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策法规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政策法规
王佐书:新形势、新任务、催促提高幼教水平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4-30 7:36:10

    本文系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先生在2018亚洲幼教年会上的开幕致辞。

    同志们,朋友们,今天从事幼教的工作者在成都召开盛会,共同研讨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明确幼教工作的方向,明确幼教发展的方向,明确幼教工作的着力点。在今天的形势下,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这是方向问题,涉及到每一所幼儿园的发展和生命线,同时也是小朋友的成长线。

    同志们,朋友们,新形势新任务是什么?在这样的形势下幼儿园做些什么?如何为新形势、新任务,为国家的发展做好服务工作?在服务中如何提高幼教的水平?这是值得研究的重大问题。

    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从这一主要矛盾变化看来,我个人这样理解,新形势是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新任务是幼教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这对每一所幼儿园来说是提出的一个重要的任务,在幼教方面如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的需求。幼儿园做什么?今天要回答这个问题,这是今天的大会需要研究的重大的方向问题。

    同志们,朋友们,方向比努力重要,新形势新任务指明了今后幼教发展的方向,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幼教尽快适应今天的形势与任务。我个人始终认为,幼儿园的任务就是幼儿园的功能,幼儿园的功能用最简洁的语言表示,就是“育人”,就是为3-6岁的小朋友,为他们茁壮成长,为他们今后更好地发展,打下一个什么样的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这是必须用实际行动回答的问题。

    幼儿园今天的任务是如何打好基础,打牢基础,不断提高基础教育的质量。这一基础教育是小朋友一生发展的基础,幼儿园在做为人一生发展打基础的事,多么伟大,同时责任又是多么的重大。任何一所幼儿园都应当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这是对每一所幼儿园都有硬性的约束力,培养小朋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各位朋友,这是教育的规律,这也是小朋友发展的规律。规律永远是无声的命令,幼儿园在保证小朋友安全、能健康成长的前提下,将贯彻落实教育方针、将培养学生核心价值观念落在实处,最重要的任务是,我这里说十个字跟大家商量。第一,培养良好的习惯;第二,培养诚实的品质;第三,培养礼貌的品德;第四,培养助人为乐的精神;一共是十个字、四个品德,这就是习惯、诚实、礼貌、助人为乐,是对幼儿园育人的最基本的最重要的任务,这也是人生成长最关键的四块基石。

    一个是教育方针,一个是核心价值观,在3-6岁的小朋友之间怎么贯彻落实?各位朋友,我先把教育方针背一遍,一共16个字,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现行教育方针。我希望各个幼儿园要把教育方针高高挂起,这是培养的目标,这是小朋友发展的目标,这是对幼儿园园长的要求,这也是对教师的要求,在这上面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刚才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概念是不是太远了?那么针对个人而言,一共是4个品德,这就是爱国、诚信、友善、助人为乐,这4个品德跟核心价值观有联系吗?大家看,诚实就是诚信,友善就是助人为乐。那如何把教育方针和培养小朋友核心价值观落实在实际教育中?可以说是一个重要的环节。

    不断提高幼教的水平,即不断提高四个品德的水平;不断提高幼教的水平,即不断夯实四个品德;不断提高幼教的水平,即铸造四个品德;不断提高幼教的水平,即精准铸造四个品德。十个字,四个品德,由提高到夯实,由夯实到铸造,由铸造到精准铸造。在铸造四个品德的过程中,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贯彻始终,把落实教育方针贯彻始终,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这是对幼教的要求,在我看来,这是在新形势新任务下给幼教提出的一个既是研究的课题,也是应当做好的工作。

    同志们,朋友们,任何一个人的工作都是全人格参与的过程。我举个例子,大家看司机把汽车开走,这是他技能的一个方面,他在开车的过程中,有注意力的分配,有责任心的问题,如果出了事将造成终身无法挽回的痛苦,是他全人格参与的过程。

    再举个例子,我在多处举过这样的例子,几年前我在北京师范大学讲课,有一位老师问我如何看待钱学森之问,我说我不谦虚的说我愿意说四句话,你同意吗。第一句话,任何一个人的工作都是全人格参与的过程,在全人格中最基本的两要素,第一是精神,第二是能力。第二句话,钱学森有爱国的精神,钱学森还有报国的能力。第三句话,现在的人有这样的精神和能力吗?第四句话,现在的教育培养出了这样的人,如何充分利用这样的人才呢?人格需要人格的教育,人格需要人格做榜样,这就对幼教的老师提出了自身要提高四个品德的任务。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针贯彻育人始终,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这是新任务、新形势对教师提出的要求,这是对诸位领导提出的要求。

    同志们,朋友们,如果让我说一句话的话,我愿意说这样一句话:新任务就是与时俱进的不断提高幼教的水平。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