从2009到2017年,全国学前毛入园率从50.9%提高到了79.6%,到2020年将达到85%。我国的幼儿教育不断的从城市向农村发展,使更多的适龄儿童得到了受教育的机会,同时教育资源优先向处境不利的地区家庭倾斜,努力使每个儿童的生命都拥有最好的开端。现在对学前教育公平性的关注越来越深入人心,当然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对学前教育资源总量的需求将大幅度增加,国家和地方都加大了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并且将公共财政支持作为国家介入幼儿教育的重要方式。国家财政支持学前教育的举措,极大的推动了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加快了学前教育普及化的步伐,而作为学前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民办学前教育,在落实国家普及和普惠方政政策的过程中,任然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同时在适应不同群体对学前教育需求的方面,民办教育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公办和民办将共同为提高学前教育的保教质量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

  一体化主要表现在合力教育,在家庭教育,社区教育,幼儿教育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比如:利用大众传媒开展家长教育和咨询指导,改革福利措施让父母和孩子接触的时间更有保障,开放幼儿园资源为家庭社区共享等等……家庭社区幼儿园三方协作促进幼儿教育的发展是今后幼儿教育发展的一个方向。家庭是通过爱与习惯养成等奠定幼儿身心发展最初基础的场所,社区则是通过与各种各样的人进行交流和亲近自然等等来丰富幼儿体验的场所,幼儿园则是在这个基础之上,在教师精心的教育引导下通过集体活动,使幼儿获得在家庭中难以得到的社会文化自然等方面的体验,充实幼儿期的发展场所,只有这三方面力量的有机整合,才能够正真促进幼儿的健全发展。学前教育的效果,归根结底取决于家庭社区和幼儿园教育影响的一致性。

  优质化主要表现在注重对课程的改革。从治愈中心转向幼儿个性的全面发展,人们意识到各域之间是相互联系的,社会和情感问题应该被看成智能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要有开放的大教育观,丰富的经验性课程,幼儿中心的课程观,节课化学习,同时要培养优质化学前教育师资,学前教育发展的关键不仅仅是资金更重要的是教师,为了培养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师资,必须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要把满足数量需求和适度延长职前学习的年限,提高入职的门槛相结合。要优化职前学习课程的结构,既做到基础课和专业课互相补充,又注意理论和实践相互结合,同时要重视教师的在职学习,经过多重形式来培训学前教师,更要高度重视提高学前教师的地位,满足她们生活与心理需要,保持教师队伍的稳定。要大力弘扬尊重幼儿教师的社会风气,使教师心情舒畅的从事教育事业。到本世纪中叶,现在学龄前的儿童将要成为明天国家建设的生力军,给一亿多孩子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为他们的人生奠定良好的基础,也是在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培育一个美好的未来。需要我们学前教育工作者发挥创造力和引领作用,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不断地开创学前教育的新局面,谱写学前教育的新篇章!

  再一次祝年会圆满成功!

  谢谢!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