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两会专栏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两会专栏
张杰庭:关于调整一线城市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建设标准,节约国家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的提案
来源:中国民办教育协会 发布时间:2017-3-7 8:08:08

    习总书记在元旦祝词中号召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教育界的委员,深感责任重大。在新的一年中,要紧紧跟随党中央,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撸起袖子,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目前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迅速,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出台许多促进教育发展的规定。然而,当前,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土地资源稀缺、土地价格奇高,而可供使用的教育用地更是少而又少。综合调查,现在各类教育场所建设标准过于严苛,容积率规定太低,土地不能集约化使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学位数量的增加,造成供给不足。以北京为例,近20年来,中小学及幼儿园建设,规划、教委等部门把握的容积率审批标准仅仅为0.6,在“寸土寸金”以及人口密度很大的一线城市,很难满足适龄儿童入学的需求,造成极大的土地资源的浪费。而且现在新建的学校,都在增加地下建筑,又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

    特别是近几年来,空气质量下降,雾霾经常笼罩天空,对师生的健康造成损害,各类学校不得不停课,影响了正常的教育秩序。为此各级政府要求学校安装空气净化和新风设备,保障师生健康。按照现行的学校建设标准,却没有预留这些设备的安装空间。
 
    随着“单独二孩”和“全面二孩”政策放开的叠加效应产生,适龄儿童总量将大幅增长,预计2017年全国将新增出生人口2023万。面对已经来临的生育高峰,全国性学位紧缺将在15年内形成一个很突出的问题,适龄儿童将面临新一轮的“入学难”问题。相应增加学位数量,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方能真正缓解和解决这个问题。
 
    为了从供给侧入手,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降低建设成本,适应已经到来的生育高峰问题,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调整义务教育及学前教育的建设标准,提高土地容积率,增加学位数量。建议幼儿园建设的容积率提高到0.9,小学建设的容积率提高到1.2,综合学校建设容积率提高到1.6。以此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增加学位数量,降低建设成本。
 
    二、调整义务教育及学前教育建筑层数规定。幼儿园地上建筑增加到4层,可以采光的半地下1层,3层以下做教室,四层做教师办公室和教师宿舍等;小学地上建筑增加到5层,地下两层;综合学校地上建筑数增加到6层或以上,地下2层;6层以上用于教师办公及教师宿舍。
 
    三、调整义务教育及学前教育建筑层高标准。从当前到一定时期内,教室须安装空气净化及新风设备,使师生在一个健康的环境中工作学习。所以应适当提高教室层高的规定,保证空气净化及新风设备的安装空间,连同吊顶,至少应提高到4.2—4.5米为宜。幼儿园建筑地上总高建议到17米以上;小学地上建筑总高建议到22.5米以上;综合学校地上建筑总高建议到35米以上。
 
    通过调整以上建设标准,使得新建学校向空中发展,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增加学位数量,适应人口政策变化带来的挑战。
 
    备注:提请北京市规划局、北京市教委两部门协商后就本提案内容向提案人当面回复。
 
    (作者系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委员、锡华投资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