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策法规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政策法规
杨志彬:多元化发展下的教育实践丨2018CPEC
来源:2018孔子幼教大会 发布时间:2018-6-24 17:18:32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长 杨志彬先生


尊敬骆教授、陈主任、各位专家学者、我们幼教界的同仁们:
 
    大家上午好!
 
    我首先代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向我们第二届中国孔子幼教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天,上合组织在离我们很近的青岛召开着历史意义重大的会议,这些政治家们一起共商各国和平发展的主题。在曲阜,我们潘跃勇先生领导的氺米田教育集团,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孔子幼教大会。我想,他们的意义是共同的,正如潘跃勇先生所说,儿童是民族的未来,他们决定着未来世界的发展,所以,我们今天聚焦学前教育、聚焦家庭教育有着及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两千五百多年以前,在广袤的齐鲁大地,走出来众多的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而孔子就是他们杰出的代表,他是我们中华优秀民族文化的代表人物,他的思想影响着中华民族的发展,影响着世界文明的发展,他的教育思想灿烂而辉煌。一百多年前,西方走出了蒙特梭利,她专注儿童的学前教育发展,研究发现了儿童发展的敏感期,主张创设有准备的环境,主导、倡导教师要观察孩子,注重他们的个性发展,可操作性强、实践性强,从而影响了世界学前教育发展的走向,他们都是世界上伟大的教育家,都为世界文明的进步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儿童教育的根基在哪里?首先在于家庭,天、地、君、亲、师,我看不妨天、地、亲、师、君,因为父母代表着天地,孩子是天地之和,父母对每一个孩子的成长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然而,只有家庭教育是不够的,我们要依靠老师的教育和培养。君,代表什么,我认为代表社会,我们的孩子要在大自然中成长,要在社会中成长。所以,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要融为一体,共同为孩子的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健康发展的环境。

    当前,我们国家的学前教育处于迅速发展期,只有数量的发展是不够的,我们要高质量的发展,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的环境,如何做到高质量发展呢?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首先要认真学习,学习孔子、蒙特梭利等一系列教育家的思想精髓,学习他们的精神,他们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教育,不管自己是困苦还是顺利,都热衷于自己的工作,把儿童的发展,学生的成长作为自己的使命。我认为,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就要学习这种事业精神,把自己奉献给我们的教育事业,同时,也要学习他们的方法,来提升我们的工作质量。
 


    自然界是多元的,社会发展是多元的,在一个立体多维的空间当中,从任何一个点都能找到使其成功的办法,使其成功的路径,然而,他们共同的本质是什么呢?就是一个目标、就是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为了世界的和平发展,这是我们大家共同追寻的目标。
 
    学习,我们的目的是实践,指导我们自己的工作,我们老师要这样,家长也要这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家长要从自己的举止言谈当中,从自己的和谐当中,从自己的正确认知当中给孩子以影响。
 
    实践、继承,关键我们要养气,习主席在视察曲阜五周年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我们如何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我们要与时俱进,那就是要用符合我们今天时代发展的思想来衡量过去,结合当今世界和当今我们国家发展的趋势来思考践行。养气的目的是什么,我们要创新,创新要结合我们今天时代发展的脉搏,我们今天处于什么时代呢?就是习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我们要用自己的实践,来丰富我们学前教育的宝库,使之能够在这新时代的要求下更好地前进、更好地发展,扎根中华民族肥沃的土地之上,吸取世界上一切先进科学的教育思想。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把我们的工作和祖国的命运紧紧地结合在一起。在座的很多专家、很多老师都有着像圣人先贤那样的长期的教育实践,我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志不仅要做实践者还要做研究者,要勇于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理论,在多元化的发展当中共同促进、形成符合我们国家时代特点的学前教育思想理论和方法。
 


    今天的大会就是一个专注于学前教育发展、理论研究、思想碰撞交融、相互学习的大会,他的意义应该说是深远的,我感谢潘跃勇先生有勇气把握住时代发展的脉搏,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我也希望这个大会形成一个能够可持续发展的教育品牌坚持下去,弘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拥有放眼世界的眼光。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我想大家的发言将会证明这个大会是一个具有优质品牌的大会,感谢给我这样一个发言的机会、学习的机会,再次预祝本次大会能够圆满成功!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