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策法规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政策法规
中西思想碰撞下的教育发展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6-11 11:46:49

刘秀华理事长

 
    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中西方思想碰撞下的民办教育发展或者说民办幼儿家庭教育发展。此刻来到东方圣城曲阜,孔孟故里,参加孔子幼教大会,与我参加其他国际会议有着全然不同的感受,我心中充满了敬畏。敬畏什么?是教育。更是文明。

    文明交流与互鉴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主要动力之一。中西文化交流的历史十分悠久。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改变了欧洲历史进程:火药推动了欧洲火药武器的发展,使骑士阶层日益衰落;指南针促进新航路开辟,迎来了地理大发现时代;印刷术和造纸大大推动了文艺复兴和宗教改革,促进了思想解放和社会进步。中国走向世界的先驱和奠基人张骞与郑和,一位汉朝博望侯,一位明代航海家,一位开辟了引领亚欧繁荣的“陆上古丝绸之路”,一位开拓出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丝绸之路”,为当今“一带一路”宏伟构想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马可·波罗,这位13世纪来自意大利的世界著名旅行家和商人,在中国游历17年后,写下著名的《马可·波罗游记》,记述了他在东方最富有的国家—中国的见闻,激起了欧洲人对东方的热烈向往,对15世纪新航路的开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对于人类社会来说,无论东方西方,都有各自的文明轴心,这个文明轴心决定了教育的本质和发展方向。在孔子生活的历史时期,春秋战国经历礼崩乐坏的社会状况,出现了百家争鸣的思想局面,而孔子的仁爱思想最终作为文明轴心作用于中国两千余年。有孔子的始创,有孟子等人的发展,代代不息;在西方则是理性的思辨,将自然或人的潜在素质引发出来,作用于教化过程。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等都进行了精神提升和思想唤醒的努力。

    文明的传承和延续依靠教育来实现。教育在文明发展历史进程中的作用至关重要。谈谈我个人对两位教育家“孔子和蒙台梭利”的认知。诞生于2500年前的中国圣贤孔子,是名副其实的大教育家。他最早提出人的天赋素质相近,个性差异主要是因为后天教育与社会环境影响--“性相近,习相远”;他提倡“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打破了奴隶主贵族对学校教育的垄断,把受教育的范围扩大到平民百姓;他强调学校教育必须将道德教育放在首要地位--“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学而知之”是孔子教学思想的主导思想;在主张不耻下问、虚心好学的同时,他强调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同时还必须“学以致用”,将学到的知识运用于社会实践。“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孔子创办私学,广招学生,是第一位民办教师,也是第一位私立学校的校长。孔子带领弟子周游列国14年,开创了国际教育的先河,堪称国际教育的鼻祖。(当然彼国非此国)

    蒙特梭利是意大利女教育家,比孔子整整晚了2400年,是二十世纪享誉全球的幼儿教育家。她所创立的独特的幼儿教育法,风靡了整个西方世界,深刻地影响着世界各国,特别是欧美先进国家的教育水平和社会发展。蒙特梭利十分重视儿童早期教育,她为此从事了半个多世纪的教育实验与研究;从尊重自由到建立意志,从平民教育到贵族教育,为西方工业化社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几代优秀的人才基础。《西方教育史》称她是二十世纪赢得欧洲和世界承认的最伟大的科学与进步的教育家。1949年—1951年连续三年被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此刻让我们重温蒙台梭利的格言:“母亲和幼教老师所产生的爱,近乎于神”;“人类的高贵来自于你就是你,你不是别人的复制品”。“成人应该敬畏儿童。”

    蒙特梭利与孔子,一位是塑造东方儒家文化的教育先哲和集大成者,一位是近代西方教育文明的探索者、践行者。相距两千多年的两位教育家,其思想和理念穿越时空在中国交汇,这不是两个人的交集,这是不同时代,不同文明背景下多元教育的交汇与对话。文明探索过程是艰难的,面临着道德、宗教信仰、天灾人祸种种危机。东西方文明秩序也在多元化的发展中不断的探索、怀疑、推翻、建立。而作为教育者的我们,一方面坚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一方面在全盘西化、复兴国学、中西融合等方向上徘徊、矛盾、探索。我们的社会从未有过如此的迷惑和焦虑,教育该何去何从?或许,今天的思想碰撞可以给出答案。那就是“各美其美、和而不同”。我们坚持以孔子的儒家思想为基础的中国传统教育已经2500年,当蒙特梭利走近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在这两天的会议中,我想大家都有所感悟。植根于东方农业文明的传统家庭教育模式,与近代西方工业文明的蒙特梭利教育模式还有犹太的延迟满足教育模式的碰撞交汇,其引发的感想和启示是丰富而精彩的,全球化时代为我们分享世界各地的教育经验提供了可能,也为我们取他山之石,共筑教育理想成为可能。由于不同文明背景和教育理念的差异,各国的家庭教育方式各不相同,然而,在人类命运日益联系为一体的21世纪,教育的路径也许不同,但是大道只有一条,那就是我们带着爱共同建立和谐的社会秩序,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和爱心的文明人。这就是教育的现在和未来。

    幼教大会在曲阜举办是有道理的,因为这里不仅是中国传统教育的源头,更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人类21世纪智慧的寻求地,当今中国,虽然存在对外来文化的兼容并蓄,但儒家思想、传统文化依旧是幼儿教育的底色。这是我们的文明基因和血脉,只要根不断,我们每一人,每一个家庭就都是文明种子的播撒者,是文明火炬的传递者,使它葆有生生不息的活力和生命力。而西方教育对孩子的尊重和发现,又让我们看到教育的另一个张力,意识到以孩子为本位,引他进入社会秩序的重要性。在这一方面,家庭环境的创设尤其重要。这使我们对教育有了新的思考。蒙特梭利走近孔子便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次教育文明的对话,我们从中得到了中国的幼儿教育方案,提出了幼儿教育在家庭的核心理念。

    我们在不断的向一个伟大的目标迈进,那就是联合国关于到2030年,让所有的孩子接受优质的教育的目标。这个目标的实现便是人类社会迈向文明的一大步。我们应该在高速发展的当下,融汇东西方先进的教育理念,使这股力量在每一个家庭中发力并且传播,形成教育文明的有机体,每一个社会人都承担起21世纪主人的时代使命,实现世界和平的理想大愿。

    我们有理由相信和期待,大会的主办方水米田教育集团,以及更多的优秀民办教育人将在幼儿教育面临时代发展机遇的当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甘于奉献,敢于承担,积极发挥引导作用,将文明的种子洋洋播撒,为幼儿教育的发展引领方向,为家庭教育的不断完善贡献力量。

    祝贺孔子幼教大会的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