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 首页 >> 红黄蓝教育机构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红黄蓝教育机构
王丽梅老师
来源:红黄蓝教育机构 发布时间:2014-9-24 8:52:37

 

快乐幼教路

——记北京红黄蓝防化幼儿园王丽梅老师
 
 
    每次升班的时候,孩子们都牵着她的手,依依不舍地说:“王老师,我们不想离开你”;每年教师节,她都能收到很多家长发来的祝福短信,感谢她对孩子们的悉心照顾和培养。她是一位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她是孩子们心目中的“王妈妈”,她就是北京红黄蓝防化幼儿园的王丽梅老师。
 
    在工作中学会付出
 
    1972年2月,王丽梅出生于黑龙江省伊春市的一个普通家庭。朴实淳厚的家庭培养了她温柔善良的性格,从小就非常有爱心、责任心。因为丈夫工作调动的原因,王丽梅来到北京参加工作,成为红黄蓝大家庭的一员。2004年,红黄蓝教育机构筹建防化幼儿园,王丽梅负责后勤管理工作,后来又成为带班老师,这一晃就是十年。
 
    王丽梅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孩子,当老师是一直以来的梦想。后勤管理工作中,并不直接跟孩子接触,可是每次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听到他们甜甜地喊“王老师”,她就不自觉地开心起来。从管理岗位走向一线教学岗位,有可能一切要从头开始,王丽梅几经犹豫,最终对于孩子的喜爱战胜了一切。
 
    2008年初,王丽梅正式成为一名幼儿教师,开始了跟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日子。最初带的是托班,孩子平均年龄不到3岁,最小的才2岁多一点。这么小的孩子第一次离开家来到园所,分离焦虑非常严重。王丽梅形容说最初一个月几乎是在孩子们的哭声中度过的,而她每天的工作就是照顾孩子们吃饭、喝水、睡觉、上厕所,给他们讲故事、唱歌、做游戏,用心观察每一个孩子的情绪变化和需求。“让每个孩子都忘记哭泣,露出微笑;让每个孩子渐渐地信任老师,喜欢上幼儿园”,王丽梅用辛勤的付出最终实现了这个目标。直到现在,她的胳膊在阴雨天都隐隐作痛,这只胳膊抱过无数个孩子进入梦乡。那段日子,王丽梅说自己从早七点到晚五点,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
 
    当时班里有一个叫娇娇的小女孩,2岁半,刚来幼儿园的时候非常“怕生”,从来不跟小朋友一起吃饭。家长也很着急,反映说孩子从小比较内向,缺乏安全感,不知道是否能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王丽梅了解情况后,查阅大量资料,并请教了专家老师,最终找到了合适的教育方法。王丽梅老师首先跟家长做了深入的沟通,分析了孩子现在的情况,希望家长能够配合园所,不要急于强迫孩子,而是留出足够的时间让孩子自主改变。那段日子,王丽梅像妈妈一样寸步不离地陪伴着娇娇,尽量满足她的需求,让她时时感受到老师的爱护。慢慢地,娇娇开始依赖她,把她当做了自己的“家人”。于是,王丽梅开始引导娇娇关注周围的世界,用语言去感染她。比如,其他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做游戏,王丽梅就陪在娇娇的身边,告诉她:“你看那边多开心啊”,“那个布娃娃你想玩吗”……就这样,娇娇每天都尝试着跟小朋友们一起玩一会儿,最初的时间很短,差不多只有5分钟。不过,每天都在进步。王丽梅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家长,并鼓励家长周末时候多带孩子去同龄小朋友的地方,让娇娇慢慢习惯。就这样,在王丽梅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娇娇的性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半年之后已经能跟其他小朋友一样适应集体生活了,而且还能主动跟人打招呼呢。现在娇娇已经是小学生了,娇娇妈妈依然经常跟王老师联系,汇报孩子的优异成绩,感谢她当初的坚持付出,才有了娇娇今天的成长。
 
    在付出中感受幸福
 
    幼儿教师是一个伟大的职业,肩负着孩子的发展和祖国的未来;幼儿教师同时也是一项繁琐细致的工作,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汗水。王丽梅说当老师的日子真的比较辛苦、比较累,可是却很充实、很快乐。每当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和变化,每当听到家长们的认可和鼓励,王丽梅内心就充满了幸福感。
 
     一名家长在感谢中这样写到:一年来,纤纤的幼儿园生活是那么快乐和充实,早上经常是迫不及待地小跑着去幼儿园,进门就扑到老师怀里,傍晚总是高高兴兴的离开幼儿园,节假日还经常嚷嚷着要去幼儿园。孩子对幼儿园的喜爱是让家长最为欣慰的,我深知这其中包含着老师们多少辛勤的付出。感谢王老师,她不厌其烦地照顾纤纤吃饭、穿衣、上洗手间,洗纤纤弄脏的衣服,付出了无数辛勤的汗水。
 
    感谢王老师,她是那么富有爱心、耐心和细心,经验丰富,对孩子的性格特点、日常表现观察非常仔细,对孩子的习惯和心理了如指掌,纤纤在王老师不断地引导下,挑食偏食的毛病改了很多,倔强的脾气也好了不少,并学会了如何跟小朋友相处。
 
    这位名叫纤纤的小朋友是王老师带过的孩子中的一个,她对纤纤付出的爱同样给了无数孩子。我们常说,爱一个孩子不难,难的是爱所有的孩子。王丽梅老师在工作中,真正做到了给予每个孩子平等的爱。这份爱,不仅有悉心的照顾、精心的培育,同样也包含着带着痛的批评和引导。
 
    孩子的教育需要家园密切配合,为孩子营造一个一致的、连贯的教育环境。然而,家长的价值观、养育方式各有不同,如何才能跟家长保持密切沟通,共同促进孩子的成长呢?王丽梅曾经为此深深苦恼过。以批评孩子为例,现在的很多家长都比较溺爱孩子,即使孩子做错事也没有很好地引导和纠正,甚至有家长直接告诉老师“不要批评我的孩子”。王丽梅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深知这种做法的危害。她坚持通过家长会、电话、微信等方式跟家长沟通,通过各种案例解释爱不等于溺爱,如果孩子做错事不接受批评,一方面不能及时改正,以后可能会重复犯错,甚至犯更大的错误;另一方面,生活在没有批评,只有赞扬中的孩子,抗挫折能力也会比较低,以后走向社会将面临很大的心理压力。跟家长沟通的过程是很辛苦的,但是当获得家长认可的时候,王丽梅内心就特别激动,因为她深深地明白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幼儿园的老师不可能陪伴孩子一辈子,但是家长可以,教育家长与教育孩子同样重要。
 
    在幸福中收获成长
 
    相比于以前的管理工作,王丽梅在这6年的教师生涯中,收获了满满的爱和幸福,在教学上也迅速成长起来。现在的她,每天回家都会抽出时间学习,有机会还参加各种交流培训,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她经常说“活到老、学到老”,不管工作多少年,对课程有多熟悉,都坚持做教案、写观察记录,及时总结和反思。王丽梅在教学中发现,班级孩子们的认知水平、兴趣爱好各有不同,于是她经常带领教师们结合孩子的特点,自制玩教具。在制作的过程中,她会在脑海中想象着孩子们会有怎样的发现,尽量满足不同孩子的探索和发展需求。
 
    王丽梅老师在工作中的成绩有目共睹,多次荣获红黄蓝教育机构的“岗位标兵”、“明星教师”、“优秀员工”等称号。她也非常感谢能够在红黄蓝这样一个广阔的平台上,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和价值,收获了孩子们的爱。每逢过年、过节,她经常邀请幼儿园里的老师一起吃饭、游玩,感受大集体的温暖。
 
    王丽梅老师就像一棵根植于幼儿教育沃土的大树,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快乐的天地,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