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一等奖作品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一等奖作品
我心中的学前教育
来源:曾善美 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0-22 19:15:11

 

    每天清晨,看着孩子们稚嫩的脸庞充满着笑容,带着愉快的心情来到幼稚园,美好的一天就在这些可爱的笑脸中开始了。

    当我第一次站在孩子们面前的时候,一切都让我新鲜、好奇。看看这张脸、摸摸那个头,就像一朵朵会笑的向日葵仰着小脸,渴求着阳光雨露。每一天清晨“老师,您早。”那童稚的问候,给我带来了一天的快乐和生机;每一天傍晚随着一声声“老师,再见。”给我留下明天的期望之光。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幼儿教师所有的幸福和快乐。让我感受到我心中的学前教育是如此的鲜活和美好。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很庆幸,也很幸福地意识到:当我们对孩子们真正付出时,孩子们带给我们的也将是一份独一无二的爱。

    我心中学前教育是有魔法的。它懂得教育环境的重要性,它从不吝啬向环境挥动它的魔法棒。

    有如孟母三迁:孟子小的时候,他家住在一片坟地旁边,孟子就玩一些哭丧、埋人之类的游戏。孟子的母亲认为这种环境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就举家搬迁到一个集镇上住下,结果孟子又玩些做买卖的游戏。孟子的母亲还是不满意,又迁居到了一所学校旁边,孟子受到良好的影响,逐渐变成勤奋学习、彬彬有礼的孩子,于是孟子的母亲决定在学校旁边定居下来。

    为孩子营造一个和谐、向上的学习、生活、心理环境,无论是对于一个家庭,还是一个班级,一所幼儿园,这点特别重要。现代社会尤其是心理环境的创设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更为重要。宽容大度、幽默潇洒、善解人意等品质的培养需要榜样、需要氛围、需要这么一个强大的心理磁场!“孟母三迁”让我感到作为一名学前教育工作者应努力为之奋斗。

    作为一位幼儿教师,我们每天面对世界上最纯洁、最简单的人,自己也会被感染。总让人感叹:教育无处不在。

    我心中的学前教育是一片海,充满了欣赏和关爱,幻变成层层叠叠有声、无声的教育海浪。

    相传有位老禅师,一日晚在禅院里散步,看见院墙边有一张椅子,他立即明白了有位出家人违反寺规翻墙出去了。老禅师也不声张,静静地走到墙边,移开椅子,就地蹲下。不到半个时辰,果真听到墙外一阵响动。少顷,一位小和尚翻墙而入,黑暗中踩着老禅师的背脊跳进了院子。当他双脚着地时,才发觉刚才自己踏上的不是椅子,而是自己的师傅。小和尚顿时惊慌失措,张口结舌,只得站在原地,等待师傅的责备和处罚。出乎小和尚意料的是,师傅并没有厉声责备他,只是以很平静的语调说:“夜深天凉,快去多穿一件衣服”。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作为幼儿教师,我们在尽可能多的情况下都从教育出发,不要忘记给孩子一个期待眼神、一个笑容、一句赏识的话语。我们要不吝啬的激情,孩子们决不会让我们失望的。请相信,这无声的爱,会让我们在孩子成功的笑容里找到我们的价值所在!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因为爱,才有了肩上的责任;因为爱,才有了执着的坚守。在这学前教育的沃土里放飞的是期望,守巢的是自我;那画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彩笔画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泪滴,奉献的是自我。

    我心中的学前教育它能穿越历史的长河,跨越教育的心田。截取无数的育人经典,让我们去体验、去感悟、去经受挫折、失败。

    之前读过一个故事:一位年轻的母亲向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请教,“怎样才能教育好我的孩子?”苏氏回答说:先教会你的孩子剥鸡蛋壳吧!

    这件事发生在前苏联的教育经典故事,在几十年后的中国找到了原型:北京某小学一位四年级的孩子,每天上学母亲总给他一个剥好了的熟鸡蛋放在书包里的饭盒中,以便在课间时给孩子充饥。有一天,孩子看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这鸡蛋怎么有坚硬的外壳呢,而且一点缝都没有?无奈之下,孩子只好将鸡蛋带回家中,交给了母亲。也许这位母亲还后悔那天怎么忘记剥掉鸡蛋壳哩,可她不知道自己不仅是在剥夺孩子剥鸡蛋的权利,而且是在剥夺孩子的独立生存的权利。

    生活需要自己去体验、去感悟、去经受挫折、失败。教育也如此,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学前教育。为师者要把属于孩子们的时间,动手、思维的空间交给孩子们。这无异于是还给孩子们独立生存的权利。体现孩子们的主体应表现在他们生活、学习的每一个时空之中,让孩子们成长。  
        
    岁月匆匆,我在幼儿教师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多年,经过了这数千个日日夜夜,我也经历了很多的酸甜苦辣。但是常言说的好: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而这个目的的达成,我仍需努力。

    我心中的学前教育,它的无私,它的博爱,它的神圣,深深地影响着我努力前行!

    作为幼儿教师,深感职业的骄傲——“从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名言中感悟到:所有的辛苦和努力,只为体现身为幼师的坚守;所的不理解和苦累,只为那一份执着的幼师情;所有付出和汗水,只为我们热忱的明天!

    姓名:曾善美

    单位:肇庆市高要区南岸小红帽幼儿园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