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一等奖作品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一等奖作品
不忘初心,方能前行
来源:金秋萍 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0-22 19:18:58

 

    一、幼儿教育-根的教育

    有人称幼儿教育为“根的教育”,它十分生动形象地描绘出幼儿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以及人的终生发展中的地位和意义,根是基础,关系全局。根深才能枝繁叶茂,才能繁花似锦,才能硕果累累。然而,因为根深藏地下,它缺少了人们对叶的欣赏,对花儿的赞美,对果实的关注。幼儿教育就是一种“根”的事业和教育,极其重要却又容易被忽略,就因为幼儿教育的特殊性,才使得幼儿园教师的教育是“根”的教育人和容易被忽略的人。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人们对于幼儿教师提出了更多的要求,面对这些需求,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根”的培育者和执行者,我们该如何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提升我们自己的根基,促进我们个人的专业发展和能力水平的提高呢?

    “人生百年利于幼学”。重视幼儿教育已经成为迄今社会的关注,“教育大计,教育为本”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教育。那什么是学前教育呢?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幼儿教师又该如何掌握这门特殊的教育技能呢?学前教育与其他一般教育一样,是一种社会现象,是随着人类社会的产生而产生的,发展而发展的。

    学前教育对于家庭和社会的价值也是显而易见的,一个孩子是否健康成长和发展已经决定着家庭生活是否和谐幸福与家庭生活质量高低的一个关键性的因素。家庭又是社会的细胞,所以学前教育通过家庭教育影响着整个社会发展和进步。而家庭教育的根本又在于幼儿教育及家庭教育共育而形成的一个整体,幼儿教育的执行者和指导者却也是学前教育的重要因素之一。幼儿教师是实现幼儿教育价值的桥梁,是幼儿教育的具体实施者,更是幼儿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是幼儿教育价值实现的重要中介。一名好的幼儿教师会影响幼儿的一生,也是学前教育水平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故而幼儿教师的专业水平及师德师风是学前教育的发展支持与保障,是幼儿成长的重要引领者。

    二、师德教育-师之根本

    教师是教学的主人,一名教师是否成为教学的主人,主要有几点来评价:其一为教师有着发自内心的工作热情或内在动机就是源自于对孩子们的爱。其二就是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教育过程中感到自己是一个思考者、创造者和指导者。最后就是成就感。在幼儿教育的教育中自己体验一种成功的喜悦,主人翁的意识。

    在爱的教育里,我们要用“爱心、耐心、细心”三心去爱孩子,更要有一种教师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曾几何时,有很多人都认为幼儿园教师不就是一个“高级保姆”、“看护阿姨”吗?只要孩子玩的开心就好,教育幼儿就是这一小事,可是又有多少人真正理解和明白呢?幼儿教育是一门特殊教育,是一门教育而不是一门生存的手艺,所有面对的群体和对象不同,要求我们的教师的素养也有所不同。所有师德教育是幼儿教育的根,是基础,是前行的动力。

    三、身心教育-爱的全面发展

    曾几何时,幼儿教师肩负起了幼儿的全面发展的引领者,也是家庭教育中的关键人物之一,而作为一名优秀的合格幼儿教育者来说,教师的基本师德确实作为老师的唯一衡量标准,更是我们作为教师的最基本的底线和道德标准。

    一名幼儿全面发展需要身与心的相互结合,也促使我们必须保与教双管齐下。幼儿作为实施对象需要我们用心呵护,就像一朵含苞待放的花骨朵,需要我们均衡的营养和合理的阳光雨露,更需要我们根据他的特征和特点细心栽培和细心雕琢。这样才能形成百花齐放,姹紫嫣红的美丽景象。有时候我在想,一名幼儿教师为什么必须多才多艺?为什么需要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为什么一名还未当妈妈的幼儿老师,却要肩负起承担三十多个孩子妈妈的角色呢?又为什么在现在这样幼儿教师不平衡的境况下,每一位教师都能一如既往的坚守着自己的这个执着和爱念,坚守在这样一片沃土之上,看着幼儿不断的成长和进步呢?

    我想唯一的答案就是爱,因为教师的初心-爱孩子;因为教师的初心-责任感;因为教师的初心-使命感;因为教师的初心-成就感吧!

    作为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幼儿教师,不忘初心是我们的基础,不断前行是我们的使命。在日益竞争激烈的社会下,我们要大步向前走,时代在变,孩子在变,教育方式也在不断推陈出新。这时候的教育也更需要我们不断完善自我,为教育幼儿做好准备的力量。幼儿教育过程也存在着基本矛盾,是幼儿教师代表社会需要提出的教育要求与幼儿的身心发展水平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促使着幼儿体、智、德、美等独特的运行规律,也使得幼儿教育的三角恋关系的形成。而这三角之恋无非就是幼儿教师、教师及幼儿教育的影响。只有这三者相互互动,直接会影响幼儿教育过程的顺利进行,也是基本的步骤,但这些基础步骤是一定的也是多样化发展的,需要作为教师的我们灵活把握这一规律。

    四、保教结合-前行之力

    幼儿园一日活动皆教育,而核心教育为保教教育。这就要求引领者我们的幼儿园教育活动应遵循保教结合、活动中主动学习、环境育人、整体综合教育、引导教育、全面和谐教育等原则。更决定着我们的幼儿教师必须具备保保育员的素质、保教人员的合作,并设定保教目标和内容相互渗透和融合。关注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和全面和谐性,才能树立一日活动的整体感才能促进幼儿及教师关系及心理两好关系的建立。只有有了良好的关系,融洽的氛围,才促使教师有所感、有所悟、有所想、有所成就,才能转化成教师的前行之力,才能促进我们的初心继续前行。

    幼儿教师这一职业是特殊的,也是普通的。幼儿教师这一称呼是亲情的,却又是感人至深的,幼儿教师这一角色是辛苦的,却又是幸福的。因自己的心而前行着,因自己的爱而前行着,更因为自己的执着而爱着这一群孩子们。不忘初心,依旧爱着祖国的花朵;不忘初心,依旧感恩着职业带来的快乐和幸福;不忘初心,一直秉着一股力量,继续走在幼儿教育的前行之路上。

    姓名:金秋萍

    单位:武汉市青山区小红帽幼儿园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