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园所投稿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园所投稿
聚合行业创新力量 培育未来创新英才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8-6 22:27:41

 

 ——中国发明协会儿童创造力发展国际联盟(分会)成立大会暨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新儿童计划”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8年8月3日,中国发明协会儿童创造力发展国际联盟(分会)成立大会暨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新儿童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中国儿童中心成功举办。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主席迪伦德拉•巴特纳哥先生发来贺电,对于儿童创造力发展国际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联盟各位领导共同启动联盟成立仪式

(中间)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

(右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荣誉主席、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

(左三)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联盟主席余华荣

(右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联盟主席王萍

(右一)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联盟副主席唐大立

(左二)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联盟副主席吴涓

(左一)中国发明协会学前创新教育分会会长、联盟执行主席、中幼联(北京)国际教育科技研究院院长程淮教授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主席迪伦德拉•巴特纳哥先生发来贺电

中国发明协会儿童创造力发展国际联盟(分会)(简称联盟)由中国发明协会和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牵头发起组建。中国发明协会是联盟的主管单位,中国发明协会学前创新教育分会和中幼联(北京)国际教育科技研究院为联盟的执行单位。联盟以公益性、开放性、研究性、服务性、国际性为工作原则,由国内外著名学者,高校和社会团体等研究机构的专家,有社会责任感和远见卓识的企业家,优质幼儿园和学校,优秀教师、儿童和家长以及创造力产品与服务机构等自愿组成。

活动当天,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荣誉主席、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会长陈秀榕,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原办公室主任李启民,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朱萍,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联盟主席余华荣,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联盟主席王萍,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联盟副主席唐大立,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联盟副主席吴涓,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朱宝明,中国发明协会学前创新教育分会会长、联盟执行主席、中幼联(北京)国际教育科技研究院院长程淮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现场还有联盟发起单位与发起个人及首批联盟成员,公益爱心企业,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儿童及家长代表,等500余名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创会会长顾秀莲为联盟成立发表精彩讲话,她表示,只有当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从娃娃抓起,创新人才培养事业才能可持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代代相传。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鼓励、支持和发展儿童创造力是国家创新发展的需要,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顾秀莲主任为联盟主席余华荣、王萍,联盟副主席唐大立、吴涓、联盟执行主席程淮颁发聘任证书。各位领导共同启动联盟成立仪式,中国发明协会儿童创造力发展国际联盟(分会)正式成立。


顾秀莲主任为联盟成立发表精彩讲话

本次活动在北京市幸福泉幼儿园小朋友们带来的开场舞《欢乐的节日》中正式拉开帷幕。活动伊始,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联盟主席余华荣致精彩开幕词。他表示,儿童创造力发展国际联盟是在全球化的创新浪潮、人类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和各国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的背景下孕育而生的。中国发明协会一贯坚持和遵循“创新发明从娃娃抓起”的理念与实践,为此,协会还专门建立了中国发明协会学前创新教育分会,负责联盟的运营与管理,并在学前创新教育领域的研究与实践中取得了开创性的成果。程淮教授承担的科技部、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和他发明的儿童创意发明方法论——“巧思法”,使众多幼儿的创意申请了国家专利,其中76名儿童获得了国家专利。今天,中国发明协会将为这76名获得国家专利的小朋友代表颁发“中国发明协会小小会员”荣誉证书。为年龄如此小的儿童颁发会员证书,这在中国发明协会三十多年的历史上尚属首次。他们将代表中国发明协会、代表广大少年儿童,倡议每年的8月8日设立“国际儿童发明日”。


联盟主席余华荣致精彩开幕词

联盟执行主席、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新儿童计划”项目主任程淮教授对联盟宗旨与任务做出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幼儿期是培养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关键期或最佳发展期,着力发展儿童潜能特别是幼儿的创造潜能,是从源头上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人才强国战略的必然要求。新时代需要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全面发展的新儿童。因为儿童是成长着的国家,成长着的民族,成长着的未来! 

今后,联盟将从国际社会,关键地区,政府、企业、教育和研究机构等多角度建立合作关系,从而开展一系列有助于发展儿童创造力的活动。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作为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为使联盟平台汇集的优质资源得以落地,让更多的幼儿园所、教师和儿童受益,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设立了“新儿童计划”,通过建立“儿童创造力培养实验园”,开展培养“儿童创造力发展学科带头人”、“小小创意发明家”等活动,为推动新时代我国儿童创新教育的发展提供示范性、引领性经验,以推动儿童创新教育的发展。在联盟成立大会上,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新儿童计划”公益项目也同时正式启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荣誉主席、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发表了精彩致辞,陶主席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重视儿童创造力发展是保护并促进儿童个性全面和谐发展的重要方面。但我们长期以来,并没有把他放在教育的重要地位。保护和启发儿童的创造力就是要进行好的教育,活的教育。他在讲话中强调,儿童创造力的发展,一要符合儿童生理心理特点,二要遵循儿童思维发展规律,三要尊重不同儿童的个性特征。儿童创造力的发展不是超前教育,不是要儿童创造出多少新东西,而是保护孩子的好奇心、进取心,责任感,并培养他们良好的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以促使他们快乐成长,为幸福人生奠定基础。

陶西平主席发表精彩致辞

 此外,程淮教授还提出,发展儿童的创造力不仅需要理论和目标,更需要方法和工具。儿童创造力的培养必须建立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需要建立儿童、教师、家长和幼儿园创造力水平和特点的大数据,才能富有个性化地培养儿童的创造力。像人的其他心理特征一样,创造力也是可以测量的。中幼联(北京)国际教育科技研究院,作为联盟的执行单位,经过近20年的理论探索与实践的沉淀,建立了以评估为基础的个性化教育模式,并开发出一整套儿童创造力测评指导专家系统,可以根据测评结果给出儿童创造力发展的个性化、游戏化的教育方案以及指导家长教育孩子的建议。为此,中幼联研究院将向联盟成员单位开放标准版测评系统,根据幼儿、教师、家长以及幼儿园不同的水平和特点,整合行业的各种资源力量,为幼儿园和家庭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包括游戏、课程、区角建设和公共教室建设等,服务于儿童和家庭,为提高幼儿的学习品质,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提高幼儿园的办园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程淮教授对联盟宗旨与任务做介绍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们特别为76名获得国家专利的小朋友们的代表颁发“中国发明协会小小会员”荣誉证书,“中国发明协会小小会员”们发起“国际儿童发明日”倡议活动,倡议将每年8月8日设为国际儿童发明日。“8”卧倒就是数字无穷大“∞”,象征着创意无限。此项活动激励热爱创造、热爱发明的儿童脱颖而出,以推动中国乃至世界儿童创造力事业蓬勃发展。


与会领导们为小朋友们颁发“中国发明协会小小会员”荣誉证书

活动尾声,一种题材新颖的舞台剧粉墨登场——儿童创意发明剧《智能垃圾桶》,剧目展现了孩子们发现生活中问题,用创意解决问题的过程,表演形式不仅新颖独特,还通过多媒体方式将创意展现出来,十分引人入胜。伴随着联盟执行主席程淮教授亲自作词作曲的《儿童创客之歌》,小朋友们与机器人组合表演的歌舞在舞台亮相。10台萌物机器人开始舞动,这些机器人的舞姿丝毫不输真人,现场观众连连称赞。

在我国,创新正在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幼儿是祖国的未来,是本世纪中叶的生力军,培养儿童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当今儿童的发展方向。专注儿童创造力培养,是为孩子一生的幸福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社会各界重视并有效培养儿童的创新意识、促进儿童幸福成长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导向作用。为儿童创造力培养事业的发展开启了新的起点,为推动国内外社会资源理解、支持、协助并投资于儿童创造力的发展,促进了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