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策法规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政策法规
政府让利民办园是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最好办法——2017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体会之二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8-1 13:14:39

 杨志彬

 
    2017年教育公报表明,幼儿园去年数量比前年增加1.51万所,其中民办园增加6169所,增长40.85%,公办园增加8931所,增长59.15%。公办园增加的数量比民办园增加数量多2762所园,说明各级政府加大了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并取得一定成绩。

    据统计全国有1636个县,832个市辖区,两者共计2468县级单位。2016年公办园有8.56万所,平均每个区县34.684所园;2017年有公办园9.46万所,平均每个区县占有38.33所园。两相比较每个区县增加3.646所园。按一所新园投入500万元计算,每个区县需要增加2000万元财政投入。对经济条件好的区县来说不差钱,但是缺新建园所的场地。对经济条件差的区县来说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财政压力很大。

    公办、民办,都是国家办,都是国家社会主义学前教育事业的一部分。公办园虽然是国有性质,但国家投入大,地方经济负担重。比较公办园而言,民办幼儿园办园积极性高,主动性强,国家投入小,解决问题大。民办园经济体量小,机制灵活,根据地方需要而发展,根据地方变化而变化,船小好调头。政府如果把新建公办园的钱用于支持民办园,可以多解决一倍于新建公办园的孩子入园问题,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利绝对大于弊。何乐而不为。

    我以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把加大对公办园投入,作为实现2020年毛入园率85%目标的主要措施,是一条不符合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实际的举措。

    在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内,我国学前三年教育继续属于非义务教育阶段。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由国家、社会、家庭共同承担责任。随着二孩政策的逐步落实,多生优育,学前三年的入园儿童数量将大幅上升,社会压力很大,现在处于发展瓶颈口。当前各种困难相互交织,一方面要深入挖掘现有园所的潜力,一方面要加快新增幼儿园所人力物力等多方面的建设,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大力支持民办园发展是一条满足学前教育社会需求,扩大内需的正确道路。但是由于部分领导对民办学前教育的意义认识不足,由于出台民办教育法实施细则严重滞后,不少地方存在着控制新建民办园的审批数量、严控营利性民办园的审批,用民办园冒充新建公办园应付上级检查的错误做法。

    很多省市在制定贯彻《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中,设定了五年期的选择时间界限,所以在民办园中积极推进“普惠园”速度优于“非营利性”选择。因为地方政府对民办园的普惠收费标准定的过低,推进过程中也很艰难。加强普惠园建设,实现学前教育中的普惠目标,关键在于进一步扩大优惠政策。对普惠园应该比非营利学校的税收政策更加优惠,扩大减税范围,增大减税幅度,增加政府扶持力度,提高普惠标准。普惠园的收费标准不能定的太“苦”。应该让举办者能获利,这样才能用自有资金提高办园质量,努力让民办幼儿园有更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0年实现毛入园率85%,普惠率80%的两项指标,任务非常艰巨。实现目标的关键是“打破体制观念,国家出台对民办幼儿园更优惠的政策”。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