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 首页 >> 二等奖作品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二等奖作品
教书育人用真心
来源:韦利娜 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0-23 10:42:18

 

    有人说,一个学生就是一首诗,一个心灵就是一个世界。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你的一言一行都会让孩子铭记于心,甚至成为效仿的对象。我经常扪心自问: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最重要的到底是什么?是一颗爱心,是一颗真诚的爱心!师爱,是发自内心的,是一位教师师德的体现。我们对孩子多一些关心,使他们感到舒畅、亲切、有安全感,同时,我们也会收获到他们反馈给我们真挚的爱。所以,我觉得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必须要真诚地对待家长和孩子,要有责任感,并保持一颗善良的心。

    一、真诚对待家长与孩子

    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跟家长打交道是必不可少的事情,想要做好这些事情,必须要以诚相待!一位真诚的、优秀的教师,可以感染同事,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可以感染家长,树立威信,真诚沟通;可以感染孩子,积极进取,勤奋努力。我们更可以感动社会,爱岗敬业,把那些社会舆论带给我们教师队伍的负面影响扼杀在摇篮之中。举个自身的例子:去年,我们的孩子刚来小班,家长们与孩子难分难舍,每天都担心孩子在学校过得好不好,吃得饱吗?睡得好吗?还在哭吗?已为人母的我很理解他们的心情,在每天放学交接时都很耐心地去和他们沟通,解决他们心中的疑虑。我们班有一位小朋友,黄启睿,刚来园的那段时间情绪波动特别大,很爱哭,也很黏人,经常哭闹着说“不想来幼儿园”,这当然避免不了会引起家长的误会,妈妈就经常质问我们“老师,我家睿睿为什么都不想来幼儿园?”“老师,我家睿睿今天是不是被小朋友欺负了呀?”“我家睿睿今天在学校是不是没得吃饱饭呀,为什么一回来就先找吃的?!”我耐心地和妈妈解释了关于孩子分离焦虑的一些问题,妈妈表面虽然不反驳什么,但我知道她心里还是有一些质疑的。当然,我并没有向其他老师诉说这位家长怎样怎样的不解人意,而是尽力的去安抚睿睿的情绪,多关注他的言行,像朋友一样找他聊天,听听他的想法。面对睿妈妈,我也会像往常一样真诚相待,尽到老师的本分。终于,一个学期下来,我们看到了孩子和家长开心的笑容,睿睿每天来学校看到我都会自己兴奋地跑过来跟我打招呼,妈妈有时还很高兴地跟我们说“我家睿睿好喜欢你们老师,还经常跟小朋友炫耀说我们班有韦老师、黄老师……有时候还会对我们说,老师说了这样做才对……”看到妈妈脸上满意的笑,我觉得之前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从那时起,我们每一次举行家长会、郊游等一些亲子活动家长们都很积极,很配合。所以,只要用真诚对待家长,总有一天他们会看到你的真心,接受你并信服于你。对于孩子,那就更不用说了,只要你真心对待他们,多关注他们,他们也会很快的接受你,拥护你,崇拜你,不用说太多,一个眼神或微笑他们都能感受到你的爱。同时,他们也会回赠你他们真挚的爱。

    二、要有责任感

    作为一名教师,肩负重任,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是什么,教书与育人并存。当前,我们幼师这个队伍正处于风口浪尖上,特别是网络舆论的“虐童”事件让我们幼师处在尴尬的境地,家长们很容易揪着一点小问题把它放大化,给我们老师施加压力。我们很多姐妹们在憎恨那些幼师中的“败类”给我们老师丢脸之余也开始气馁了,觉得自己尽心尽力做了那么多为什么家长还是误会?当孩子出现一些问题时,有的姐妹就想,算了吧,如果我批评教育他,他回家告诉家长我虐待他体罚他,那我可就冤枉了,何必自找烦恼呢?于是,她选择默认了孩子的行为,开始逃避自己育人的责任。久而久之,有的老师开始厌烦这个行业,没有热情,工作消极怠慢,工作责任心日渐下降,忘记初衷和誓言。对于家长工作也随便应付了只,甚至觉得浪费心思。其实,当社会对我们这个教师队伍产生误会或疑虑时,我们首先要反思自己,自己的言行举止为什么会引起家长的误会?如果我们换个方式教育孩子,多表扬少批评,多从正面引导,多给孩子改过的机会,多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们的教育效果会不会更好呢?如果我们都做到了这些,尽心尽责,那我相信舆论会不攻自破,大部分社会群体还是会认可我们教师的。

    三、保持一颗善良的心

    有人说过一句话“一个人倘若善良,她永远都是天使。”没错,一个善良的人不管走到哪都会很受欢迎。我们身为教师,要教会孩子从小学会感恩,要善良勇敢,可是,这往往是一些老师的空喊口号。孩子就是我们的镜子,我们要以身作则,为孩子竖起榜样。某天,我下楼正好碰到A老师在带领孩子下楼,有个孩子可能分神没看清踩空摔倒了,正当孩子用哀求的眼光看老师想得到老师的安慰时,旁边的小朋友说:“老师,**,摔倒了!”谁知A老师却说:“活该,谁叫他走路不看路!”那位小朋友委屈地哭了起来,更可悲的是,旁边的小朋友也跟着起哄“活该!”“走路不看路的,活该啦!”我听到这些不由得心生悲凉,我们尝尝教育孩子从小要有爱心,要善良,看到别人有困难要敢于帮助别人做个善良的人,爱自己,爱他人。可是,为什么我们的教育理念和行为却大不相同?作为教师的我们如果连基本的同情心基本的爱心都没有,我们又拿什么去教育孩子呢?师风师德又何在呢?

    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让我们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翼放飞理想,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姓名:韦利娜

    单位:马山县马山小红帽幼儿园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