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一等奖作品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一等奖作品
致敬!最可爱的冯雪老师!
来源:王琴,华春沁,宋冬雪 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0-22 20:09:35

     “我可能要暂时离开你们,离开我最爱的小二班了,不过我恢复元气了,还会回来滴!”这是请病假后的冯雪老师面对同事关心询问时发来的微信。可是,大庆诺博国际幼儿园的老师们和小二班的孩子们最终没能等来他们喜欢的冯老师。

 

    病情的发展始料未及,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那个充满了正能量、爱微笑,对孩子特别耐心、时刻散发着浓浓爱意的冯雪老师,在今年7月却因为癌症永远地离开了他们。

    在生命的尽头,冯雪老师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肃然起敬的决定:捐献器官和遗体。“我只能以这种方式给社会创造点价值。”她在遗嘱中写道,她的善举已经感动大庆全城,听闻者纷纷对此充满了:感动!敬佩!惋惜!

    这个善良、坚强、超脱的女孩,当病魔正在吞噬她的生命的时候,她未曾放弃对生的希望,而是选择继续坚强、微笑面对,并尽己所能为社会创造价值——尽职尽责做好一名幼教老师。

    而彼时,每天与她一同朝夕相处的、园所的每一位老师甚至一同上下班的同事都并未曾意识到,阳光且充满正能量的冯雪,生命正在走向尽头。他们看到的是——一个对幼教工作充满了热爱、对孩子充满了耐心且极其敬岗爱业的老师。至今,在园所日常晨会上,她那充满正能量的发言和“冯雪式微笑”还深深地印在每一个大庆诺博国际幼儿园老师的记忆里。

    2018年3月,大庆诺博国际幼儿园正式开园招生,冯雪以专业英语八级的优势被园长破格录取为园里的一名英语配班老师,负责园所与外教老师的沟通及对接工作,同时协助外教老师做好课堂秩序引导,并与家长沟通孩子的英文学习情况。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冯雪老师工作中的一项项表现也得到了同班老师、园长和家长们的认可——她是一位非常尽心、尽责、敬业的诺博老师。
 
 
    在日常的工作中,作为一名英语老师,她会认真负责任地对待每天的工作,从未迟到、早退或请假,用她的爱心、耐心、细心关照每一个她眼中的小可爱和小天使。

    在外教课堂上,她会对课堂秩序和孩子们的情绪进行及时的引导及安抚,课后会一丝不苟地协助外教整理好课程教案,同时承担起与家长的沟通工作。她每周都会将英文教学内容与孩子的英文学习情况发到家长微信群,对于家长提出的问题她都会热情地给予及时解答,无论多晚。

    针对个别适应能力较弱的孩子,她也并没有放弃指导,而是表现出极大的关怀与耐心。

    刚刚开园的时候,一位名叫童童的小朋友很难适应英文教学环境,课堂上情绪总是不高,也很少参与互动,冯雪老师就会在课堂之余尽量多关注童童小朋友,跟童童小朋友用英文打招呼,教他说英文单词,让他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关爱与关注。就这样,童童小朋友也逐渐适应了英文的学习环境。 
 
 
    除了做好配班老师和家长沟通交流的本职工作外,冯雪老师也会身体力行地主动承担更多的其它工作。

    同班的慈慈老师回忆道:鹏鹏小朋友是小二班的一名幼儿,刚入园时不能很好地适应幼儿园生活,每天一到午睡时间就会闹情绪,大哭不止。冯雪老师便会主动牺牲自己的午休时间陪着鹏鹏,给他讲故事,折手纸,做游戏...... 在冯雪老师耐心的帮助下,两周之后,鹏鹏小朋友就可以完全适应园内生活了,顺利地完成了入园过渡。

    刚开学阶段,看到班上很多小朋友都没有英文名字,为了让小朋友更好地与外教进行沟通,冯雪老师就根据每个小朋友不同特质及英文名字的涵义,帮助每个小朋友取了英文名字。而这些关心小朋友充满爱意的举动也牢牢地印在了家长们的心里。

    在冯雪老师离开后,她捐献遗体的事迹被当地媒体广为报道。一位孩子的家长为冯雪老师精神所深深感动,在一篇报道文后留言道:“冯雪老师是我儿子幼儿班的英语老师,向您致敬,Peter是您给他起的英文名,等他懂事了,我们会告诉他,他曾经有幸有过这样一位伟大的老师,一路走好!”

    在大庆诺博国际幼儿园工作期间,冯雪老师也非常注重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她离世前给儿子写的饱含深情与不舍的长信中提到:“妈妈希望你多看书,在书中有你向往的世界,养成阅读的好习惯……”这是冯雪老师的愿望和期许,更是她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一直坚持的。 
 
 
    正因此,园所领导也将图书馆英文绘本阅读的教学工作的重任交由她来推进。每一次绘本讲读,她都会进行精心的准备,她绘声绘色的讲读,让孩子们沉浸在英文的世界里。短短几周时间,孩子们对于英文绘本的兴趣有了很大提升。每次到图书馆上绘本阅读课,小朋友都会露出期待且欢乐的小笑脸。

    然而,一切看似平静的生活和教学工作被癌细胞的快速扩展打破了——冯雪老师不得不离开幼儿园,到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即便如此,在离开幼儿园到医院就诊的这两个月时间里,她依然惦记着大庆诺博国际幼儿园小二班的孩子们,她给同事发去的留言饱含了她对小二班孩子的不舍:“候诊的时候,还一直翻着小二班每个宝贝的照片,想我们小二班平时顽皮、上台争气的宝贝们,可爱无敌。”对孩子们的喜爱和想念之情溢于言表。 
 
 
    一位如此有爱、尽责的老师,带着对孩子们、对家人们万般的不舍,在如花般的年龄就此凋零,最终没能回到她心心念的幼教岗位。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依然尽己之力为社会做出最后的贡献!悲痛的丈夫,为妻子留下这样的悼文:“你很平凡却为何可以如此伟大!”一起共事的老师提起这些过往,无不动容地流下眼泪。

    最可爱的冯雪老师,用非凡的决定,感动了一座城,也感动了教师界。她的举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致敬!(文中除冯雪老师外,其它人名均为化名)

    姓名: 王琴

    单位: 北京哥大诺博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