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红黄蓝教育机构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红黄蓝教育机构
石林老师
来源:红黄蓝教育机构 发布时间:2014-9-24 8:44:47

 

 用爱温暖每一颗童心

                  ——记北京红黄蓝中灿苑幼儿园石林老师
 
 
 
    石林老师,女,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本科学历。石林于1989年12月出生于美丽的内蒙古赤峰市,辽阔的草原和河流滋养了她博大的情怀。自小坚定信念从事幼教事业的她,毕业后来到了北京红黄蓝中灿苑幼儿园,开始了作为教师的幸福成长历程。
 
    有爱,就不辛苦
 
    石林老师珍藏着一本“开心日记本”,里面记录着班里每一个孩子的童言趣语,还有很多令人开怀大笑的趣事。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她总会拿出来看一看,回想着孩子们的可爱和纯真,内心充满感动,更加坚定这就是自己一辈子的事业和梦想。
 
    说起这本“开心日记本”的由来,石林仿佛又回到了刚刚带班的日子。大学时期,她是班里拔尖的学生,无论是学前教育理论还是各项教学技能都表现优异,通过层层选拔最终加入红黄蓝教育机构。对未来怀着美好憧憬的她,原本以为在这家全国知名的教育机构能够一展抱负,做一名光荣崇高的幼儿教师。可是上班后,她发现幼儿教师并不是自己想象的那样光鲜体面,甚至更多的是照顾孩子的繁琐小事。由于缺乏教育实践经验,石林最初被安排从托班的保育实习生做起,跟随有经验的保育老师熟悉幼儿一日生活常规,学习如何照顾孩子的生活。
 
    石林记得特别清楚,第一天上班,班里就有一个孩子发生了呕吐,保育老师申妈妈急忙为孩子清理,安抚孩子情绪,并吩咐她把孩子的呕吐物尽快清理干净。石林当时有些愣怔和委屈,想着自己在家里也从来没有做过这些事情,可是她还是拿起扫帚和簸箕帮忙清理,难闻的气味刺激她眼泪都流了出来,自己也差点吐出来。申妈妈看见了,急忙接过去处理好了污秽物。看着比自己年长许多的申妈妈熟练地做这些事情,毫无异样,那个时候石林受到很大的触动。石林后来跟申妈妈沟通这件事,申妈妈平静地说:“你看孩子们多可爱啊,他们的一切都是可爱的。”
 
    从这一天起,石林开始了“开心日记本”的记录,每天都有很多好玩的事情,哪个小朋友说了一句特别风趣贴心的话,哪个小朋友午睡梦里还喊着老师……日记本上记录着这样一段话:石头小朋友眉间有一颗痣,当你问他“为什么跟其他小朋友不一样”时,他很得意地说“这是观音菩萨给我的,你们都没有。” 
 
    每个孩子都是来到人间的天使,每个天使都是不同的。跟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日子,石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这些都成为她坚守这份职业的动力,也成为她珍藏的精神财富。
 
    在担任几个月的保育员老师之后,石林觉得自己像破茧的蝴蝶一样,经历了人生的蜕变。她不再因为照顾孩子的吃喝拉撒而觉得委屈,她不再认为照顾孩子的日常起居就不是教育,她享受着孩子们信任和喜爱的目光。
 
    从保育员实习生到教师的真正转变,需要经过严格的考核。石林顺利通过了幼儿教师基本技能的考核,并且在教育教学活动的评比中荣获第一名,正式成为一名带班教师。当石林听到园长宣布可以正式给孩子们上课的时候,那种激动是无以言表的,终于可以带领可爱的孩子们发现和探索这个世界了。
 
    有责任,就不惧挑战
 
    作为正规师范院校的毕业生,石林拥有扎实的专业素养,又在托班积累了大量跟孩子相处的经验,上课对她而言并不是难题。尽管如此,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她经常向老教师们“讨教”,每次备课都到深夜,反复研究教育目标是否符合班里孩子们的发展需求,教育方法是否能够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慢慢地,她逐步了解和熟悉了班里孩子的发展水平和特点,能够把每堂课都上得精彩,让孩子们喜欢。
 
    幼儿教师的职责不仅仅在于上课,还有很多其他的工作。比如在家园工作方面,石林就遇到了难题。从来没有跟家长打过交道的她,最初并不懂得沟通的技巧,最初往往因为说话太直而屡屡受挫。比如孩子做错了事情或者需要改进的地方,老师出于职责应该告诉家长,但是如何找到一种合适的方式才能让家长接受,并配合幼儿园的教育工作呢?石林为此深深苦恼过。然而,她并没有气馁,而是主动承担起家园练习册的工作,从书面沟通开始,慢慢地静下心来,像了解孩子一样了解家长。做了一个学期的家园练习册工作,石林慢慢领悟到了其中的诀窍。现在的她,总是先跟家长沟通孩子在园的表现,先对表现好的地方提出表扬,最后提一下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样,家长很容易接受老师的建议,并主动寻求帮助孩子的办法。
 
    石林带过一个叫琤琤的小朋友,由于家里过分溺爱,造成了孩子有些偏激的性格,常常伴有攻击性的行为。最严重的时候,因为抢东西咬伤过其他小朋友,班里老师的胳膊无一幸免。琤琤每次犯了错,就会乖乖地主动道歉:“老师,我错了,我下次再也不咬人了,你原谅我,好吗?”石林发现,这种道歉行为在琤琤这里已经流于一种形式,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更无从改正。为了防止其他孩子发生意外,琤琤成了班里的“特殊分子”,一个人坐、一个人吃饭,别的孩子都远远地躲开她。石林担任班长教师以后,觉得这种情况亟待改善,于是跟孩子的家长进行了深入沟通,了解造成孩子性格形成的原因,再三告知家长不要放弃,不要溺爱,一定要给孩子成长的机会,相信孩子可以改变。与家长达成共识之后,石林老师把琤琤重新归到班级集体中,跟大家一起吃饭、睡觉、上课,派一名老师时刻关注、照顾他,避免过激行为。午睡的时候,以往都是琤琤不睡谁也不想睡,可是现在石林老师单独照顾他一个人,轻轻拍着他的后背,帮助他入眠。此外,在教学活动中,石林老师还有意识地让琤琤担任小组长、值日生,承担给孩子们发碗筷等力所能及的任务。在帮助小朋友的过程中,琤琤的笑脸慢慢地多起来,享受着别人对他说“谢谢”的快乐。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琤琤果然改变很多,开始有了责任意识,中午准时睡觉,而且再也不随便咬人了。现在的他已经能够慢慢地融入班集体,跟同龄小朋友的交往多起来。
 
    孩子的变化,家长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对石林老师赞不绝口。然而最让她感动的,还是琤琤对老师的爱心。因为讲课的原因,她的嗓子经常沙哑,小朋友们看在眼里,经常关心地问老师辛不辛苦,好点没有,还主动给老师倒水。可是最近一次,是琤琤小朋友端着一杯水走过来,对老师说:“林林老师,辛苦了。”当时石林内心的激动无以言表,她简直无法想象那个咬老师的小朋友有一天能给自己倒水。这一刻,她觉得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有梦想,就有未来
 
    从教四年的时间,石林觉得自己的成长就像破茧成蝶,虽然有痛苦、有艰辛,却收获了炫彩斑斓的梦想和一双飞翔的翅膀。她常常说,自己的今天是孩子们给的,是家长们给的,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石林。
 
    如今的她,已经是一名优秀的班长教师,获得了孩子们的喜爱,家长的信任。还记得在六一儿童节文艺汇演的时候,当家长看到孩子在舞台上的那种光彩,那种自信,竟高兴地握着石林的手,留下激动的泪水。还记得刚刚过去的班级秋游活动,就连平时忙于工作的爸爸们都集体参加,陪伴孩子做游戏、讲故事、玩老鹰捉小鸡、蛋糕DIY的游戏,还跟着石林老师上了一节折纸课,欢声笑语回响在公园里的每个角落。
 
    现在的石林常常觉得自己很幸运,如果没有当初的坚持,可能就没有今天的幸福。有梦想,就有未来,相信在未来的幼教路上,她会越走越远。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