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 首页 >> 红黄蓝教育机构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红黄蓝教育机构
赵海明老师
来源:红黄蓝教育机构 发布时间:2014-9-15 10:18:23

 

 用母亲的心去爱每一个孩子

         ——记大连红黄蓝红星海幼儿园赵海明老师
 
 
    赵海明,1981年2月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开发区一个普通的渔民之家,从事幼教工作已经15年了。从小就憧憬着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的她,又因为喜爱孩子,她在填写高考志愿的时候,第一志愿就填报了师范学校的幼儿教育专业,就这样她带着对幼儿教师的憧憬离开了那个小渔村,来到了大连师范学校,从此走上了一条充满欢声笑语和感动的幼教道路。
 
    爱工作,在成长中收获幸福
 
    1999年7月毕业后,没有一天的耽搁便走进了她一直所向往的快乐天堂——幼儿园。刚参加工作的她来到的是一个新建幼儿园,从幼儿园清理到环境创设,每天都会加班到晚上八九点钟,经常会为了赶制一个环创作品忙到下半夜一两点钟,吃住都在幼儿园。那时的她没觉得累,只觉得幸福,因为马上就要迎来了她人生中的第一批小天使。
 
    1999年9月1日,开学第一天,面对那些可爱、天真的孩子们,她既欢喜又有点手足无措,因为她刚参加工作,没有工作经验,不知道如何去安慰哭闹的幼儿停止哭泣;不知道如何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幼儿;不知道如何与家长沟通,但是这一切对于拥有一颗对幼儿的爱心、细心和耐心,以及热爱幼教事业的她来说,都不是问题。当第一次听到孩子们用他们那稚嫩的声音说“赵老师好”的时候,她便深知自己将永远爱上这个快乐而又幸福的职业,也激励着她在今后十几年的一线工作中不断的学习、摸索。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和积累,赵海明一步步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班长、年级教研组长、园长助理、业务园长。这一路走来,收获的荣誉见证了她坚实的成长步伐。
 
    2003年6月,被评为大连开发区托幼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2004年3月,在大连市开发区幼儿园活动区创设及活动评比中被评为优秀组织指导奖;
 
    2004年6月,参与的《蒙台梭利教育在幼儿园的实践与发展》,课题成果被评为二等奖;
 
    2004年12月,在大连市首届教育教学论文、教案、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撰写的案例被评为案例类一等奖;
 
    2005年2月,在《少儿画苑》第九届全国少儿书画作文大赛中,荣获组织辅导银奖;
 
    2006年9月,被评为大连开发区“优秀教师”;
 
    2009年6月,经她指导的教育活动《我长大了》,在“大连市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评优活动”中获得三等奖;
 
    2010年7月,在 “开发区幼儿教师美术教育实践能力培训及竞赛”活动中,创作的《望》荣获水墨画组一等奖;
 
    2010年9月,参加区级课题《杰立卡教具对幼儿智力开发的实践与研究》顺利结题;
 
    2010年,荣获大连市“骨干教师”光荣称号;
 
    2012年、2013年,曾两次荣获红黄蓝 “优秀教师”光荣称号。
 
 
 
 
    爱孩子,用心呵护每一颗童心
 
    高尔基说:“教育儿童的事业是要求对儿童有伟大爱抚的事业。”爱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是打开幼儿心灵之窗的一把钥匙。面对一群活泼好动、天真烂漫的孩子,要想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受到他们的尊重与爱戴,仅仅靠丰富渊博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因此,赵海明仔细琢磨研究各年龄段孩子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努力把自己全部的爱心、耐心、细心倾注到每一个孩子身上。
 
    例如:有的孩子哭闹不爱来幼儿园,她就耐心的给孩子讲故事、唱儿歌、陪他们玩玩具以稳定孩子的情绪;那个孩子不爱在幼儿园排便总是憋便回家,她就给孩子们讲解食物的旅程、告诉他们憋便的危害、让孩子们了解了排便时一件很自然的行为,不要觉得不好意思;在托班,由于孩子们的生活自理能力不是很强,经常会有宝宝拉尿裤子,作为已经是孩子妈妈的她总是抢在前面替孩子清理、换洗,其实她也怕脏也怕臭,她的嗅觉和别人一样灵敏,但是教师这一沉甸甸的责任把她心中原本的厌恶与反感赶走了。哪个孩子身体不舒服发烧了,她会第一时间通知家长,然后耐心的给孩子进行物理降温,给孩子喝温开水,适时测体温,以缓解孩子们的不适;哪个孩子进步了,她就及时给予表扬,注意发现孩子们的闪光点,鼓励他们,培养他们的自信心……
 
    去年班级里来了一名小男孩名叫小绪,长得很可爱,可是相处了一天她发现小绪的脾气暴躁,发起脾气来会说很多难听的脏话,经过一个星期的观察都是这样,她查阅了相关的心理书籍,也上网查看了相关的解决办法,于是对小绪的家长进行约谈,向家长讲述了小绪入园一周得表现情况,表扬了他的进步,同时又把孩子身上出现的问题与家长沟通,通过交谈她了解到在家里孩子的父母经常会吵架,也经常会说那样的语言,孩子受到家庭环境的影响才会出现那样行为。经过约谈我们向家长提出了解决办法,家长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十分配合老师的工作,在家中吵架的次数逐渐减少了,也有意识的注意了自己的言行。在班级她耐心地引导小绪,让他知道对别人发脾气、说脏话是不对的,教会他用正确的方法表达自己的不愉快。渐渐地孩子改变了,变得快乐、合群,也不随便发脾气了。看到小绪的变化,家长非常感激,她也感到很欣慰,因为在人的成长的道路上拥有良好的道德品质是十分重要的,而这条路就是从幼儿时期的引导开始的,她感到肩负的任务很艰巨,也很光荣。
 
 
 
    爱教育,在春天播撒希望
 
    有人说教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是选择了付出,今年她在幼儿教育这片热土上已经辛勤的付出了15个年头。在2011年9月幼儿园筹备开园期间,也是幼儿园全体总动员开始环创的时候,已经怀孕的她丝毫没有耽误一点工作,那时的她带托班的同时利用下班和周末还会带领教师们加班加点,丰富幼儿园的大、小环境。记得有一个周末,为了完成一幅大的创意墙饰已经怀孕的她和其他老师一样忙里忙外,爬上爬下,从早上八点半一直工作到晚上七点多,最后看到大家的劳动成果都感到十分欣慰和自豪。在她产休期间恰逢大连开发区创强区幼儿园迎检,产休仅3个多月的她为了能发挥自己美术环创的特长,便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和大家一起紧锣密鼓的进行着筹备着迎检的各项事宜,经过大家的努力历经3个月的迎检筹备,终于顺利通过了区及市领导来源的审查和验收。
 
    为了培养托班孩子们的自理能力,她每天耐心的指导孩子们怎样正确的使用餐具不会掉饭粒、怎样拿水杯才不会洒水、怎样提裤子、怎样穿衣服、怎样搬椅子等,孩子们刚开始午睡的时候,都不会自己整理衣服,衣服都是一团一团的堆在椅子上的,她就一个个的帮忙整理,等到孩子们的入园焦虑期度过以后,她便开始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耐心辅导每一名幼儿怎样叠衣服、裤子,有的幼儿动手能力较弱,教过两三次以后仍然叠不好,于是她每天都会一对一的进行示范,再手把手的教孩子怎样做,一个星期、两个星期终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全班幼儿都学会了整理自己的衣服,每天在孩子们熟睡的时候,看到整齐的小椅子上叠放着整齐的衣物,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工作虽然辛苦,也有辛酸,但赵海明体验到了幸福的喜悦。当她在努力工作时孩子们的一句:“赵老师,你辛苦了!”她会感到无比欣慰;当她和孩子们玩成一片的时候孩子们的一句:“赵老师,我爱你!”她会感到十分的幸福;当她的工作得到家长肯定时,家长的一句:“谢谢你,赵老师!”,她会感到无与伦比的满足。就是这份欣慰、幸福和满足让她在幼儿教育的这条道路上快乐的奔跑。她相信,只要用心去做,用一颗母亲的心去爱每一个孩子,你就能做得更好,就能体验到成功与快乐。
 
    赵海明和孩子们已经走过了充实快乐的15年时光,她用自己的青春与汗水,为孩子们的成长铺就一条阳光之路;用自己的爱心,为孩子们打开心灵之窗,播撒幸福的种子。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