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两会专栏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两会专栏
史燕来:有效设置社区垃圾桶 积极打造美丽丰台区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5-1-26 9:03:14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镇人口的迅猛增长,城乡生活垃圾产生量也以爆炸式速度增长,给环境带来严重影响,有专家预言这将成为城市化进程中继交通拥堵之后的又一难题。丰台区是一个正在加快城市化建设的新城区,2011年常住人口为211万,然而在积极发展经济的同时,环境对于经济发展影响日益凸显,广大群众对环境卫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生活垃圾的收集、清运和处理是一个城市搞好环境卫生的基础工作。目前,丰台区内部分社区垃圾桶设置存在各种问题,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同时,也极大影响了丰台区的环境建设。

    垃圾桶虽小,引出的问题却不少。

    1. 旧的社区,垃圾桶老化,破损严重:有的垃圾桶粘着污物,长时间无人清洗,还有许多垃圾桶无盖,一下雨,垃圾桶就成污水桶,一刮风,垃圾纸屑就随风“飞舞”,导致人行道和绿化带被污染。
 
    2. 摆放位置不合理:离居民楼太近,遭到一楼居民的抗议。有的为了方便垃圾搬运,垃圾桶会摆放在小区人行通道入口,有碍观瞻。
 
    3. 垃圾桶数量不够:有的小区只在每单元一层放置一个垃圾桶甚至是一栋楼或者几栋楼共用一个垃圾桶,居民需每天拎着垃圾袋走很远才能到达垃圾桶位置处,一旦垃圾袋不够结实或破损,污水沿路满地流淌,从楼道到小区走道垃圾异味扑面而来。
 
    4. 不分类:居民家的垃圾都是装在一个塑料袋内,扔到垃圾箱或垃圾桶内,基本上没有分类的情况。有的居民虽然知道垃圾需要分类,但是嫌太麻烦,哪怕有分类垃圾箱也不愿意分类使用,有的居民甚至不清楚生活垃圾该分为哪几类,一些比较陈旧的小区甚至不具备配备分类垃圾箱的意识或条件。
 
    5. 回收不及时:有的小区由于清洁人员配置不够,垃圾清理不及时是常事,旧的垃圾未清理,新的垃圾无处堆放,只能往垃圾桶外延伸,有的因为强行往已满垃圾桶上堆放,导致垃圾滑落散落一地,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散落的垃圾散发出刺鼻异味,苍蝇滋生,场面混乱不堪。丰台区西马场北里的居民100多户,因为垃圾清理不及时,赶上居民们倒垃圾比较集中的时候,便会出现垃圾桶附近垃圾成堆的现象,大家扔出的垃圾两天便能堆成一座“小山”。
 
    针对这些现象,提出以下建议:
 
    1.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将普通垃圾桶更换为环保分类垃圾桶,尤其是一些老旧小区的破损、无盖垃圾桶亟需更换。同时,根据小区人口增大垃圾桶覆盖面,低层楼区,每个单元放一个,高层楼区最好每个楼层电梯旁的楼梯口放置一个小型垃圾桶,保洁人员每天2次收集垃圾汇总至楼下大垃圾箱,由物业垃圾清理车统一运出小区。
 
    2. 改进垃圾清运清扫程序。
 
    除早上、下午各清理一次垃圾外,建议在晚8点,晚餐高峰时段后再清理一次,避免厨余垃圾过夜。同时,保洁人员至少每周清洗一次垃圾桶,确保清洁无异味。
 
    3. 引进高科技促使垃圾减量。
 
    为降低清理垃圾的人力成本,政府可提供补贴,让家庭和社区逐步引进垃圾处理设备,比如可将厨房鸡鸭残渣、鱼骨头和果皮粉碎后冲入下水道的槽内管道垃圾处理器,以及引进采用微生物降解方式的社区综合垃圾处理机,变垃圾为绿化肥料,大大降低垃圾量。积极探索垃圾费按量征收办法,建立垃圾减量分类的激励措施,提高市民参与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同时,还可将住宅小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纳入物业管理职责范畴,制定政府性资金优先采购可回收、可再生、再利用的绿色办公用品和用材制度。

                                                         提案人:史燕来
                                                         2014年10月28日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