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两会专栏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两会专栏
李孝轩:要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18-3-18 21:08:05

    儿童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备受关注。近年来,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学前教育的供需矛盾更加突出,资源配置面临新的挑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前教育既要扩大资源供给,又要提高质量,这就对幼儿园教师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全面提高幼儿园教师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教师队伍。”为落实中央精神、回应现实关切,全国人大代表李孝轩对当前幼儿园教师队伍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并针对目前存在的四类问题提出了四点建议。

    李孝轩认为,现在幼儿园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很突出,主要有:

    数量严重不足,缺口持续扩大。教育部《2016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我国共有幼儿园23.98万所,在园儿童4413.86万人,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共有249.88万人,专任教师225.9万人,师幼比约为1:17。按教育部《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规定,全园教职工与幼儿全日制比例应为1:5—1:7,目前状况与上述规定要求仍存在较大差距。另据有关研究显示,“全面二孩”政策将从2019年起对学前教育产生影响,学前教育在园幼儿规模将迅速扩张,并在2021年达到最大规模。因此,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幼儿园教师缺口必将进一步扩大。
 
    专业化水平低,保教质量令人担忧。突出表现为:一是学历教育层次结构不合理,持证上岗率不高,很多从业幼师没有教师资格证。二是在职培训任务繁重,现有培训实效性不强。2015年,全国幼儿教师中,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比例仅为65%,高中及以下学历的为28%,科班出身比例和学历水平均偏低,对在岗教师进行培训的任务十分繁重。李孝轩代表表示,近年来,国家拿出大量资金培训在岗教师,但从实践效果看,当前实施的一些幼儿教师“国培”“省培”项目,其实用性、针对性、有效性并不强。
 
    无编制、待遇低,人才流失严重。公办幼儿园没有教师编制,有的地方从公办小学教师编制中挤占少量编制给公办幼儿园,部分教师以小学教师身份从事幼儿园教师工作,有编制和没编制的教师同工不同酬。幼师整体收入偏低,公办幼儿园的幼儿教师,其待遇基本与小学教师相仿;而民办幼儿园尤其是民办普惠园的幼儿教师,其整体收入更低,福利待遇更缺乏保障。从政策看,我国对于幼儿园教师的工资待遇尚未出台明确标准,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待遇偏低引发大量人才流失,师资队伍稳定性差,已成为学前教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缺少专门法律规范,政策保障力度不强。李孝轩提出,我国目前还暂无学前教育师资建设方面的单独法律或行政法规,仅有的《教师法》立法对象是学历教育阶段的教师,对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内容规定得不够具体明确。近年来国家层面制定出台的学前教育政策和规定,如《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教育部颁布的《幼儿园工作规程》等仅属于规范性文件,缺乏法律的强制约束力。
 
    针对这四类问题,李孝轩提出了四点建议,以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的建设。
 
    加快立法进程,尽快制定并实施《学前教育法》。通过法律途径明确学前教育教师的地位、待遇、资质、聘任、考核、培训等,明确政府责任,保证财政投入,引导和规范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方向,从法律上保障幼儿园教师队伍的稳定性,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质量。
 
    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建立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长效机制。一是要加大财政投入。加大公共财政对师资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包括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进行学费减免,将幼儿园教师职前培训和继续教育学习等费用纳入财政专项预算等。二是明确身份定位。出台编制标准,明确公办幼儿园教师的事业编制,提高民办幼儿园教师的社会地位,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建立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幼儿园教师队伍。三是要加强权益保护。参照中小学教师工资水平划定幼儿园教师的最低工资标准,制定出台从事幼儿园教师职业的奖励措施,切实提高幼儿园师待遇和地位。对各级各类幼儿园保障教师工资和“五险一金”等福利待遇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四要开展督导检查。对幼儿园教师保教质量进行动态检查和考评。对师德修养差、不适宜做幼儿园教师的人员予以清退,取消其幼儿园教师资格。
 
    放开学前教育专业设置限制,增加优质幼儿园师资供给。目前,学前教育专业属国控专业,教育部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在专业设置、招生计划的政策文件和审批过程中均严格控制。李孝轩代表强调,鉴于当前学前教育教师缺口较大、学前教育师资培养仍以中职为主的状况,建议放开学前教育专业属国控专业的限制,鼓励省市设立学前教育高等职业学院,支持高校开设学前教育专业,扩大高校学前教育专业硕、本、专科招生计划。这样既可以培养更多高水平师资,又能为中专生提供向上发展的空间,加快填补学前教育师资队伍缺口。
 
    完善幼儿园教师培训制度,提高教育培训质量。李孝轩代表认为,要加强幼师队伍建设,一是要完善职前培训和职后继续教育培训制度。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准备从教的幼师,上岗前必须接受学前教育教师资质培训,取得学前教育教师资格。入职后,也应加强继续教育培训。二是要提高职后培训质量。加强管理,精准实施,建立竞争机制,防止低水平重复培训,将幼儿园教师职后培训情况纳入教师队伍建设督导考核,切实提高培训效果。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北京大爱教育集团董事长)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