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二等奖作品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二等奖作品
我是幼儿教师
来源:张艳霞 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0-23 11:05:14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老师一直都是神圣而崇高的,无比高大光辉的形象。然而在我真正从事了老师这个职业后,尤其是幼儿老师,在这二十多年的感悟中,我才得知这光辉灿烂的背后,是一群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默默的付出,正是这平凡和付出才成就了美丽的光环。大多数的老师,都只是默默地在自己的岗位上,燃烧尽了自己全部的光和热,再悄悄地退下了,没有惊人的事迹,更没有辉煌的成就。如今我也是其中的一员,今天还依然坚守在这个岗位上,用爱来诠释这份职业、用责任来证明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存在的价值!

    因为我是幼儿教师,我就要用“爱满人间”的胸怀去关爱一切。能做到这一点确属不易,我也是一点一点磨砺出来的。只有当你能真正发自内心的爱孩子时,才会降低自己的身份,和他们玩到一起,感受孩子的快乐。才会在午睡时,一遍遍把踢开的被子给他们盖好;才会在他们大小便在身上时,尽快为他们清洗、更换,想到的只是千万别着凉而没有一丝嫌弃;才会在他们犯了不管多大的错误,都能像原谅自己一样而理解他们。这一切都是源于爱。

    当孩子刚刚走入幼儿园,哭着想妈妈时,老师的拥抱和微笑,可以让他们亲近、信任老师。当晚上放学听到一个孩子跟他妈妈的对话:“妈妈,今天我们班来的新老师对我笑了,还跟我们一起做游戏了呢!”老师对你笑说明喜欢你啊,如果明天来幼儿园不哭,老师还会给你发大红花呢,知道吗?”“知道了,妈妈,那你明天早点送我来幼儿园,我还要跟老师一起玩。”年轻的我由此懂得,微笑是亲近孩子的第一步,也是成为一名教师最初的必备条件,因为微笑能让孩子感到老师对他们的爱。

    一年又一年,我渐渐成熟,更深刻的体会到“老师”的含义。做好一名老师首先要具备一颗真诚的爱心和教育的耐心。教育孩子,就要学会耐心的等待孩子慢慢地成长,要学会用欣赏的眼光去发现孩子的变化。
与孩子们相处时间长了,在对孩子们付出爱的同时也会收获孩子对我的爱。当我疲劳时,孩子们会用他们稚嫩的小手为我捶背,给我捏肩;在节日到来的时候,孩子们会送上美丽的鲜花和漂亮的卡片,还会对我说“节日快乐!”;在自由活动时,孩子们会把他们的趣闻讲给我听;在外出时,孩子们会主动的拉住我的手,想和我一起走……这种种的举动,都让我感动不已,这不是用金钱能买到的!这就是爱,孩子和老师之间的爱。

    师爱不同于母爱的地方,应该说它是理智的、理智的爱。这也是源于老师的责任,引导和教育他们的责任。当他们和别的孩子争抢玩具的时候;当他们把图书撕破的时候;当他们伸手抓别人的时候;当他们玩过的玩具没有收好的时候,我就会感到沉沉的责任。如今的孩子,在家里都是所有的大人围着他们转,他们的身上曝露出以前的孩子所没有的陋习,只有在集体生活中,他们才能体会一丝平等的游戏和交往。所以说,老师真的是责任重大呀。

    曾经带过一个孩子,在家里是小霸王,说什么家长都会尽力满足。来到幼儿园后,就显示出了他小霸王的一面。游戏时,只要是他想要的玩具,一把就会从别人手里抢过来,老师批评时,他就会哇哇大哭,还会用脚踢老师,然后躲到角落里怎么叫也不出来。对于这样的孩子,仅靠一两次的教育是不行的,于是我就对他多了一份关注,没事就和他聊聊天,讲讲故事,在看似轻松的氛围里从积极正向的一面引导他,把对与错的标准渐渐传递给他,让他知道清楚怎样做是正确的。慢慢地我发现孩子冷静的时候,其实也挺明白的,是能听进道理的。但是当他爆发时,就会控制不住自己,而且下意识的第一动作就是踢人。经过近两个月的潜移默化的引导教育,终于有了一些改观。现在当他又想伸脚踢人时,伸出去的脚马山会收回来,并且自己还会说“我不踢人了”,说完转身就会跑到角落里,不过一会又回来了,还会强作笑脸冲我笑。这就是孩子,多可爱的孩子,他们的可塑性很强,就看老师和成人如何加以引导,所以说老师的责任是多么的重大呀。如果家长意识不到,看不到今后对孩子的危害,老师再不教育,后果是多么的可怕!

    所以我说老师=爱与责任,两者缺一不可。让我们本着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先导,将爱继续在我的幼教事业中,用爱去感悟孩子,使他们成长在爱的氛围中,从而学会爱身边的每一个人,让未来的世界充满更多的爱。当又一个教师节来临,已毕业的孩子家长给我发来短信祝福时;当收到自己班的孩子亲手制作的贺卡时,我真切的感到一股暖流,我庆幸我是一名幼儿教师,因为作为一位幼儿教师,我比别人更多了一份爱!

    姓名:张艳霞

    单位: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幼儿园 恩济园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