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 首页 >> 二等奖作品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二等奖作品
师德是幼师的专业素养的重要条件
来源:伍丽颜 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0-23 10:50:22

 

    人们常常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就是说要把老师当作父亲一样终生尊敬和爱戴。师如父母,老师和学生之间不仅有着“授”与“被授”的传承关系,也在某种程度上有了亲情关系。也就是说人们对老师道德认同的进一步肯定。这也就成就了老师在人们心中崇高的地位。而幼儿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我们的工作就是培养与教育他们,让他们在良好的环境中成长,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应时刻的注重自身的形象,更要提高自身的修养,因此,教师务必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应具有优良的品德和高尚的情操。下面,谈谈如何培养师德呢?

    一、热爱幼儿教育事业与热爱幼儿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事业心。而教育行业的事业心就是教师从事教育工作的动力。只要有了这份心,那对这份工作就更加的热爱。做每样事情就会更加提起精神,工作效率就更高;不会觉得工作烦琐,不会觉得累,也不会为了一点小事情,就想要转工作,另谋出路。

    学前教育是幼儿成长的重要阶段,幼儿是幼儿的启蒙教师,是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重要人物,是引导孩子品德品质的引路人。有了这个认知,幼儿教师才会对幼教事业产生高度的责任感,才会对工作倾注热情和对幼儿更喜爱。 

    当然,热爱事业的同时,更要热爱幼儿。爱是对幼儿的身心健康起了重要的影响。每个孩子都需要得到老师的关爱与爱护,让他们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作为老师,应经常主动与幼儿沟通交流,放下身段,与幼儿交心,成为好朋友,建立起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遇到事情应冷静处理,不偏心,处理事情要公平合理,一视同仁;不偏爱、不溺爱,对待每个孩子都一样;在孩子面前应时刻树立良好的形象,保持好的心态,对待幼儿要态度温和,尊重他们的人格,让他们在良好的氛围中快乐成长。

    二、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教师的心理素质是“蕴蓄于中,形之于外”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始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幼儿,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正如乌申斯基所说:“教师的人格对于年轻的心灵来说,是任何东西都不能替代的,教师的人格是教育事业的一切,只有人格才能影响人格的形成和发展。”教师的心理素质直接影响幼儿的个性品质形成。如心理责质不好的人,如情绪易波动,做事易冲动,对幼儿不尊重,会直接的影响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

    下面谈谈教师的不良心理素质对幼儿可能产生的消极影响。现在大多数教师都不能对自身存在的心理障碍或潜在的心理障碍有所认知,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很容易将这些不良的心理和行为不知不觉地传递给幼儿。而幼儿由于自身的不成熟又很容易接受教师传递的信息,形成同样的心理问题。

    这样的例子在幼儿园并不少见。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教师的不良情绪传递给幼儿,并使幼儿造成一定的心理影响。我曾经看过这样的一道新闻,报道说当天有一个小朋友出手打人,而那位老师没有问其原因,就一直辱骂那个打架的小朋友,而那个小朋友回家后一直不说话,孩子妈妈发现后担心不已,马上与老师沟通。后来才知道事情的原因。原来那个老师由于家庭的个别原因,导致心情不好,而刚好有个小朋友不听话,她就把这种情绪发泄在幼儿的身上。小朋友也因为老师的不合理处理问题,让幼儿的心理造成了一定影响。

    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没能调好自己的心态,带着负情绪上班,都是属于缺乏良好的心理素质 的行为之一。

    三、提高幼师的专业发展

    幼师的专业发展是幼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幼师对教育幼儿学习知识的责任。俗话说:“学无止境”,指学业上是没有尽头的,应奋进不息。我们身为教育者,应当把自身知识传授给孩子,但每个人的知识都是有限的,那在这种基础下,我们更应该增长幼师的专业知识,虚心吸取别人的特长,并加以创新。而在幼儿园里有些老师就缺乏幼师的专业知识,而令孩子不能得到全面发展。例如,教师正在给孩子组织活动,这时一只飞蛾从教室外面飞进来,孩子们发现后,都兴奋不已,有的欢呼起来;有的讨厌纷纷;但老师的一句话:“安静,不要碰”,小孩子就马上合上嘴巴,吓到闭合不谈。其实,幼儿对任何事物都存有好奇心,他们会想去了解事物的根本,发挥自身的才想象力。而教师上述的反应会让幼儿产生两种心理冲突,一是感觉飞蛾是很可怕的东西,从而失去对大自然的观察兴趣,失去对有生命的东西的喜爱,甚至可能会演变成对昆虫过敏性的心理障碍;二是感觉教师言行不一致,因为昨天教师还在教他们画可爱的昆虫,说昆虫如何美丽可爱。而这种情况,就是由于老师的专业素质不够,才引导有误。对待任何有关活动的事情,我们应该学会随机教育,让它融入活动当天,加以利用,让幼儿学到更多的知识,而不是一味的否决,扼杀了孩子的好奇心,勇于探索的才能。

    作为幼师应该正视自身的不足,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把学到的知识传递给幼儿。只有不断地学习,积极参加各种教育研究,才能创造出不同的教育方针,并提高心理素质的培养。

    教师的言行举止对幼儿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一言一行,且幼儿喜欢模仿,这将给幼儿的成长带来一生的影响。因此,教师必须要时时刻刻做出好的榜样,凡要求幼儿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坚持严于律己,爱己爱人。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又优秀的教师,就要坚信自己的事业,坚信自己的信念;并拥有五颗心,如童心、爱心、信心、耐心、细心;还要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才能教育孩子,成为孩子的指明灯。
     
    姓名:伍丽颜

    单位: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南岸小红帽幼儿园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