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一等奖作品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一等奖作品
我骄傲——我是一名幼儿教师
来源:刘梦澜 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10-18 16:13:20

 

    九年前怀里揣着学前教育的毕业证书走进了幼儿教师这个队伍,曾经无数次在繁琐的工作中被家长甚至幼儿折腾的欲哭无泪,那时年少懵懂,无数次想过我要放弃,但一次次看到宝贝们天真的笑脸和对我纯真的爱和家长对我工作的支持和认可,还有一次次在工作中感受到的那份幸福感让我一直坚持幼儿教师这份职业,直到现在,我站在这个工作岗位上的得心应手让我无怨无悔当初的坚持和选择,现在我想大声的说:“我骄傲,我是一名幼儿教师。”人们把幼儿教师比作“红烛、阳光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然而众所周知,幼儿教师的工作是繁杂的,它充当着幼儿生活中的妈妈,学习中的老师,游戏中的伙伴。这就要求一个优秀的幼儿教师她不但要具备专业的幼教知识,高尚的道德情操,还要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廉洁从教。能够让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幼儿开心。

    一、保持对幼儿的爱心,关注每一个幼儿

    作为幼儿教师我们应该对每位幼儿都能充满爱,关爱并且尊重每个幼儿,并且平等对待每一个幼儿,因为爱是一切善良、崇高、力量、温暖、快乐的创造者,每一个孩子都需要爱,将对一部分孩子的喜爱,扩大到对所有孩子的博爱,是教师热爱y幼儿的感情升华,也是幼教工作都必须迈出的一步.每位幼儿都希望得到老师的关注,教师的每一个抚摸、一个微笑、一个关注的眼神,都会让幼儿开心不已。在幼儿园里,有聪明乖巧董事的幼儿,有调皮,淘气常常惹你生气的幼儿,有胆怯、退缩的安静的幼儿,更有许多经常被我们忽略的幼儿。每一个幼儿都是天使,每个幼儿都是父母心里的宝贝。获得老师的爱是每个幼儿的心理需要,爱是一种强而有力的教育力量,能够发挥任何教育手段所不能发挥的作用。记得在我的班中就有这样一个孩子:他安静沉稳,默默无闻,从来不动手做任何事情,常常被忽略,在一起午餐活动时,由于班级的阿姨请假,时间紧张的情况下我选鼓励他让他自己吃饭,在全部小朋友面前肯定他后他自己拿起了勺子开始吃了,我震惊到,这是我带他这一年来第一次自己动手吃饭,我再次在全班小朋友面前表扬了他,并且一直坐在他旁边陪伴他一直鼓励他肯定他,表扬他,很快自己就把饭和菜都吃完了,他吃完后我还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他笑开了花,并且还跟同伴说老师抱我了,那个自豪骄傲感写满了整张脸。在那一刻我才发现,老师的爱对小朋友是如此重要。一个成功的幼儿教师要善于在教育中利用爱。这种爱是一种广泛的无选择性的爱。每个孩子都应该得到老师的爱,爱会让幼儿快乐的成长。

    二、时常保持童心,做孩子们的好伙伴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每天都在探索孩子的心灵世界,那么幼儿教师最重要的还是应该具备一颗童心,因为童心是每位幼儿教师通往幼儿心灵世界的唯一桥梁,有童心才能更好理解幼儿、了解幼儿。一位好的幼儿教师不但是幼儿的“好妈妈”,还是幼儿的好伙伴。记得刚刚入园时的小朵,羞涩胆怯,不愿意和我接触,看我的眼神都充满恐惧和害怕,有一次我准备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我问了孩子们今天想玩什么游戏,孩子们都各抒己见,小朵小小声的说:“老鹰抓小鸡。”因为说的声音很小,她羞涩的低下头以为我没有听到她的建议但是在最后决定玩什么游戏时我宣布了玩“老鹰捉小鸡”,我看到她听到后猛然的抬头和脸上无邪的笑容,去玩游戏时我当了老鹰,却选择让她当鸡妈妈,看到她游戏中的投入和第一次跑到我身边拥抱我告诉我老师我爱你,那一刻的幸福感无法用言语形容。蹲下来和孩子说话和孩子同一个角度看问题,保持一颗纯真的童心,积极参与孩子们的各种活动,和他们一起游戏、讲故事、说悄悄话。在这种平等的关系中,和幼儿平等的交流,关心孩子的内心需要,和幼儿内心“共鸣”,在生活中发现每一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从而更加爱孩子,了解每一个孩子,能够照顾到幼儿的个体差异,能更好的搞好教育工作。在日常教学中我从来不做椅子,都是蹲着和孩子一起学习,户外活动时都是和幼儿一起活动,一起跳绳,一起做游戏,一起追逐,时刻作一个大孩子。

    三、尊重幼儿的内心

    其实每位幼儿都有自尊心。虽然他们年龄尚幼,可他们也有强烈的自尊心。作为幼儿教师我们应该尊重每位幼儿的个性发展,用欣赏的目光去关注关爱每一个幼儿。记得带小班第一学期时,由于班级的幼儿有年纪差异较大,因此他们的能力上也有所差异,在我们班里有一个年纪最小的诺儿,经常尿裤子,但我从来不在集体面前说他,都是默默的把他带到一旁换掉裤子清洗更换,每位幼儿都有自尊心,我们应该尊重他们。在一日生活中的各项活动中要细心处理点滴小事,爱护孩子的自尊心。对于不会系鞋带的幼儿及时给予帮助,对于吃饭慢的幼儿请他第一个吃,对于偏食的幼儿经常提醒 ,及时给与个别教育。

    四、与家长心灵沟通,架起爱的桥梁

    做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做好家长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当家长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的肩上就要承担起这份责任。家长工作是幼儿园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认真做好家长工作能够我们的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做好家长工作有利于我们的工作顺利开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一些事情上要是处理不好,会引发矛盾和冲突。所以做好家长工作是一门学问,也是教育工作者必须具备的能力,因此作为幼儿教师,我们应该要做到:1、树立为家长服务的思想 。教师应该把家长作为平等的合作伙伴,做家长的朋友,并且能够倾听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家长在育儿过程中遇到的任何问题,达到一个家园共育的效果。2、根据家长需求,找准沟通的切入点。对于不一样的家长,他们想了解情况不一样,教师应该找到切入点,和家长沟通汇报幼儿情况。3、要“多报喜、巧报忧”。教师在和家长沟通中应该要巧用一些可爱的语言来描述幼儿在园的表现,让家长能看到我们的专业和对幼儿的关注。4、要尊重家长、善于倾听家长的意见。当家长给予我们意见或者建议时,我们应该虚心听取,在确定的时候给予家长肯定,让家长能够感受到家长对他们意见的尊重和重视。5、幼儿在园出现状况更要及早主动与家长沟通。当幼儿在园生病或者发生一些事故我们应该第一时间告知家长,让家长感受到我们对幼儿的关爱和照顾。 因此作为一名教师,要随时和家长沟通,让家长们了解我们,信任我们,放心的将孩子交到我们手里。

    五、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做一名合格幼儿教师

    作为幼儿教师,不仅要有专业技能,还应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多看一些书来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孩子虽小,但他对各种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特别是中大班孩子,总爱问:老师,为什么呀?孩子强烈的好奇心希望老师能回答他们所提出的问题。在孩子的眼里老师永远都是对的,有时连爸爸妈妈的所说的也会产生怀疑。他们会对他们的爸妈说:你说的不对,我们老师就是这样说的,老师说的才对。老师在孩子心中的地位相当的高,做为幼儿教师,我们必须有广泛的爱好,不断的丰富自己的知识才能让在幼儿心中的形象不被损坏同时能用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家长进行沟通,在家长的工作上才能以专业让家长满意放心。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我就是那一片绿叶,默默的垂着浓荫,把自己浓烈的爱献给了为之自豪的幼教事业。这一片绿叶名字叫幼教,平凡而随处可见的叶儿。

    对!这就是我,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幼儿教师很普通,没有骄人的业绩,幼儿教师很平凡,没有显赫的功勋。但我庆幸我是一名幼儿教师,因为我用全身心的爱播撒在每一位幼儿的心田,让孩子们在爱的沃土里茁壮成长。我没有艺术细胞,但我每天都在扮演各种各样的角色,有时不厌其烦对着他们耳语,犹如心理医生;有时与家长亲切沟通,像是部下面对上级;有时却是铁面无私的包青天,给予他们原则与底线的最初启蒙;入戏既深,走火入魔,但我初心不改,乐此不疲;绿叶虽轻,责任重大,为伊憔悴,一生无悔。

    清晨迎来第一缕阳光,我心与阳光一样温暖;傍晚送走最后一抹晚霞,我的生命因孩子们而灿烂。在幼教事业这个平台上坚守了九年,从未后悔,如果生命能再让我选择一次,我依然会选择幼儿教师这份职业,我想大声的说;我骄傲我是一名幼儿教师!

    供稿单位:福州市鼓楼区淑佩小金星幼儿园

    作者:刘梦澜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