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行业动态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行业动态
民办学前教育业的未来发展
来源:幼教中国 发布时间:2015-5-12 10:20:23
    2014年11月16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布《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意见》(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到2016年,全国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75%左右;在城镇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全面普及学前3年教育;初步建成以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逐步建立起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

   这样一个具化、令人期许的目标提出,采取什么样的办园体制才能保证目标的实现,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同时也引发对实现路径的不同观点。有人提出,既然要“大力”发展公办园,建立“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为什么“民快公慢”、“民多公少”?政策引导是否发生了根本性偏差?

    要顺利实现第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制定的目标,首先要客观公正地看待当下公办园与民办园在普及全国学前教育中各自发挥的作用,寻找到一个合情合理的各方所占份额“度”。

    唯靠质量,才有空间

    经国务院同意,2014年11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批复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意见》。《意见》提出:到2016年,全国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75%左右。城镇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农村,全面普及学前3年教育。在农村,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学前3年毛入园率有较大增长。初步建成以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服务网络。逐步建立起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幼儿园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明显提高。第二期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是:扩总量、调结构、加大投入、提升质量。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是县级政府的。

    面对大力发展公办园的新形势,民办园还有没有发展空间?民办园应该如何发展?每一位民办学前教育工作者必须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民办幼儿园发展仍有相当大的空间

    实现入园率75%的目标,这个硬任务是由公办园和民办园两方面共同努力完成的。国家并没有规定“公办园要增加多少所,民办园只能有多少所”的具体数量,而是要求依据地区现有幼儿园数量满足社会入园需求的程度,依据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依据人口变化情况自行决定地区发展学前教育政策的。由于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领导审时度势的领导力不同,因此具体政策与措施也百花齐放,各有千秋。增加公办园的数量没有明确规定,弹性大,留给民办幼儿园增加数量的空间也相对比较大。民办幼儿园要抓住机遇,提高自身质量是核心,举办者和管理者端正开办幼儿园的目的是提高质量的灵魂。

    依据国家要求,逐步做到幼儿园的各项指标达标是提高质量的保证。做到达标,硬件、软件达标并举。软件达标需要时间长,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而硬件达标是举办者自己努力就可以实现的,首先做到硬件达标。教育部提出的幼儿园应有设备要求是保证幼儿在园快乐健康成长的保证,是基本建设,这是提高幼儿保育、教育是质量的基础。民办幼儿园的举办者和管理者要舍得花钱,不能为了节省资金购买假冒伪劣用品、食品,不使用影响儿童健康,有污染的建筑材料,不租用不符合国家要求、没有经过年检或已经报废汽车做校车,杜绝安全隐患。我们应该给儿童营造一个舒适、安全、环保的成长环境。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质量的关键。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尤为重要。国家特制定多项措施予以保证:制定幼儿园教师培训计划,扩大培训规模。鼓励建立完善的学前教育师范生免费教育制度,为农村幼儿园培养一批学前教育专业专科层次教师。对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全员专业培训。完善幼儿园教师工资保障机制,落实国家规定的工资待遇。

    民办幼儿园,特别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会从中受益的。但是大多数民办园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培养教师,切不可“等”,也不可“靠”,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很多民办园不惜重金培养教师进修学习,奖励提升学历水平,是自己的教师享受与公办教师同等、甚至还高的经济待遇,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在民办幼儿园工作。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一只优秀的教师队伍是民办幼儿园软件建设的重中之重。只有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民办幼儿园。

    特色鲜明是高质量民办幼儿园的重要标志

    民办园有没有特色是办园质量高低的重要体现,是为社会提供选择,满足家长需求的前提。形成特色的前提是认真贯彻《3-6岁发展指南》。《指南》是对每一所幼儿园的基本要求,在达到基本要求的基础上,突出特点,形成特色。基本要求还没有达到,一味要求“特色”是片面的,不正确的。形成特色要瞄准世界发达国家当前的先进教育理念。

    发达国家普遍强调学前教育服务性。英国政府曾提出:“我们必须为早期儿童提供教养服务,满足孩子和家长的需要,如果我们不这样做,儿童和家长就不会来。”非常重视体育运动对儿童健康、智力、创造力、情感和社会性发展的作用。通过自由游戏,自主表达、表现,发现兴趣,培养想象力,激发创造力;也重视集体合作,让孩子们在考虑自己的动作时,充分顾及合作伙伴的身体运动,学会相互间的协商,共同努力完成游戏内容。

    非常重视创设丰富的环境,为孩子提供各种各样的感性经验。瑞典的学前教育机构努力创设有趣味的、有刺激的环境,以鼓励孩子去探索,去寻找新奇和感兴趣的事物。

    充分利用场地。幼儿园充分利用体育场馆、街心花园、博物馆等硬件设施来组织各类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社区教育资源,真正实现家、园、社区的一体化。在德国,一定的区域内都配有儿童户外活动设施,这些设施虽然看上去很简陋,但能极大地满足儿童的需要。

    形成特色要紧密结合多数家长需求。家长对学前教育理念的认知程度不同,知识水平不同,经济水平千差万别,培养目标更是多种多样,民办幼儿园应该在满足家长需求的前提下形成特色。不少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总希望孩子在幼儿园多识字快计算,幼儿园不“小学化”,家长就错误地认为孩子“白来了”、“没学到东西”。所以,在突出特色同时,对家长也要进行先进的教育理念的教育,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也是十分重要的。幼儿园的特色也要紧密结合区域文化历史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现有师资特长等多方面条件。办园特色方向一旦确定,必须持之以恒,长期坚持,不断发展,才能收到好效果,绝不可以朝三暮四,一蹴而就。

    发展民办学前教育,中国学前教育的必然路径选择

    2010年7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纲要》立足国情,反映了新世纪时代特征和当今世界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趋势,描绘了2010-2020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其中,《纲要》首次将学前教育从基础教育里分离出来,成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中独立组成部分,到2020年,全面普及学前1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2年教育,有条件地区普及学前3年教育。重视0-3岁婴幼儿教育,为学前教育可持续发展开辟了一条快车道。

    民间力量兴办幼儿园的起因

    2001年,经过长期谈判,我国加入了WTO。按照世贸组织的要求,我国必须由计划经济转型为市场经济。为此,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各级政府部门实行定编定员、转变职能、依法行政,提高效率;国有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积极引进社会资金和外资,按市场规则,提高效益。于是,许多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以及相关部门,将已经办起来的幼儿园纷纷剥离、出售、转让或关闭,造成公办幼儿园连续10年迅速减少,在园幼儿从1993年的2553万人,到2002年减少到2004万人。

    2003年3月4日,为了制止和扭转学前教育连续10年滑坡,解决“入园难”问题,教育部联合10个部委共同制定了《关于幼儿教育改革发展指导意见》,依据当时国家教育战线面临的繁重任务和财力,以及世界发展学前教育的经验,《指导意见》提出:今后5年(2003-2007年)幼儿教育改革的总目标是:“形成以公办幼儿园为骨干和示范,以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为主体,公办与民办、正规与非正规相结合的发展格局”。

    在执行《指导意见》过程中,自身也处于改革中的地方政府,采取了简单的做法:

    有的地方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颁发了数以万计的办园“许可证”,试图制止和扭转学前教育滑坡以及使入园率达标,这样的指导思想积极的方面是,在一段时间内使园所数量显著提高,制止和扭转了学前教育连续10年滑坡的局面,但是负面影响是,园所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相关方面关注不够。

    还有的地方,误认为只有将有限的公共财政教育经费投入到建立“高标准、高收费、为少数人服务的公办幼儿园”,学前教育的整体素质才能提高,从而停止了发展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公办幼儿园。结果,2009年与2008年相比,全国公办幼儿园减少了491所;2010年与2009年相比,又减少了771所。

    适合中国学前教育发展的路径是什么?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规定,到2020年,全面普及学前1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2年教育,有条件地区普及学前3年教育。重视0-3岁婴幼儿教育。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确定之后,采取什么样的办园体制,才能保证目标的实现,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纲要》规定,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园。这是办园体制改革的深化与创新。只有坚持“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才能为我国普及学前教育开辟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而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园,也是保证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75%毛入园率的当务之急。

    公办园与民办园虽然性质不同、职能不同,两者既不排斥、也不对立,而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只有各界达成共识,让他们各自发挥优势,才能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我国学前教育的普及与提高。

    声明:本作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与本站没有关系。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