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园所投稿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园所投稿
红黄蓝教师基本功大赛燃遍全国 万名幼儿教师积极参加
来源:红黄蓝教育机构 发布时间:2018-5-18 10:47:15

    自4月份“我是好老师——红黄蓝教师基本功大赛”开赛以来,全国各地园所参赛热情高涨。5月17日,红黄蓝教师基本功大赛在北京朝阳区筑华年红黄蓝幼儿园举办阶段性总结动员大会,来自北京地区红黄蓝幼儿园的部分园长、保教主任、骨干教师及红黄蓝幼儿园管理中心等领导共同聆听会议并观摩园所部分教学活动。

     关于2018年我是好老师红黄蓝教师基本功大赛

    此次红黄蓝教师基本功大赛分为园所初赛、区域复赛、总部决选三个主要阶段,来自华北、华南、东北、西南等九大赛区近500家红黄蓝幼儿园在本园内逐步启动初赛,万余名幼儿教师积极参与到比赛中。
 
    初赛阶段,各园所自主开展,根据总部的评分标准进行评比,区域复赛将邀请权威教育专家就教师参赛活动环节、说课、自评、他评环节给予点评指导。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促进幼儿园日常保教质量提升,增进优秀课程实践经验分享,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培养,本届教师基本功大赛围绕幼儿园半日活动(生活活动、区域互动、教学活动、户外活动)的某个环节,重点考察红黄蓝幼儿园立体教育课程的师本化、园本化、地区特色化研究与实践。
 

红黄蓝儿童艺术团孩子们带来精彩的开场舞《俏花旦》 


北京朝阳区筑华年红黄蓝幼儿园小朋友带来舞蹈 《追梦》


北京朝阳区筑华年红黄蓝幼儿园老师带来精彩的开场舞《舞动青春》 

围绕幼儿园一日生活,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红黄蓝幼儿园教研中心总监边军老师在讲话中表示,此次教师基本功大赛的根本目的在于让每一名教师以教育者的身份,重新审视一日生活常规背后的教育艺术,以未来社会发展需求为蓝本考量教育实施方法,以最初的教育目标为价值观追问优秀幼儿教师的标准。
 
    更重要的是在借助前人、国内外优秀教师的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借助立体教育课程与科学的评价标准,与课程对话,研究孩子,根据园所实际条件及孩子的年龄特点,促进孩子发展,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红黄蓝幼儿园教研中心总监边军老师分享教师基本功大赛对于教师的专业引领

    她说,希望通过大赛,每一名红黄蓝教师,再次研读课程与标准,能够更加优化与规范一日生活环节实施,观察孩子,对课程进行创造性调整。比如:如何更有计划地投放区域活动材料,如何让集体教学环节能够适合不同发展水平孩子的需要,如何让户外活动既发展孩子大肌肉运动,又能关注到孩子的情感。
 
    好老师不止于爱孩子,更重要的是教师一日活动计划及环节的实施,红黄蓝致力于培养具有好品格和好习惯、懂得爱与分享、内心阳光,健康快乐且具有跨文化的国际视野的孩子,从教育目标分解到三年幼儿园生活,教师的一日生活引领,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全面健康发展及个性化发展。
 
    幼儿园孩子的一日生活皆学习,包括孩子的喝水、三餐两点等环节也都是教育的契机,比如在孩子进餐环节中,小班一般会将虾皮全部剥掉,而对于中班孩子,教师一般只将虾头去掉,让孩子进一步观察虾的结构,实现科学领域教育目标,同时也保证了孩子生活能力的发展,体现出幼儿园的教育艺术。


北京朝阳区筑华年红黄蓝幼儿园移动饮水车,每日为孩子带一个小水杯,并配小小百宝箱(包括纸巾、花露水),放在户外特定地点,方便孩子在户外1小时时间随时根据自己的需要饮水。这是在区域园长宁兰、执行园长李朝霞的带领下,教师通过多次教研会讨论,并通过与家长配合摸索出来的方法,既增强了家园联系,又保证了孩子健康发展,得到了现场参观嘉宾的称赞。

赛的是“老师”,关注的是“孩子”
 
    “教师基本功大赛参赛的虽然是教师,但是我们主要的关注点其实是孩子”,边军老师特意强调,“孩子是否能自如、积极地在幼儿园有准备的环境中游戏、参与活动、自主管理;孩子是否能在教师适时地帮助、引导下愿意尝试,并能够克服困难,每天有收获、有进步;不同家庭,不同发展水平的孩子是否都能感受到教师的爱,被教师“看见”,这些都是我们这次教师基本功大赛的重要考量标准。”
 

上届红黄蓝教师基本功大赛冠军教师分享参赛感悟与成长历程

    红黄蓝的教育关怀与专业支持,让每一位幼儿教师从内心建立起“我是好老师”的价值观,借助总部搭建的专业化成长平台不断提升职业素养,就如2017年红黄蓝教师基本功大赛冠军北京海淀区颐东苑红黄蓝幼儿园的蔚洁老师所说,参加教师基本功大赛的过程也是自己不断成长的过程,借助立体课程,优化一日活动,有理念、有方法、有引领,让我感受到职业的幸福感。
 
专业引领,让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
 
    北京幼儿园的骨干教师参观了小班区角活动以及园所整体环境,带班老师为参观者剖析孩子活动背后教师的认真准备与用心。孩子们开心快乐地在区角内活动感染到现场参观的嘉宾们。

 
骨干教师参观小班区域活动,孩子们开心地在各个区域内自主游戏

    教师基本功大赛从未止于一场比赛,红黄蓝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锦老师说,“从初赛开始前,我们针对园所教师进行关于幼儿一日生活流程的培训,再次强化红黄蓝一日生活环节的标准化流程,让每一位教师在比赛中不断提升专业素养。”
 
    同时,我们通过红黄蓝教研部、培训学院,不断为教师提供专业提升与情感关怀,比赛的终点不仅仅是奖杯与掌声,更是让每一位教师阶段性地得到引领和滋养,将师德、善良、爱心注入到教师人格中,用教师的言行、思想、道德去影响幼儿园的每一个孩子。


红黄蓝幼儿园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锦老师表示,教师基本功大赛在于让每个教师都获得专业成长

    红黄蓝教师基本功大赛不仅是一次关乎教师专业知识技能的竞技比赛,同样也是一次唤醒教育初心审视职业幸福的追问与思考。“我是好老师”教师基本功大赛初赛在全国园所火热进行中,九大赛区的区域复赛即将拉开帷幕,敬请期待。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