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专委活动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学专委活动
王文静在中国民办学前教育“种大树”计划启动仪式上的发言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9-27 18:35:23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亲爱的朋友们:

    上午好!

    在2018亚洲教育论坛年会这样一个隆重而庄严的会场,在诸位的见证下,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和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发起的中国民办学前教育“种大树”计划,正式启动。

    在9月10日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传承师道,立德树人成为新时代每一位教师的神圣使命。

    幼有所育是我们老百姓关心的头等大事,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工程。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的颁布和实施,在开创新时代大教育的背景下,民办教育的发展势不可挡,民办学前教育正朝向“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大道迈进。中国民办学前教育“种大树”计划旨在落实9月10日习总书记讲话的重要精神,把“立德树人”落在实处,秉承习总书记提出的“传道者先要明道、信道”, “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坚持“干部带头、教师先行”的原则,推动一批民办学前教育领域的“关键少数”走在前列,通过“关键少数”的示范与引领,源源不断地带动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成长与发展,种下大树,成就森林!

    “种大树”计划将面向全国民办学前教育系统,遴选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各级行业组织、民办学前教育机构/集团的“一把手”负责人和名园长为培养对象,以“传承师道,立德树人”为宗旨,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历时8年开创的中华文化涵养师德主要研究成果,采取富有成效的“105”师德研修新模式,为园长们搭建“引领性、专业化,跟进式、可持续,低压力、小步子”的生命成长阶梯,为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打造立德树人的“第一方阵”,进而改变中国民办学前教育教师群体的生命状态。

    在昨天的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工作会上,我们谈到了“身正就是大先生”这样一个重要的话题,正如《论语·子路》中说,“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只有我们学前教育的“一把手”身正了,我们的幼儿园园长才会“身正”,我们的老师才会“身正”,才能涵养千千万万个孩子的浩然之气,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所谓蒙以养正,道理就在此。

    学为人师,师垂典則,行为世范,范示群伦。让我们每一位学前教育的从业者都活成孩子的榜样,传承师道、立德树人,让我们学前教育的“一把手”都成为“身正为范”的大先生!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2018年9月22日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