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专委活动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学专委活动
【我在会上发了言】富源县民办教育工作会议
来源:刘敏 名师素质伴我行 发布时间:2017-3-16 10:08:22

    2017年3月10日下午,富源县民办教育工作会议在新恒邦酒店召开。会议由教育局孙局长主持,张德华副县长出席会议并且做了重要讲话。参加会议的有教育局科室领导、各大局分管领导、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中心学校校长(副校长)和全县民办学校校园长150余人。

主题发言《扎根基层,带好团队,用高质量的保教效果回报家长和社会》

    作为法人代表和园长,我代表集团800余名师幼员工向大会作了题为《扎根基层,带好团队,用高质量的保教效果回报家长和社会》交流发言,获得一致好评!
 
    会议首先由财政局、民政局、市场综合管理局分管副局长作表态发言,墨红镇人民政府陈副镇长、后所镇中心学校校长潘校长做了经验交流,随后是优秀民办学校代表发言,余会长简要汇报了协会成立以来的取得的成绩和主要困难。
  
    最后孙局长就如何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且代表教育局就如何规范和发展全县民办教育做了重要讲话——
 
大会现场 
 
教育局孙局长主持会议
 
张德华副县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财政局、民政局、市场综合管理局领导作表态发言

后所镇中心学校潘校长交流发言
 
协会余会长简要汇报工作
 
黄泥河幸福幼儿园张凤园长交流发言

会场一角

感谢为我留下精彩瞬间的——她


附:2017年富源县民办教育工作会议交流发言材料
 
扎根基层  带好团队

用高质量的保教效果回报家长和社会 

尊敬的各位领导、民办学校同仁:

    大家下午好!
 
    我是刘敏,学前教育本科学历,素质幼儿园法人代表,航天白马幼儿园园长。今天,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关心重视下,全县民办学校代表齐聚在这里,共同描绘富源民办教育的美好明天,能够参加本次会议,和大家交流、分享和学习,我倍感十分珍惜和万分荣幸。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本校900余名师幼员工,向各位领导和全体同仁多年来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自己十几年来创办、管理、经营幼儿园谈几点体会,我交流的题目是《扎根基层,带好团队;用高质量的保教效果回报家长和社会》。不妥之处,恳请批评指正!
 
    一、立德树人,用素质教育引领办学方向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立德树人是社会主义教育的核心任务,也是教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先进科学的办学理念是学校生存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一个学校办学思路和发展目标的综合反映,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是民办学校的生命线。办园十几年以来,我园以“幼儿健康、家长放心、社会满意”为办学宗旨,把保障幼儿安全健康、注重国学礼仪熏陶、发现培养幼儿特长、提升幼儿综合素质、引导幼儿个性形成作为幼儿教育工作的核心内容。始终坚持以足够的办学投入,高素质稳定的师资队伍,严谨科学的教学管理,个性特色化的课程体系,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教育教学管理水平。赢得了上级领导、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在这一办学理念的指导下,经过十几年的探索努力,幼儿园逐步发展壮大,2014年9月实现了政府委托办学,成功入驻大河镇航天白马幼儿园,实现了借助优质教育资源,走素质教育城市辐射农村的美好夙愿。截止2017年3月,幼儿园共有占地面积7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2980平方米,设有小班、中班、大班、学前班18个教学班,在园幼儿814人,教师职工53人,开设有礼仪国学、蒙氏数学、幼儿舞蹈、儿童绘画等精品特色课程。幼儿园环境优雅安全、区位优势明显、娱乐设施齐备、保教功能完善,持续稳步、健康和谐发展。

    二、以规范促发展,不断创新学校管理模式
 
    教育是一项事业,管理是一门艺术。在十几年多的办学历程中,如何管好学校?怎样才能稳住并且留下优秀骨干教师?靠什么吸引更多的孩子和家长进入幼儿园?我们在规范管理和制度建设上做足了文章。园委会始终坚持“制度在先、以人为本”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幼儿园重大事项必须提交园委会讨论,经全体教职工表决通过,确保制度在决策和执行过程中的科学性、权威性和民主化,有利于制度对集体负责、制度深入人心,最终让制度成为学校管理和校园文化的重要内涵。
 
    通过勤于探索,大胆创新,不断完善,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主要有《校园安全保卫制度》、《幼儿接送管理制度》、《食品安全台账》、《教师职工试用、辞职、待岗、假期、辞退制度及实施细则》、《爱心育人“十要求”、“十不准”》、《幼儿晨检、午检、晚检管理制度》、《教学常规检查制度》、《幼儿素质发展评价和月考质量检测奖惩方案》、《教师职工工资测算方案和实施细则》、《教师职工评优实施细则》、《关于推行“五星教师”“十星班级”考核奖惩的实施意见》、《名师素质教育集团“最美幼师”“最美家庭”“七星宝贝”评选方案》《各类突发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30多项管理制度。每学期坚持与家长签订了《幼儿接送安全协议书》,与食品供应商签订《食品安全采购供货协议书》,与教师签订了《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
 
    在教师绩效考核方面,我们遵循“保障在先,绩效催人”的原则。从2008年开始,每学期初核定班级标准人数,实行人数超标奖励制度。即:分园长按幼儿人数享受津贴,每超过1人奖励班主任30元、跟班教师20元。校龄工资每满1年每月增加50元,5年封顶。幼儿园每月评选一位“最美幼师”,加月奖考核分1分,奖励100元。通过六年多的实践,强化并提升了教师的责任意识,有效调动了教师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教师真正成为幼儿园的主人。

    三、高素质、稳定的教师队伍是办学成功的重要保障
 
    民办幼儿园最难的问题是拥有一支高素质、稳定的师资队伍。十几年来,我们恪守“爱字当头,我以名师为荣!”的师训。在教师的聘用上,严格“面试——听课——试用——聘用”程序,不拉关系、不讲人情,优先选择稳定、具备一定教学和班级管理经验的年轻教师。在教师的待遇上,实行多种保障、绩效挂钩、考核晋级模式,主要采用“职级工资+校龄津贴+岗位津贴+人头津贴+月奖+假期工资”动态管理机制。其中:职级工资最低1200元,最高2500元;校龄津贴50元至250元;月奖每月500元,寒暑假工资500元至1000元,成功有效地稳定和留下了一大批优秀骨干教师。在教师培养上,一是通过“两会三课”规范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同时注重加强法律法规、爱心育人等方面的学习。二是主动走出去和请进来,航天白马幼儿园多次成功接待科工集团领导视察和各种大型现场会议,多次派出教师参加云南航天举办的竞赛活动获得好评;三是创造条件每年“5·1劳动节”和国庆节带领教师外出考察学习、开阔眼界。四是注重横向交流,我园与市、县幼儿园、乡镇中心幼儿园和姊妹幼儿园建立了良好的密切联系,通过参加研讨会、教研活动、听课观摩等形式提升学校管理和科学保教水平。
 
    我园现有教师(含保育员)39人,其中学前教育专业28人,专业达标率76%,学历合格标率96%,教师平均年龄26岁,平均校龄5.6年,已经初步形成了团结、敬业、互助、稳定的专业化教师队伍。2007年8月,我园选派2名教师到北京首都师范学院参加为期35天的“中国音乐家协会奥尔夫亲子教学大师班”培训取得相应资质;2010年6月派遣3名教学骨干到武汉进行为期10天的考察学习;2014年6月教师部组织7名教师远赴南京、杭州听课学习;2013年9月,我园与深圳新知识科技公司签订长达5年的多媒体使用和教师培训合作协议,一次性投入66万元为每个班级增配55寸智能平板交互一体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航天白马幼儿园的国学教育、素质教育赢得了科工集团领导的高度认可,先后资助10万元帮助航天白马幼儿园建设了两个航天“七彩梦想教室”,从北京购置歼15、歼20、东风21D、核潜艇、月球车等专业航空模型,配置大量航天科普视频和书籍资料,让农村孩子从幼儿时期就树立航空航天远大理想,送给孩子们一个“彩色的梦”。在此,诚邀大家到美丽的航天白马幼儿园交流指导!
 
    最后,借新《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实施的东风,乘富源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县民办教育蓬勃发展的春风,在教育局、中心学校领导的重视关怀下,通过全体民办学校同仁的团结奉献、锐意进取。我坚信——富源民办教育的明天会更加辉煌灿烂,我们也一定能够坚定信念、不负众望,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向领导、向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我的交流完毕,谢谢!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