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专委活动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学专委活动
西藏支教活动报告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11-15 15:19:10

    摘要: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来自宁夏银川橙果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八名怀有教师梦的体智能教师由银川市出发,一路经过青海、西藏、四川等地,这一路,他们展开了为期二十天的以“爱心传递、亲情奉献、感恩教育、文化下乡”为主题的义务支教活动。本文阐述了支教队员在支教生活中的快乐与艰辛,磨砺与收获以及同事们二十天的学习生活。

    关键词:支教;实践;生活;感受

    近几年来,农村教育事业已经得到了良好的发展,然而,在一些偏远的山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仍然不能够得到完善,还面临着一些困难。我们此次支教主要是针对青海西藏一路的幼儿园而进行的。我们此次支教所面对的大多数是藏族幼儿园的小朋友,这儿的孩子在音乐、舞蹈、美术、体育等方面非常欠缺,我们对这些课程也进行了开设并且安排的老师都是非常专业的。我们的愿望是在这一路中,尽己所能的将快乐带给孩子。同样这次的支教机会也是对我们支教队员的一次宝贵磨砺。下面我从支教教学体验、支教生活体验两个方面进行阐述。
 
    ◆支教教学体验

    一:2017年7月22日早上7:20我们从凤凰花园南区出发。我们到达第一所幼儿园已经是7月25日,7月24日晚上我们到达青海省都兰香日德镇。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赶往香日德镇博爱幼儿园,在跟园长讲明我们的来历之后,园长表示非常欢迎我们的到来。
 
    一阵寒暄之后直接进入主题,让老师带出孩子,几首音乐律动过后跟孩子逐渐熟悉了起来。每个班级依次进行体育游戏活动,我们带来的教具是孩子们没有见过的,但是孩子们跟我们玩的很开心,也很遵守纪律,有序的进行游戏。在大中小班体能课上,由于我们的专业课程是体能,而他们又从来没有接触过男教师的体能游戏课程,所以以律动带动孩子们的激情,小朋友们非常配合的跟着我们的老师一同舞动。小朋友游戏中有的捣乱,但我们根据情况讲解清楚游戏规则,并在他们做的好的方面及时表扬,然后让他们给其他小朋友做表率,让这些小朋友变的很有礼貌。他们对待我非常的热情,我不仅是他们的一个临时的男教师,也是一个大哥哥。虽然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不长,但是,在我的记忆里,更是一些美好的瞬间,也给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了很多欢乐。 

 
 
  
    随后我们一路经历的地方大多数幼儿园已经放假,但还是有个别的幼儿园在正常的开展课程。
 
    到达格尔木地区有一个叫小红帽幼儿园还在正常开课,虽然孩子的数量不是很多,但是一群大哥哥们的到来,让整个幼儿园充满了欢声笑语,孩子们第一次接触男教师,第一次看到我们的器械(滑溜布,彩虹伞等),对孩子们来说都是一个美好的回忆,一段小插曲。虽然有部分藏族小朋友听不懂这些大哥哥们的普通话,需要幼儿园老师在旁边坐翻译,但依旧活跃。临走时,我们送给了孩子们礼物(我们从银川带来的绘本、篮球还有足球)孩子们恋恋不舍的抱着哥哥们……如果可以,我们真想在这里多陪陪这些可爱的孩子。
 
    一路到达那曲,可是没有找到开园的幼儿园,但是碰到了一个藏族家庭,家庭中孩子有好几个,我们暂停脚步与孩子们做滑溜布和彩虹伞的游戏,孩子们第一次尝试到游戏可以这么玩,虽然语言沟通不是那么顺利,但气氛很棒,孩子们满脸的笑容和西藏这里的天空一样那么纯洁……


 
 
 
    到达拉萨的时候已经是7月30号,拉萨市内大多数幼儿园已经是大门经闭的状态。辗转反侧,我们找到了一家在拉萨市内的双语幼儿园,在这里孩子们几乎大部分都是藏族小朋友,不过普通话是可以听得懂的,还有幼儿园老师的翻译。先是带动幼儿园所有孩子跳几首律动操,律动化解了孩子们和我们之间的陌生感。游戏中一双双水汪汪的眼睛眨巴眨巴的可爱极了……还有后面的鲁朗镇幼儿园、八宿县幼……一路我们给孩子们带去很多欢乐,有绘本、篮球、足球、游戏。最让我们感到开心的事这一路的记忆,是我们永恒的记忆,也会是这些孩子成长路上一段不可抹掉的快乐记忆!
 

    ◆支教生活体验
 
    一路的支教生活,有快乐也有艰辛。值得让人高兴的是和孩子们的相处,真的很快乐。我们8位同事和睦相处,大家交流上课经验、支教心得等等。经过这么多天的相处,我们的队友之间已建立了很更加深厚的友谊。饭一起做一起吃,一起住青年旅社,一起经历高原反应(在经过五道梁后到达沱沱河所有人员集体高反),一起经历堵车、塌方、车爆胎……但经过二十多天的朝夕相处后,我们支教队员彼此了解,取长补短。现在我觉得我们的团队里,每个队员都是那么的优秀,都值得自己学习。这个支教过程,是你们让我不再孤单。我们大家相互理解,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等等都在我们团队中体现出来了,我想说,我们的团队是一个优秀的团队,我为我的团队而感到自豪。
 
    支教活动圆满结束了,在这期间,我的团队成长了许多,变得更加自信,让我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我的老师对我说非常感谢这次支教活动。让他们投身于实践,磨砺自己。同时,支教的生活给了我们一段全新的体验和感受,给我们的人生划下了永不磨灭的一笔财富并且将因它而更加的丰富和精彩。这次的支教活动它不仅仅是一次经历也是一种磨砺,更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