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策法规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政策法规
刘秀华在2018亚洲幼教年会上的致辞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8-4-30 7:31:33

    本文整理自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亚洲幼教年会主席刘秀华女士在2018亚洲幼教年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园长们、老师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2018亚洲幼教年会在春意盎然的蓉城召开了。这是2018年中国学前教育行业一次规模较大的多领域、多层面、多元参与的学术研讨与实践交流盛会,也是年会首次在成都召开。

    我谨代表主办方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对莅临本次会议的海内外各位领导、专家、园长们、老师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发展,尤其是为本次亚洲幼教年会顺利召开给予关心和支持的教育部领导、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领导、成都市博览局和教育局领导表示诚挚的感谢!我要特别感谢为本次会议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筹备工作的北京市幼海天行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大家辛苦了!

    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是经教育部和民政部批准设立的,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及其教育工作者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群众性、服务性的非政府公共组织,宗旨是为民办学前教育提供政策咨询、科学研究、业务培训、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各项服务与指导。

    专委会以带领广大会员群体共同推进民办学前教育发展为使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深受广大会员的支持与肯定。亚洲幼教年会是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最有影响、最具特色的品牌活动之一,历次会议均得到广大民办园长和老师们的积极参与。

    亚洲幼教年会的蓬勃发展,说明学前教育这个领域已经受到了全社会高度的关注和期待,同时说明行业内部亟待提升的动力越来越强烈,这不仅关系到整个幼教产业未来的发展,还与每一家幼教机构的事业布局,每一位园长和每一名老师的职业发展息息相关。

    本次年会在落实和贯彻十九大精神及两会闭幕之际召开,对于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具有重要的意义。十八大和十九大报告相继提出“办好学前教育”,今年两会,学前教育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提交的33 份教育提案中有7 份聚焦学前教育,占全部教育提案的五分之一,内容涉及早教机构管理、普惠性民办园发展、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学前教育立法等多个方面。

    这表明了党和国家对学前教育发展的期许和决心,也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发展公平优质学前教育的关切。对于我们学前教育工作者,这既是责任也是义务、既是批评也是鞭策,既是挑战和机遇,也是差距和方向。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学前教育更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近十年来,民办学前教育机构蓬勃发展,占据了中国学前教育的大半壁江山。

    历史证明,社会力量办幼儿园不仅拓宽了学前教育投融资渠道,弥补了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的不足,促使大量社会资本转化为学前教育资源,显著扩大学前教育的有效供给,同时还激发了教育体制的活力,大大加速了学前教育普及化进程,对中国的早期教育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这里面凝聚着各位民办幼教人的心血和汗水,大家对中国学前教育的贡献有目共睹,功不可没。

    学前教育虽然是新时期中国教育发展最快的一部分,但也是当前中国教育最大的短板之一,80后、90后的年轻家长成为关注学前教育的主力。2016年1月国内二胎政策放开,使得全国人口出生率同比增长8%,部分省市甚至超过17%,有数据表明,预计2021年学前教育阶段的适龄幼儿将增加1500万人左右,幼儿园预计缺口近11万所,幼儿教师和保育员预计缺口超过200万。

    庞大的适龄儿童群体对专业的师资需求越发明显,而目前我们的学前教育,特别是民办学前教育仍需要面对许多问题和不足。比如,学前教育投入经费不足的问题: 虽然从2011年的2.24%增加到2016年的7.2%, 达到2802亿元; 但在教育总经费中所占的比重最小(义务教育45.3%,高等教育26%,高中15.8%)。

    民办学前机构和园所的管理水平尚待提升,园长们的管理素质需要加强;民办园的教师数量和质量不高,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很大,师资力量和师资水平亟待提高;民办教育因为长期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民办学前教育者的法律意识和制度意识不强,需要普及性的指导。

    此外,因为长期受到政策的忽视,近年来又因为家园关系紧张造成了社会舆论的巨大压力,使得民办学前教育人有非常迫切的发声诉求。如何引领中国的民办学前教育直面困难、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委会,任重道远。

    园长们,老师们,儿童是家庭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学前教育是一项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光辉事业。十九大开启了一个教育的黄金时代,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这是个充满希望和光辉前景的时代,是一个奋发进取,再创辉煌的时代。

    面对着这个大变革的新时代,让我们“不忘初心,坚守信念,努力做让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用爱与责任去实现我们的价值追求: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多元而优质的教育选择。

    让我们共同携手, 为了中国学前教育事业美好明天,砥砺前行,共同奋斗!

    祝大家会议期间心情舒畅、收获丰硕!

    谢谢大家!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