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园所投稿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园所投稿
沈跃跃副委员长一行莅临幸福泉视察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7-28 16:25:56
  2018年7月19日下午,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邓丽,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晓霞,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蔡淑敏,北京市西城区区委书记卢映川、副书记王飞,西城区妇联主席李高霞,西城区教委副主任徐艳,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工委书记何焕平等领导一行,在幸福泉儿童发展机构创始人、首席专家、中幼联(北京)国际教育科技研究院院长程淮教授,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委员、幸福泉儿童发展机构总裁程皓宇的陪同下,来到北京市西城区幸福泉幼儿园视察调研学前教育的发展情况。在此次调研工作中,沈跃跃副委员长对幸福泉开展的学前教育工作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沈跃跃副委员长一行领导参观幸福泉

01  专注于婴幼儿个性化创造潜能发展的幼儿园


  程淮教授说,1999年9月9日上午9时9分,在这1000年才能轮回一次的日子里,第一所幸福泉幼儿园在北京市西城区诞生了,100只和平鸽腾空而起,放飞了孩子的梦想,家长的期望和幸福泉人的教育理想!作为幸福泉旗下的一家直属全日制0~6岁托幼机构,幸福泉幼儿园倡导以培养孩子创造幸福的能力为核心,促进儿童全面、和谐且富有个性发展的幸福教育,让孩子们拥有健康的体魄、创造的智慧和健全的人格。从幸福泉毕业的幼儿,平均智商130以上。独立、自信、大气和富有爱心,特别是创造力突出,成为了幸福泉毕业幼儿的独特“血统”。


程淮教授向沈跃跃副委员长介绍幸福泉“个性化成果展示”区

  进入幼儿园大厅,程淮教授首先向沈跃跃副委员长一行介绍了幼儿“头脑风暴思想库”展示墙,在这里,孩子们像哲学家那样去提问,像科学家那样去思考,像艺术家那样去创造。


沈跃跃副委员长、邓丽副主席参观“头脑风暴思想库”展示区

  在看到其中一副6岁小朋友的专利作品《多功能语音药盒》时,沈跃跃副委员长对孩子们这种关爱老人、关注社会,用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称赞不已,这是新时代的孝道,这是新时代我们应该弘扬的优秀传统美德。该专利的创意,还拍摄了微电影,在全国妇联联合文化部推出的家庭情景剧展播活动中播出。

【专利名称:多功能语音报时药盒 (专利号:ZL 2012 2 0301497.7)】 

微电影——小朋友的专利作品《多功能语音药盒》 
 
  同时,沈跃跃副委员长对程淮教授提出的“创新是家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而创新人才要从娃娃抓起”十分赞同。她叮嘱老师们要时刻记住习总书记强调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同时指出,注重家教要与注重家风并重,家教不仅是一个家庭的责任,更需要老师们的帮助。沈跃跃副委员长指出,要时刻铭记习总书记提出的: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跨过彩虹门时,沈跃跃副委员长一行人弯曲身体走进了孩子的世界。七彩波浪似的挂帘,象征着孩子用画笔描绘出绚丽的七彩人生。彩虹门外面是世俗的世界,里面是儿童的世界。该造型由程淮教授亲自设计,其独具匠心之处在于高度距离地面仅1.5米,每一位走进大门的成人都需要躬身进入,蹲下来走进儿童的心灵世界,尊重孩子,与孩子平等对话,做孩子最信赖的伙伴,共同分享和感受童年的幸福和快乐!这充分形象的展示了幸福泉的儿童观。


程淮教授介绍楼梯墙面“成长的阶梯”

  楼梯上行墙面悬挂的“成长的阶梯”将0~6岁儿童的身心发展划分为28个关键年龄段,形象的展示了科学的评估标准,让家长可以准确了解自己宝宝的身心发展程度。

  楼内墙面体现海、陆、空和天、地、人的合一,代表着三大潜能的幸福泉三股泉水贯穿海洋、森林、宇宙三大主题画面中。程淮教授向沈跃跃副委员长介绍海洋主题体现的是生命的起源和进化的过程,生命起源于海洋,新生命从诞生就要开始教育,我们希望孩子们在幸福泉水的推动下,伴随着成长的阶梯,全面和谐幸福快乐的成长。
 
 

02  以专家资源为保障的个性化社区家庭亲子成长馆


  随后,沈跃跃副委员长视察了蜜罐儿托班的教育和保育工作。刚进入班级沈跃跃副委员长就被孩子们用萝卜、菜花各种蔬菜做的“艺术作品”吸引了,和孩子们亲切交谈起来。程皓宇总裁详细介绍了蜜罐儿丰富的创意趣玩主题活动、专家在线指导模式、专家跟踪测评指导系统和EGD个性化成长管理系统等特色。
 
沈跃跃副委员长和小朋友一起体验有趣的主题活动

  早在1998年,面对早期教育的国际浪潮,幸福泉和四个国家级机构发起了中国百万婴幼儿潜能开发“2049计划”——即为共和国的百岁华诞培养百万英才的超长期发展计划。幸福泉依托科研优势和专家力量,致力于为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提供0~3岁社区儿童早期发展整体解决方案作为重要的研究和实践内容。主要合作涉及:区域0~3岁婴幼儿发展基线调研与分析、亲子活动策划与实施、家庭育儿培训、家庭育儿教材和教具定制、跟踪测评指导与测评师资培训和亲子活动场地设计和运营委托服务等。多年来,幸福泉已成为北京、天津、河南、内蒙古等省市政府0~3岁婴幼儿早教项目的技术支持与服务机构,获得政府、社会、家长等多方认可。目前仅在北京市西城区,幸福泉就与近10个街道开展了社区0~3岁儿童早期发展公共服务合作。累计服务超过50余万婴幼儿家庭。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蔡淑敏观看小朋友们用蔬菜制作的“艺术作品”

  程皓宇总裁指出,凭借幸福泉多年来与政府展开的社区0~3岁儿童早期发展公共服务项目合作经验,根据幸福泉独创的微环境理论,成立了幸福泉子品牌——蜜罐儿。


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陈晓霞参观蜜罐儿

  蜜罐儿植根于社区,以社区0~3岁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以提供邻里式、趣玩式的0~3岁托育服务为核心业务、亲子活动为补充,并将改善婴幼儿、年轻父母和长辈的三代家庭亲子关系,促进家庭育儿微环境质量提升作为重要目标。并且让幸福泉雄厚的专家资源与一线保教人员紧密结合,使得教育和保育都有高质量保障。这种新模式得到给沈跃跃副委员长的高度赞许,她说,民办幼儿园要为解决3岁以下的托儿需求贡献力量。


程皓宇总裁向北京市西城区区委书记卢映川、副书记王飞介绍蜜罐儿托育情况

03  以测评为基础的个性化教育


  走进二楼测评室,沈跃跃副委员长看到测评师正在给两岁多的孩子进行测评指导。幸福泉这种独创的以评估为基础的个性化教育模式——EGD模式,即“评估-指导-发展(EGD)”循环互动的个性化发展模式,为每个孩子量身打造符合其自身发展需要的个性化成长方案,让成长的每一步都能从儿童自己的最佳起点出发,得到既全面和谐又富有个性的发展,从容跨过每一个里程碑。实践证明,这是发展婴幼儿潜能、促进儿童早期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模式。

  幸福泉不仅拥有丰富的教学材料,更具备了线下面对面测评与线上数字化平台专业测评相结合的全新模式。从零岁开始,每个孩子每月都会得到五大领域10个量身定制的发展目标,每个目标后面均有教育方案,通过分组游戏和个别指导活动,引导孩子按照自己的成长轨迹,全面和谐并富有个性的发展。


程皓宇总裁向沈跃跃副委员长介绍手机端测评系统

  2016年由北京市妇联发起的“幸福宝贝”家庭跟踪指导行动计划项目,指定幸福泉作为技术支持单位,面向北京市16个区县提供家庭入户跟踪测评指导、亲子活动和新手父母培训等服务。通过幸福泉手机端测评系统,为北京市20000多户家庭提供了个性化育儿指导服务。测评数据显示,测评指导两次的家庭,幼儿智能发育商平均提高了7个百分点。在场的所有人对测评指导系统都表现出强烈的兴趣。

04  二十多年丰硕的教科研成果


  沈跃跃副委员长一行来到三楼多功能厅,看到了幸福泉的教科研成果、资质及获奖证书,特别是厚厚一叠孩子们获得的国家专利,纷纷赞叹不已。

  程淮教授指着墙上挂着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教育方针,他表示,幸福泉一直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沈跃跃副委员长一行领导翻阅幸福泉幼儿获得的专利证书

 
  多年来,幸福泉一直专注于婴幼儿个性化潜能发展教育,在“创造幸福论”体系的实践过程中,幸福泉研发出版了1000余万字的婴幼儿潜能开发系列课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婴幼儿潜能发展跟踪测评指导系统,多项教科研成果获全国一等奖。是全国首家获得英国皇家认可委员会(UKAS)授权颁发的ISO9000国际标准质量体系认证的幼教机构。

05  应用“巧思法(QEOSA)”开展儿童创新教育


  最后,沈跃跃副委员长一行走进迈客猴儿童创客“巧思馆”,看到正在使用“程式巧思”多媒体主题活动的孩子们,老师和孩子们正在探索着问题的解决方案。沈跃跃副委员长称赞迈客猴儿童创客的科学创新活动成效显著。


程淮教授介绍“程式巧思”多媒体主题活动

  由中外知名专家团队研发的“程式巧思”多媒体主题活动,开创了不同于西方学派、更具中国特色的儿童创新教育。主题活动融入最新的多媒体软件教学和互联网数据交互等技术,生动、有趣的“AR动画技术”,在增进和谐亲子关系的同时,打开儿童解决问题的“情感窗”。该系列儿童创造力发展主题活动,能有效提高儿童创造力人格和思维的发展,培养全面的综合能力,实现幼儿园家长对孩子发育成长数据化及教育成果的可视化,幼儿园老师易学习,好操作。

  在“程式巧思法”的启迪下,儿童创造力平均提升76%,数百名5-6岁幼儿在“中国国际幼儿创造力邀请赛”中获奖,有100多名幼儿的创意申请了国家专利,20多名幼儿获得宋庆龄儿童创意发明奖,76名小朋友获得“中国发明协会小小会员”荣誉称号。程淮教授也因发明“程式巧思法”,在培养儿童创造力的突出成就,荣获“世界华人发明大奖”金奖。

  其间,程淮教授对巧思馆的设计理念、巧思主题活动的实践过程进行了介绍,巧思馆是幼儿学习、体验、掌握程式巧思主题活动的功能教室,是程式巧思主题活动延伸的探究教室。巧思馆与常见的体验馆和科学教室的不同之处在于,巧思馆让幼儿体验前人的发明过程和留下的科技成果,而我们提供支持幼儿创造力发展的“微环境”,以“巧思法”为核心方法论,培养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爱提问、爱思考、爱想象、爱创造”的小小创客。


孩子们在用巧思法解决问题

  此次视察,沈跃跃副委员长一行领导对幸福泉幼儿园、蜜罐儿以及迈客猴儿童创客教育的成果赞叹不已,尤其对幸福泉的专家跟踪测评指导系统表示十分认可:这是一个先进的系统,可以记录孩子成长的足迹,服务于广大百姓,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惠民系统,着实让人惊喜。另外,她提出应该提供更多0~3岁托育服务,解决周边社区这方面的需求。沈跃跃副委员长表示,立德树人是教育之本,幸福泉这样有实力有成果的机构,能把教育方针政策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希望幸福泉能为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未来的日子里,幸福泉将继续着力培养孩子们未来创造幸福的能力,坚守使命,坚守核心价值,坚持优质、特色、创新的发展道路,坚持“永远追求更好的教育”!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