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两会专栏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两会专栏
邝瑞英:完善民办教师待遇机制 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发展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1-26 9:03:10

    随着番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全方位发展,民办教育也逐步发展壮大。我区民办幼儿园数量、民办幼师数量、民办园在读幼儿数量均占全区总数的80%以上,成为番禺幼教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解决番禺人子女读书、推进番禺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我区民办幼儿教师待遇普遍较低、教师队伍不稳定等问题成为制约民办学校发展的重要因素。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番禺区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开办的民办中小学有三十多所,民办幼儿园两百多所。为了解民办教师工资水平状况,我们分别对未评等级民办学校、幼儿园进行抽样调查,取得了相关数据:平均一个月的工资,民办幼儿园教师约1750元,小学教师约2000元,初中教师约2200元,是公办学校的1/2甚至是1/3。这些民办学校、幼儿园收费普遍较低,靠学费收入来提高教师待遇的空间较小,而且将长期处于低水平状态,与公办学校、幼儿园教师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27条规定,民办学校的教师、受教育者与公办学校的教师、受教育者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但现实中,我区大部分民办幼儿教师并没有享受平等的法律地位,存在工作超负荷、经济待遇低、保障不健全、压力大等问题,加上绝大部分的民办教师在广州无户口、无档案、无房子,使他们普遍缺乏安全感,民办园教师难于安教、乐教,归属感和成就感都比较低,幼师流动非常频繁,有民办幼儿园甚至出现过3学期换5位带班老师的现象,所谓“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也就成了句空话。因此,许多民办园就成了教师们的实验田和跳板,只要能力一提升,就马上跳槽走人。最终受害者还是那些幼儿,要不断地适应教师流失带来的种种问题。而这些在民办园就读的番禺人或新番禺人子女就是番禺未来建设的主力军,没有稳定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他们的成长与未来令人担忧。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健全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助学贷款、基金奖励、捐资激励等制度,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民办园的发展离不开教育政策的制定和落实,也离不开政府的督导与扶持,我区现阶段有责任有必要有能力出台普惠民办教师的政策,帮扶民办园提高教师的福利待遇。当然,提高民办幼儿教师福利待遇是一项艰巨而又复杂的长期工程,需要多方面的支持与协调,要深入研究,逐步实施。 
 
    建议: 
 
    一、建议从提高学前教育的整体育人水平出发,着力提升学前教育整体教师队伍素质,实行对全区准办幼儿园中凡持有教师资格证和专业技术资格证的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进行同等相应的补贴,以体现公办、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公平竞争,以稳定民办幼儿园合格教师队伍。师资质量直接关系民办幼儿园的生存空间及保教质量、办园水平的提高。
 
    二、设立番禺区民办幼儿教师长期从教津贴。我们可以学习借鉴《深圳市民办中小学教师长期从教津贴实施办法》,制订出相应的标准和条件。
 
    符合的条件为:在番禺区民办园连续任教5年以上,其中在现幼儿园连续任教满一个学期以上、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证、在番禺区民办园连续任教期间已参加过社会保险,近3年年度考核“称职”以上的专任教师可以享受从教津贴。
 
    从教津贴标准为:在同一单位连续从教5年以上,从第6年开始发放从教津贴,发放标准为:每人每月300元,以后每满一年每人每月增加100元,每人每月至1000元止,不再增加。从教津贴每年按12个月计发,每学期发放一次,每次发放6个月。学期结束前离职的不予发放。
 
    结合我区实情,出台具有我区特色与优势的公民办幼儿教师同等补贴和长期从教津贴政策,并配有相应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让我区各民办中小幼教师看到希望,感到温暖与幸福,从而更加安心、更加努力地去工作。这也有利于增强番禺区对优秀教师的吸引力,对提高番禺整体民办幼儿教师队伍素质将起到积极作用。 
 
    三、参照事业单位标准,落实民办幼儿教师的社会保障。在现行民办教师享有保障的基础上,以区财政补贴的方式,按照公办教师的标准足额为民办教师购买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费用由财政、单位、个人三方按照一定比例合理承担。越早落实民办教师的社会保障,越利于我区民办教师队伍建设与稳定。 
 
    四、制定民办幼儿园及学校名师住房补贴方案,实施人才战略规划。安居才能乐业,可现实中的民办教师单靠工资收入很难买得起商品房,只能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为了让名、特教师安于番禺民办教育,就必须考虑他们的住房问题,需要政府制定奖励性的住房补贴实施方案。如:给予在我区民办学校、幼儿园工作且符合条件的名师、学科带头人、中、小、幼特级教师住房补贴,给予在我区工作达一定年限且办学成果显著的民办学校校长、园长住房补贴奖励等。适当的表彰与奖励,是实施民办学校人才战略规划的重要因素,不仅能优化我区的民办教师队伍,也能促进民办学校、幼儿园的健康、持续发展。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