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 首页 >> 二等奖作品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二等奖作品
坚持育人为本,发扬十九大精神
来源:吴婷颖 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0-23 10:47:12

 

     [摘要]

    育人为本就是要以培养人才作为学校的首要任务,以学生为主体,促进学生的全而发展。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一切为了学生的成人成才,一切着眼于调动和依靠学生内在的积极性,围绕育人目标,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全而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所在。

    [关键词]

    育人为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一、坚持以育人为本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人们对教育的认识有了进一步地加深。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为我们对教育的全而正确认识提供了哲学基础和推动力。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思想,从本质上讲,就是有关发展的哲学思考。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教育发展观的核心,它对教育既有方法论的指导意义,又有价值论的指导意义,要求教育要以“育人为本”。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幼儿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这种精神融入进教材、课堂、学生头脑。要在高质量全面实施校园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上下功夫,组织专家学者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进行修订,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加大学科建设力度,加强师资培养培训,大力推进教学方法改革。

    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幼儿教师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持续发展的客观禽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事业,为了这个宏伟的事业,几代中国人、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贡献毕生心血,才换来了今天的巨大成就。当然,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旺发达,还播要世世代代的中国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坚持育人为本,必须改进作风,不断提高执政水平。良好的作风是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条件。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作风建设,把作风建设作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踏踏实实千好本职工作,切实做到通过学习推动实践,在推进实践中深化学习,以身作则促进科学发展,真抓实干落实科学发展,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教书育人

    作为幼儿教师必须教书育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育质量的高低和整个教育事业的成败,从根本上讲,都取决于教师的素质。教师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都肩负着教书育人,培养一代社会主义新人的任务。教师要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要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全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人师表,成为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模范;对待学生既要严格又要平等待人,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幼儿教师应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对学生进行知识教育的同时,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学习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各个方面。一直以来作为幼儿教师奉行的就是德育重于智育,做人为先,学识为后。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应该成为学校的必修课,学生从上幼儿园开始到中学大学,从进校门时的顽童到出校门时的成年人,十多年的时间在学校里。如果思想道德教育课只停留于形式,那么学生的性格塑造,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都将是一片空白,对提前辍学的学生来说,更容易走上犯罪的道路。所以,学校对孩子们的思想道德教育一定要放在首位。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品质;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品质;伸张正义,见义勇为的品质;诚实守信的品质;以为人民服务为荣的品质等。让这些高尚的品质从小以后才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一个高尚的人。这一时期如果我们使学生受到良好的道德教育,只重视文化课,重视成绩,轻视德育,那么学生性格品质的形成会受到极大的影响。直接决定了他走向社会后对社会的态度和贡献。

    三、结语

    十九大召开对于每一位中国人都是一次鼓舞,我也在党的十九大这次会议中明白了许多,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为建设特色社会主义作贡献,为党的十九大重要项目实施建章立业。我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的工作职责主要就是教书育人,我更加明确我肩负的责任,以及下一步工作努力的方向,积极奋发,开拓进取,用自己的勤勉回报社会,为幼儿教育事业贡献出一份力量,在自己负责的工作岗位上,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紧紧围绕工作任务,细化工作目标,尽心竭力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推动幼儿教育再上新台阶。行百里者半九十。党的十九大展现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广阔前景,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唯有以习近平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才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