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园所投稿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园所投稿
区域游戏促幼儿自我成长 红黄蓝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西南区决赛圆满落幕
来源:红黄蓝教育机构 发布时间:2018-6-29 10:42:16
    在重庆华润中央公园红黄蓝幼儿园大三班的教室里,27名孩子正在进行每天半小时的区域活动。图书区、构建区、益智区等多元的活动区域,给孩子们提供了自主游戏的空间和选择。

    在刚刚结束的红黄蓝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西南赛区决赛中,来自重庆招商江湾城红黄蓝幼儿园的邬林云等5名教师在经历教学视频评选、现场说课、专业答辩等层层选拔后,凭借专业素养和教育智慧载誉归来,分别荣获西南赛区一二三等奖。



    6月26日,西南区教学观摩活动暨获奖成果展示在重庆红黄蓝华润中央公园举办,获奖教师代表展示了参加决赛的区域活动项目。孩子们自主游戏、教师适时引导,教师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的角色定位,获得了专家团和家长代表的认可。

区域活动,促进幼儿的“自我学习”

    据了解,此次西南区域决赛维度为区域游戏活动,包括美工区、阅读区、扮演区、建构区、棋吧、益智区、应选游戏区七大区域活动。

 
 
专家团及家长代表走进教室,观摩区域游戏,与孩子们积极互动。

    区域活动是幼儿园一日生活常规中的重要活动,其教育价值在于培养自主性,教育性,实践性。活动当天,专家团及家长代表走进班级,参观了学校的区域活动项目,了解孩子们在园的生活、学习环境,并与孩子们积极互动。教室内,孩子们正在各自感兴趣的区域游戏。在装扮区,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喜好装扮成医生、警察等角色。在数字游戏区,孩子们通过多元的游戏材料,在游戏中练习加减乘除等法则,培养数学思维能力。在这样的区域活动中,孩子们积极地参与游戏和活动,自主管理、协商合作,没有教师去“指导”孩子怎么玩,而是在旁边用心观察和适时引导。


 
重庆红黄蓝分公司负责人申毅表示,举办全国教师基本功大赛,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分享优秀实践经验,在相互学习和交流中进行自我提升的过程。

    红黄蓝幼儿园教育发展促进委员会委员、重庆红黄蓝分公司负责人申毅表示,幼儿在区域活动的过程中,需要自己动手实践操作,手的动作和思维活动有直接关系,在动手的过程中,幼儿的大脑能够得以开放。区域活动培养了幼儿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比如积木垒高,利用重庆地方特色去创造具有本土特色的活动材料。同时,区域游戏活动的背后,是教师对于孩子发展特点的研究,对于材料投放、游戏组织形式的反复探索,更是润物无痕的教育艺术体现。


 
全国优秀教师、知名幼儿园园长王玉兰女士在发言中谈到,区域活动是孩子快乐成长的课程,材料是孩子学习的教材,在区域活动过程中,倾听、理解、表达、交流、帮助、引领十分重要,红黄蓝幼儿园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

    以赛促教 引领园区教师专业成长

    教师基本功大赛的意义远比结果重要,因为其过程能让教师不断钻研反思,反复实践提高,以工匠精神不忘初心,从而组织好每一个教育活动,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并富有个性地发展。


 
来自重庆招商江湾城红黄蓝幼儿园、渝能国际红黄蓝幼儿园、招商花园城红黄蓝幼儿园、华润中央公园红黄蓝幼儿园、金悦城红黄蓝幼儿园的5名教师在红黄蓝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西南赛区决赛中荣获佳绩,第一名获得者邬林云代表获奖教师发言。

        来自重庆招商江湾城红黄蓝幼儿园的23岁教师邬林云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邬林云说:“之前我认为我眼中、心中有孩子就够了,但是现在我认为还需要更加专业的技能。而且我更加深入了解了区域活动,我会以游戏方式介入到小朋友的活动中,比如有一次他们在拿木块拼搭超市,但是材料不够用了,我并没有直接告诉他们怎么办,而是在一旁拿其它材料拼搭起来,他们看到后就会发现原来这样也可以拼搭出超市。所以区域活动可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还可以活跃他们的思维。”

    据申毅园长介绍,在教师的专业成长上,红黄蓝除了积极为教师搭建竞技平台,如教师基本功大赛等活动,还为幼儿教师提供分层、分类和重点项目相结合的多元化培训,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 。同时,积极开展区域教研活动,由教保主任带领每位教师定期进行专业性研究。


 
来自大三班孙笑妍的妈妈代表家长,感谢园所对孩子的培养,感谢教师们的辛苦付出。

    园区的专业不仅感染着教师,更感染着家长。来自大三班孙笑妍的妈妈说,孩子在园的这四年里,从膳食营养、因材施教、习惯养成、家园共育等方面,都能让她感受到幼儿园的不断进步、老师的努力用心。
 

 
 
    专家团和家长代表一同参观园所,感受孩子们快乐成长。

    据了解,自4月中旬以来,教师基本功大赛燃遍全国。红黄蓝之所以举办全国教师基本功大赛,其目的也是为了分享优秀教学实践经验,搭建专业化发展的平台,开阔教师视野,分享优秀实践经验,在相互学习和交流中进行自我提升,进而让所有参赛教师能以专业尊严获得社会的认可和尊敬。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