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 首页 >> 二等奖作品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二等奖作品
因为习惯,所以爱!
来源:徐俊 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0-23 10:59:04

 

    自1992年毕业以来,一直从事幼儿教育的师资培训和实践工作,现担任合肥高新区蜀南庭苑幼儿园的园长,高新区 “幼教网蜀南片”的负责人,承担对年轻教师的传、帮、带和对辅导网的示范引领工作。受到各级领导及各位同行老师的关心和帮助,给了许多发展的机会和平台,促使我获得了不断的成长和进步。

    多年来,始终在幼教这块沃土上勤耕不辍,孜孜不倦,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勇于创新的敬业精神,坚守三尺讲台,注重师德为先,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还针对目前社会上的留守儿童现状,充分发挥幼儿园的教育资源优势,带领教师们到幼儿家中走访、调研,积极参加合肥高新区蜀麓中心城市生活驿站的志愿者活动,2014年加入了高新区家庭教育讲师团的志愿者队伍,先后被授予“合肥市师德先进个人”、“合肥市第二批幼儿教育骨干教师”、“高新区幼教学科带头人”、“高新区公共卫生先进个人”、“高新区优秀志愿者”和“高新区优秀园长”等荣誉称号,多次被区、市级教育主管等部门表彰。

    一、创新管理、建立幼儿教育和谐共振体

    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幼教理念的不断更新。工作中,从不把员工当手下,做工作不搞命令,大小事情都主动身先士卒,并和老师们沟通协商,在幼儿园成员中形成了朋友加兄弟姐妹的融洽氛围。为了让每个人工作中增强责任,都有压力和动力。我平常积极与教职工交流,及时向教职工传达科学的安全管理理念、教育思想和做事先做人的原则,明确幼儿教师是一个“保教合一”的共同体,应该是一个溢满快乐、充满爱心、不断进取的人。经常帮助年轻教职工查找工作中的不足,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工作心得和经验与教师们分享。不断要求教职工要有大局观念,相互之间要加强协调,共同承担责任,共享幼儿园的集体荣誉,不断形成了有困难相互支持、共同处理的局面,融洽了人际关系,创造了和谐的工作环境,全体教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得到了充分发挥。目前幼儿园拥有合肥市先进班级班主任、区级骨干教师、优秀教师、优秀团员等多人,很多教职工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获得了职业的发展和进步。

    坚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丰富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文化素养,树立“以幼儿发展为本”的观念,紧紧围绕幼儿年龄特征和心理特征,根据幼儿的发展规律探索与创新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呈现出“游戏化、生活化”的教育教学活动情境。如:幼儿园年级组之间开展“走班式”的主题区域游戏活动:医院、茶社、花店、理发室等活动,都极大的激发了幼儿的兴趣和参与度,创造了让幼儿参与操作、实践的机会;扩大了孩子们交往、沟通的平台;使他们能保持良好的心境,始终以一种轻松、愉快的心情去积极主动的参与、体验学习活动,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2016年主持申报、承担了合肥市教育规划课题研究工作,将自制小型体育器械运用到孩子们的体育游戏活动中,获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得到了高新区、合肥市等专家的高度肯定。

    二、多措并举,用爱与智慧去开展幼儿教育活动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真理;有了爱,也不等于有了教育,这也是真理。”前者告诉我们,教育的前提条件之一是对孩子的爱;后者是提醒我们,教育仅仅靠爱是不够的,教育还需要智慧。而幼儿教育更需要智慧中的智慧。

    首先幼儿的年龄特征决定了教育需要智慧。孩子们都是在3—6岁之间,他们的思维水平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幼儿老师要抓住孩子们的最近发展区特征,树立研究幼儿的愿望,以游戏的方式开展针对幼儿的有意义、有童趣的教育教学活动。遇到具体问题时,能时时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将问题的前后原因分析清楚,将幼儿当时的状况搞清楚,并联系幼儿的年龄特征和发生的环境,了解幼儿为什么会这样做,找出问题的根源,采取有效措施,使幼儿在自身基础上健康发展。

    其次要摒弃不足,借用他山之石,促使自身跨越式进步。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只有那些能够彻底解放思想,以开阔的胸怀勇于寻找差距,并适时借用他人的智慧,从而不断地深化幼教改革的幼教人,才能打破自身和本单位发展的路径依赖,实现新的快速突破,进而实现本区域内的幼教发展。

    最后要换位思考,真正调动孩子们和家长们参与幼儿园各项活动的兴趣和欲望。当我们常常抱怨我们的孩子和家长参与活动的兴趣和欲望不高时,往往我们没有考虑到:我们的课程设计是否合理?我们的语言讲解是否生动形象?我们与家长的沟通交流是否真诚等等?可见“只会责备别人,不会反思自己”的教师只能是工作中不断碰钉子,而且问题不断。所以“让教育活动活起来”永远是检验教育教学是否有效的第一标准。

    总之, 从自己热爱的幼儿教育工作一步一步走来,仍能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奋战在幼儿园教育的第一线,不断践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不断“勤学、善思、实干、与时俱进”,最终无愧于孩子,无愧于我的一生,更无愧于国家的幼教发展!

    姓名:徐俊

    单位:合肥高新区蜀南庭苑幼儿园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