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 码: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学专委简介 组织机构 通知与公告 学专委活动 党建工作 政策法规 观点聚焦 行业动态 联系我们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站内搜索
今天是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 首页 >> 学专委活动
 
会员申请
通知与公告
·学前专委会办公地址变更公告
·2022 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关于征集全国...
·关于召开第十三届(2023)中国...
·关于转发“2023学前教育发展大...
·关于2件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祝广大民办幼儿教师节日快乐!
·2022年中国民办学前教育行业发...
行业资讯 更多...
· 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政...
· 宁波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
· 沈阳出台政策助推学前教育
· 2014年嘉兴市学前教育发展情...
· 中国民办教育行业里程碑:国...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 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学专委活动
朱惠芳:抓好党建促发展 遵循规律办幼教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6-17 17:16:31

 

苏州尔家幼教集团董事长 朱惠芳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把“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了党章。作为民办幼教的举办者,三十多年的从业经历,我深刻体会到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将党建工作与集团中心任务全面融合,才能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保持集团的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让党建工作在教师中开花

    (一)强学习,增强全体教师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一是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及时制定学习计划,利用“三会一课”学习机会,组织全体教师进一步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各园通过宣传栏、学习强国等载体,进一步加强对时事政治的宣传和学习。先后分7批参加地方党委组织的十九大精神轮训。二是注重加强对国家法律、法规及集团内部管理制度的学习。如《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全国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集团的《幼儿园标准化管理手册》。三是注重加强师德教育。通过开展“夸夸我身边的好党员”讲故事比赛、“我是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师德巡回演讲等。

    (二)强队伍,不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一是发挥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党支部分片区设立了“党员先锋岗”,组织开展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教育活动。二是树好党员教师岗位成才榜样。党支部要求党员带好班,上好课,自觉参加各种培训。主动开展“一园一品一特色”的主题课程,将蒙台梭利课程、北美创造性游戏课程两大精品课程深度融合,深受同行和家长的好评。三是鼓励教师学先进,超先进,做榜样。党员带了头,群众热情高。党支部从增强教师的荣誉感、归属感出发,以评树先进为主线,广泛开展爱岗敬业、学习先进教育实践活动,评选表彰“骨干教师”、“助理级教师”152名;“师德先进个人”116名;各岗位先进人物180余名。

    二、让党建工作在幼儿教育中扎根

    幼儿园的党建具有特殊性,必须从幼儿发展的实践出发,我们的做法是:

    (一)坚持将党建与幼儿园特色活动相结合。如名城石莲幼儿园以艺术表现力为抓手,在班级开展手工、折纸、童谣、说唱等特色活动时注重融入爱党、爱国的因素;为庆祝国庆节,金色幼儿园携手社区开展了“国庆欢乐绘,长卷画党心”主题绘画活动,共同在10米长卷上勾勒着心中的祖国。

    (二)坚持将党建与幼儿园室场规划相结合。如未来城幼儿园、名城石莲幼儿园、新鹿幼儿园利用园内影音室,适时组织幼儿观看《小兵张嘎》《三毛流浪记》《鸡毛信》等革命影片,缅怀英雄事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云锦城幼儿园、万枫幼儿园、国际公馆幼儿园充分利用美工室,组织小朋友一起绘制五星红旗、党旗、北京天安门、万里长城等。

    (三)坚持将党建与幼儿园区域游戏相结合。党支部结合幼儿园班级11个区域,增设了1个“爱党爱国区”,专门用于张贴幼儿与党旗、国旗的合影,绘制的党旗、国旗、天安门的作品,堆放幼儿搭建的红色建筑等。

    (四)坚持将党建与幼儿园家长工作相结合。党支部充分发挥600余名家长党员的优势,邀请家长党员走进幼儿园,跟小朋友们一起分享入党经历,听爷爷奶奶讲党员的故事。新鹿幼儿园还建立了“我光荣,我骄傲”党员家长故事长廊,幼儿园还为这些故事制作了展板和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听到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和那最骄傲的故事。

    三、让党建工作在各项事业中结果

    (一)在创优质园中发奋有为。提升办学品质是尔家人永恒追求的目标,创优质幼儿园则是教育主管部门对幼儿园办学水平的一次整体检验与认可。为此,党支部积极参与创优工作,参与制定集团创优整体规划。目前,国内的12所幼儿园中,除了一所新办园外,其余均都是省优质幼儿园。

    (二)在品牌园建设中发奋有为。“道路千万条,特色第一条”。特色就是品牌的竞争力。在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致力于特色项目、高品质课程的开发与推广。蒙台梭利幼儿学校是苏州市唯一注册的品牌学校,经过十多年发展,学校已经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系统的、成熟的本土化蒙氏课程,完成了《蒙台梭利幼儿教育本土化研究》课题,并承担了为苏州、江苏乃至全国输送优秀蒙氏指导老师的责任。至今面向江苏已培养出2000余名合格蒙氏教师;工业园区未来城幼儿园开展了“吃得最好、玩得最好、学得最好”品牌建设项目,科学设计幼儿食谱,安装江苏省最大户外玩具、打造北美同步课堂,促进幼儿全面健康发展。

    (三)在关注幼教事业发展上发奋有为。党支部充分利用尔家幼教集团作为中国民办教育副理事长单位、江苏省学前教育理事单位、苏州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单位的优势,积极开展调研,为提高民办教育社会关注度、提高民办教师待遇、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献计献策。在今年教育部组织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我们就从教师队伍培养、人才引进、政府补贴等方面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在2019年苏州市政协会上,经党支部调研后整理,由集团董事长提出的《关于加强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学质量的建议》,也被列为苏州市人民政府重点督办提案。

    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的精神,努力把集团幼儿园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主办单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69号3号楼705B室  邮编:100083
  电话:010-83560418  电子信箱:mbxqjy@163.com