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专委活动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学专委活动
“让民办教育人有家、有方向、有未来……”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9-29 9:10:08

    行业协会的建设作为我国现代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截止到2017年,民办园占全国幼儿园总数的64%,省级的民办教育行业组织在民办园健康发展中究竟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做出了哪些努力?日前,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主编贺春兰受邀主持了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工作会议嘉宾访谈,有感于省级民办学前教育专委会工作者的思路清晰与工作活跃。特别将对话整理刊发以与读者分享。



 

“让民办教育人有家、有方向、有未来……”
 
——地方民办教育行业协会代表说探索

    章洪是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同时也是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副总经理。她所在的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今年刚组建了党组织,她说:“加强党建是湖南省学前教育学会民办教育专委会今年的主要工作。我们确实感受到了一个党组织在教育机构中起到的先锋作用、引领作用,党组织的设立让我们能够更好地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依法办园。”

 
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诺贝尔摇篮教育集团副总经理 章洪

    专委会服务什么内容?章洪介绍,专委会第一要务是做好行业的正面宣传引导工作;其次是提供专业的培训。新时代,注重内涵发展和提升专业办园水平是学前教育发展的总体要求,因此针对园长和教师的专业化培训就非常重要。政策和法律是一个行业重要的福利和规范。“争取政策是行业协会要做的重要工作之一。其次,专委会要关注民办幼儿园的诉求,协助他们解决问题,做到依法办园。”章洪说。管理职能方面,湖南省专委会主要做两方面内容:一是引领行业的自律,不仅涵盖举办者的办园自律,还包括引领广大幼儿园老师的行业自律和发展。湖南专委会面向湖南省民办幼儿教师做了师德承诺函,对幼儿教师起到了监督的作用。二是制定行业标准。湖南今年启动了民办幼儿园星级幼儿园评估工作,评估的重要目的是设立标杆,让园所有标准可依。

 
四川省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孟萍

    四川省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孟萍从事秘书长工作已经5年,她深切体会到,专委会要有二郎神的“三只眼”。这“三只眼”看什么?孟萍解释道:“第一只眼要看自己。”四川省专委会目前有会员单位133家,副理事长13人,常务理事38人。“在管理的过程当中,我们采取点面结合的网络式推动管理,每位副理事长负责若干个地区,推动、辐射和影响更多的会员单位及民办幼儿园,争取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服务支持。”孟萍说,四川省的民办幼儿园有近万所,想辐射涵盖全部园所依然任重道远。“专委会在发展过程中在不断提升自身建设,优化制度建设,规范内部管理,做好职责归位,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更多民办幼儿园服务。”“第二只眼要看大家。”孟萍介绍,专委会的功能之一是服务,必须要看到会员单位以及省内更多的民办幼儿园及学前教育机构的需求。因此专委会深入调研,了解民办幼儿园真正的需要,把他们的困难及时向上级协会和政府等相关职能部门反馈。“第三只眼是看环境。”协会首先要及时了解新法新政、行业前沿信息,通过搭建更多的宣传平台树立四川省内民办幼儿园的优质形象。

 
河南省学前教育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 侯炳轩

    与会多位嘉宾提到,民办学前教育专委会是民办园的“家”,起到了抱团取暖的作用,不断为民办幼教人排忧解难。

    “有爱、有家、有工委、为家人服务”是河南省学前工委的工作宗旨,也深受河南省民办教育人的认同。但河南省学前工委常务副理事长侯炳轩在此基础上看得更长远,他说:“园长、老师们不仅需要爱和家,他们也要有方向、有课题、有学习、有成长、有未来。”

    面对新时代,为了让老师在专业上快速成长,适应未来的变化和发展,河南省学前工委从多方面做出尝试和努力。自2016年起,河南省郑州市及18个地市优秀公民办的骨干教师、专业园长组成专家团队,到各地市区宣讲培训,带动各园所立足园所自身发展建立自己的课题,通过课题的研究学习促进教师的学习,搭建了一个督促教师学习、课题研究、专业成长的平台。

    广西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小邕表示,新政需要园长、老师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理解和体会。“我认为,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和各省的专委会在政策落地过程中应提供范本给民办幼儿园,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民办园所有明确方向,从而稳定快速发展。比如,如何选择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办学的范本,民办学校章程拟定范本等。”


 
广西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李小邕

    2017年9月1日,新修订的民促法正式施行。湖北省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协会幼教专业委员会会长张维春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幼儿园园长对新政策不知所措、摇摆不定,处于观望甚至惶恐的状态。“这种情况下专委会就应首当其冲引导民办幼儿园学习法律、法规,正确理解法律精神。”张维春说。对此问题,湖北省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协会幼教专委会采取研讨会、沙龙等多种形式为园长讲解国家的法律和政策,帮助他们学习、理解、消化,从国家政策法规、省级出台的措施、市场目前面临的形势多层次引导园长认清形势,准确应对,合理选择营利性或非营利性办学。



湖北省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协会幼教专业委员会会长 张维春

    今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张维春介绍,湖北省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协会幼教专委会积极引导民办幼儿园在“去小学化”的问题上做好、做强。专委会围绕游戏课程化、课程游戏化做了很多工作,引导教师走出去、专家请进来等多种形式培养典型案例,为园长、教师的交流搭建平台,引导幼儿园认识、把握、接近幼教的规律。“到今天专委会的工作已卓有成效。”(根据会议速记整理,题目为编者加)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