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一等奖作品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一等奖作品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谈幼儿园的师德建设
来源:王春蕾 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0-22 19:33:21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是南宋大学问家朱熹的一句诗。喜欢这首诗不仅因为水的灵动清澈,还因为水的特性“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哪里低就往哪里流,甚至越至洼地越平静。

    平淡但是又不可或缺,因为它是孩子一生成长的奠基工程,是国家未来发展的责任所在。她们淡泊名利,在每天的繁琐中守住那一份初心。

    在《幼儿教师专业标准》中,贯穿整个标准的基本理念是“师德为先,幼儿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师德是四个基本理念中排在第一位的。简单的说,师德就是教师的职业道德,是幼儿教师必需要遵守的行业高压线。师德决定着教师的专业发展,制约着幼儿园的办园成败,更影响着幼儿的身心发展。

    一、师德事件发生的原因分析

    1、入职入校门槛低,教师素质不均衡,缺乏专业实践能力。

    师资的培养和选拔恰恰是源头的问题。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幼儿园急需老师,因此准入门槛就降低了。教师的专业良莠不齐,甚至有的老师不是这个专业的也走上了工作岗位。随之而来的就是,教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身心发展规律不了解,孩子出现问题时束手无策,只能简单粗暴的用体罚来控制幼儿。

    2、幼儿园教师责任心强,工资待遇不高,特别是民办幼儿园教师流动性大。

    教师面对3-6岁的孩子,从生活照料,环境的创设,教育教学,家长沟通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工作量。由于幼儿教师大部分是聘任的没有正式编制,让本来工资不高的行业雪上加霜。教师的专业水平越低就更容易出现师德问题。

    3、幼儿园培训不到位,给与教师的专业支持以及教师对职业的认同感低。

    教师获得幸福感不仅是物质层面的,更有精神层面的,后者的力量会更大。她会形成教师工作的内驱力和主动的愿望。这股力量哪里来,通过各种培训和有效的教研活动,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策略,在遇到问题时能够轻松驾驭,不至于被问题困扰打击了自信心。有了自信心和成功感就会产生对职业的认同感。

    4、幼儿园管理架构不健全,管理不到位,形成了涣散的工作氛围。

    很多的幼儿园为了节省开支,管理岗位设置不齐全,一人兼多职,结果哪一项工作都没干好。这样,看似节省了人员岗位配置的费用,实则因为管理不到位不细致,损失的是幼儿园的声誉和更大的经济效益。

    二、师德建设的有效策略

    水的另一种可贵品质就是博大,包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水随处可流,养山山青,哺花花俏,无论把她盛于何种器皿,遇方则方,遇圆则圆,总会顺应但又从来不会改变自己的本质。

    这不就是我们幼儿教师应该有的品质吗?——包容、呵护、接纳。 

    (一)健全制度,营造自觉执行的单位文化

    首先是制度不健全。教师没有可参照的行为标准。即便是有制度还需要老师的执行到位。其次,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指导,确定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幼儿园有什么样的理念教师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是引领老师规范行为的重要手段。

    (二)针对年轻教师的特点,有的放矢的引领,不做“草莓族”

    怎样让老师觉得师德问题不絮叨,能听进耳朵里,进入到心里去,我们确实要动一番脑筋。

    1、分析案例,引以为戒

    每当媒体出现师德问题的报道时,我们都会开一个案例分析会。视频重放——分析导论——查找不足。通过对老师感官的刺激,让她们不觉得乏味在内心产生震动。

    2、师德征文,集团巡讲

在整个集团内进行师德征文,再让好的征文变成演讲,在集团内巡讲。这样,让老师们感觉到榜样就在身边,从而营造团队的正能量,用正能量影响每个人。

    3、家园同步,正向激励

    对老师积极的工作态度和努力一定要及时回应,并给与肯定。特别是家长,要通过各种渠道,如:家长会、微信平台、寻常时刻照片展等向家长传递教师的辛苦和努力,获得家长对老师的认可。这对于激发老师对职业的兴趣特别重要。

    4、视频回放,反思自己

    对监控的管理要专人专管。比如,园务会成员要经常回看监控并记录,对教师不规范的行为及时反馈纠正。

    (三)重视培训,不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教育是生命和生命的对话,而不是教师对孩子的填鸭;教师是灵魂的与灵魂的桥梁,不是高高在上的评价。由于教师的观念还停留在以教师为主体的层面上,教师教与幼儿学就会产生矛盾产,师德问题随之而来也是意料之中的事了。

    1、转变教师观念,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发展观。

    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了,孩子是一个正在成长中的人,所有对孩子的体罚,都来源与对孩子的不了解,也就是不“懂”孩子。因此,教师应该转变观念,弄清楚: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就不会因为孩子学不会而“大动肝火”了。

    2、分层次的培训,让老师在不同层面上有所成长。

    一所幼儿园,教师的年龄不同,工作长短不同,工作经验也不相同。因此,有针对性有层次的培训才能起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作用。

    对于老师们不仅要有专业的培训与支持,还要有自我情绪管理的培训。让老师们在情绪低落,或者冲动时找到很好的释放和自我控制的方法以减少师德事件的发生。

    3、培训形式多样,注重培训过程的体验。

    培训内容要丰富,培训的形式也要多样,特别注重培训中与教师的互动和体验,也就是教师参与式的培训。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就让我们用一颗水一样至善至柔的心包容呵护孩子,以爱的名义做一个真心实意爱孩子的老师,做孩子的引路人。

    姓名:王春蕾 

    单位:山东银座•英才幼儿园鲁商园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