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两会专栏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两会专栏
申埸玄:关于进一步扩大幼儿教师培养规模及解决农村幼儿园招教难的提案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1-26 9:03:12

 

    提案人:申埸玄   (河南省郑州市政协委员)

    案由:   
 
    目前,全郑州市共有注册幼儿园1197所,幼儿园教职工32010人,专任教师17421人。郑州市自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师资水平进一步提升,我市设立幼儿教师专项培训经费,重点用于农村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培训。2011年组织培训园长541人,幼儿骨干教师500人 。2012年对幼儿园园长及教师总体培训数量逾4600人次,其中培训民办幼儿园教师逾3000人次。但从目前已知的郑州市幼儿园教师现状来看,公办园公办园教师整体文化素质较高,专业水平低。据抽样调查公办园88℅左右的教师有教师资格证,但幼教专业仅占14.8℅;专业对口率较低;民办幼儿园教师整体文化素质偏低、专业知识和技能有待进一步提高,民办园中86℅的教师是中专文凭,80℅都是幼儿师范专业,专业对口率较高,但他们大部分来源于当地县市职业中专学校幼师专业或职专艺术专业,在校学习时间短,专业知识不牢固,专业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另外,民办幼儿园教师缺少外出学习、交流的机会、许多专业知识和教育理念过于陈旧,需要更新和提高。
 
    另外,随着郑州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逐步推进和完成,幼儿园数量的增多,农村幼儿园招聘教师成了一大难题,每逢学期结束和开学后,幼儿园都要为新学期幼儿教师的缺口而发愁。
 
    建议:
 
    1、 提高幼儿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完善学前教育师资培训体系,建设全市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基地。
 
    2、继续落实好立幼儿教师专项培训经费,重点用于农村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培训,分岗分层培训学前教育从业人员。
 
    3、通过观摩和比赛活动引领教职工提升业务技能。可在全市继续开展幼儿教师基本功大赛、幼儿教师自制玩教具比赛活动、炊事员技能大赛、幼儿教师教学观摩活动、幼儿园保育员技能大赛、保健医技能大赛等活动。 
 
    4、落实幼儿教师待遇 ,维护幼儿教师合法权 益 ,特别是民办幼儿 园教师的权 益 。 根据实际做好幼儿教 师编制和民办幼儿教师合同制编制方案 ,改善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 ,从而更好使幼儿园留住人才。
 
    5、扩大教师来源,以缓解师资压力。目前幼儿园教师的主要来源是幼儿师范学校毕业生,但这些数量太少,远远满足不了幼儿园的实际需求。比如,除了从中等师范学校招聘幼儿园教师外;还应该出台一些政策,吸引好的初高中毕业生去大专、高等师范学校学习幼师专业;而另一个“应急的,比较有效的解决途径,是面向社会招考。”虽然他们不是学前教育专业毕业,但是可以进行岗前培训、继续教育,以尽快适应并胜任幼儿园教育工作。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