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策法规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政策法规
杨志彬:民办幼儿园是实体经济,不是用来“炒”的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3-1 9:56:46

    民促法修订后又相继出台了1+2两个文件。由于民办幼儿园占学前总量绝大多数,且又可以允许选择营利性;由于国家要斥巨资发展学前教育,要求地方政府加大投入;由于一些公司因收购了民办幼儿园,产生了新的业绩;所以造成资本迅速涌向民办园。

    既有国家资本,地方政府资本、民族资本也有相当财力的境外资本。争相或伸出双手,或张开大口,虎视眈眈,伺机而动,把原来平静的民办幼儿园搅得沸沸扬扬。这种现象好不好呢?有的民办幼儿园生存很困难,有资本介入助推学前教育发展,当然是好事。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事物的另一面。很多举办者本有一颗纯净的心,本来只想通过办学善举得到一定的生活尊严或着落,然而一夜之间发现资本通过买园赚大钱,卖园也能腰缠万贯。平静的心沸腾了,举办者和资本开始一起炒。地方政府资本少,或让你成为普惠园,或打压民办园,使其自生自灭,制造重视学前教育的政绩。举办者很难看到当下的利益,好政策落实之路遥遥。

    这些办教育图温饱的小举办者看到最快的是“钱少了”;民族资本少,力单势簿,举办者得不到切实保障,心中忐忑不安;国外资本穿着美丽的外套炒,大把大把的钱给你,让你心中荡漾,然后拿着你去更大的资本市场去炒。大家就像站在地热温泉旁边,只见水气缭绕,雾气腾腾,不知水之深浅温度几何,根本不识庐山真面目。

     地方国有资本和境外资本大鄂搏弈民办学前教育,前途未卜。资本介入民办学前教育的效果是好是坏,我认为:一要看是不是坚持了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宗旨;二要看是不是提升了原有的办学质量;三要看民办教师的工资待遇提高没有,是不是保证了举办者利益。政府介入要努力保证民办幼儿园的实体经济;资本介入的效果绝不是看股票有没有升值!楼市的前车之鉴就在眼前。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